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多数情况不适用 跨省处理交通违章成鸡肋

一猫汽车网 2016-05-23 06:10:00

对于车主而言,要完全避免违章罚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最让人烦心的在异地发生的违章罚款需要很复杂的流程才能缴纳,这对于用车人来讲无疑增加了不少时间成本。而从今年5月1日起,跨省异地跨缴纳交通罚款试点范围将扩大至16省市。当事人在这些省市因交通违法被现场处罚后,可到处罚地所在省份以外的指定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缴款,这对于大多数驾车人来讲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非16省市司机也受惠

目前可以跨省办理违章的16省市分别为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湖南、重庆、陕西、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试点范围外的司机如果在这16省市受到现场处罚,同样能进行跨省的违章处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要进行异地缴纳交通罚款,被处罚驾驶员必须是异地驾驶员,也就是被处罚的驾驶员所持有的驾照发证机关以及做出处罚决定的机关不是同一省市。而确定驾驶员是否异地驾驶员,并非看户籍,是由驾驶证的发证机关所在地来决定的。


缴纳罚款方便快捷

当事人凭试点省(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可以到试点省(市)确定的指定银行在全国任意地开设的网点缴纳交通罚款。除了柜台以外,指定银行在全国任意地开设的网点以及上述指定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均可缴款。


大多数违章并不适用

虽然该条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了解以后发现大多数情况下的违章并不适用,由于只适用于现场处罚。被电子警察、移动摄像等拍摄到的车辆违法情况,如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超速、违章停车等均不能办理跨省违章处理。除此以外,像“乱停车”这种虽然由交警现场开罚单的违章,如果不是由司机当时签名确认的话,也不属于现场处罚。由此可见,目前“跨省办理违章处罚”的实际意义并不大,这项新规并不能让车主省多少事,安全驾车依旧是避免麻烦的王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多数情况不适用 跨省处理交通违章成鸡肋

一猫汽车网 2016-05-23 06:1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