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同是本土汽车 中国队居然比不过马来西亚?

一猫汽车网 2016-05-24 05:54:00

这年头还跟团出游的,除了上年纪的家长就是被家长拉着去陪游年轻人了。猫哥显然属于后者。但难得有假期出游,我的思绪依然无法从工作中出脱离。干嘛去旅游还想着工作?一方面,我对老年人最爱的“新马5天游”实在难以提起劲儿;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满街跑的国产“宝腾”牌汽车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既然旅游不起劲儿,猫哥索性把旅游当成出差,对马来西亚当地的汽车市场做了一点小调查。本文将有以下看点:

1、马来西亚有个汽车王国

2、莲花汽车在马来西亚重生

3、日系车销量不及当地国产车

4、当地国产汽车有什么值得中国汽车学习?

马来西亚的汽车王国

在踏足马来西亚土地之前,我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印象,仅停留在榴莲以及马拉盏中,怎么也不会联想到汽车以及重工业。但让猫哥觉得孤陋寡闻的是,马来西亚居然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并且是东南亚唯一拥有自主汽车品牌的国家。

马来西亚的汽车工业比中国有更长的历史,早在60年代以前已经有整车进口到国内销售,80年代前已经出现了CKD散件组装形式的进口车,相比之下,中国在1982年才出现第一批100辆的散件组装汽车,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桑塔纳。而在1983年,在当时首相马哈蒂尔主导下,诞生了马来西亚首个国产品牌——PROTON(下称宝腾)。马来西亚政府拥有宝腾汽车最大的股份,是名符其实的国宝级品牌。

在宝腾汽车诞生不久,马来西亚政府批准了私人造车企业,于是马来西亚第二大汽车巨头,Perodua(下称北鹿大)诞生了。该公司主要与日本大发汽车合作,生产排量在1.0L以下的小型汽车,售价大约在人民币7万元以下。从销量上看,北鹿大常年占据第一位,情况与我国的五菱神车有点相似。但从整个车企的发展程度来看,还是宝腾汽车更有看头。

莲花汽车在国内停产,却在马来西亚开支散叶

成立30多年来,宝腾汽车的发展路程比较坎坷,尽管他们将汽车工业与本国荣耀联系在一起,但受制于国内过小的汽车市场,宝腾汽车最初只能以代工厂的身份于三菱雪铁龙合作,没有自主产权的汽车,情况与中国的合资企业类似。在1985年,马来西亚政府还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允许进口更多的外国汽车。宝腾的市场份额迅速跌落到了40%,而鼎盛时期公司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80%。

宝腾汽车的专机出现在1996年,他们以5100万英镑(当年折合8160万美元,相比之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价为18亿美元!)从布加迪汽车手上收购了英国莲花汽车。直到2003年,宝腾汽车实现对莲花汽车的100%控股。宝腾在声明中指出:“收购莲花的交易可帮助宝腾提升研发能力,从而达到节约资金、时间和人力成本的效果。”

收购后的成果非常明显,特别是在整车核心技术方面,被宝腾迅速吸收,推出了一些列畅销车型。其中包括与中国颇有渊源的宝腾GEN-2轿车,该车的中国版本就是青年莲花的L3轿车。但因经营不慎,莲花汽车目前已经被迫全面停工。但在马来西亚,莲花汽车却开支散叶。

日系车比国内贵1/3

时至今日,马来西亚汽车市场中,依然是宝腾与北鹿大占据着一二名,其余的前五名分别是本田日产丰田。按照我们通常的理解,日系车东南亚应该是占有绝对的主流,除了遍布各地的车场之外,日系车廉价可靠的特性理应有很好的销路。但唯独在马来西亚被本国的自主品牌超越了。

猫哥无疑中从一本当地杂志中看到CR-V的广告,2.0L入门级车型售价为14.29万,贵么?别忘了要乘以1.6的汇率!折合22.86万的人民币,相比之下国内CR-V入门价格是17.98万,有30%的价差。

不难理解,对本国汽车工业有着雄心壮志的马来西亚人,对海外进口的汽车设置较高的税率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以至于一辆本田飞度也比宝腾的中级三厢轿车卖得贵。另外,由于马来西亚公共交通发展不给力,一个有老有少的家庭平均需要3辆车才能维持日常生活,由此导致廉价的国产汽车在当地热销。

这里再补充一下,马来西亚的进口车关税高达30%,相比之下中国进口车关税为25%。在整个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进口车的售价仅次于印尼,远高于泰国和菲律宾。高昂的关税是马来西亚本土汽车工业发展的先天优势。不过马来西亚在2016年2月签订了TPP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或将其30%的进口关税取消,届时马来西亚本土汽车或面临重大的考验。

有什么值得中国品牌学习?

同为民族汽车企业,马来西亚的宝腾比国内的吉利奇瑞比亚迪什么的幸福多了。不但起步时间更早,而且有国家的大力支持,能顺利买下了莲花汽车这个巨大的技术源。相比之下,奇瑞于90年代末才起步造车,吉利直到2001年才顺利进入工信部生产目录,中国品牌成长道路可谓坎坷。综合市场份额来说,马来西亚汽车工业可以说是中国的“老大哥”。

数据来源:马来西亚汽车资讯网(automachi.com)、中汽协官网(caam.org.cn)


那么我们能从这位“老大哥”身上学到点什么?回顾宝腾汽车的发展历程,从代工到合资,从收购到自主研发,几乎涵盖了目前中国车企的所有发展道路。反观我们国内的车企,合资企业本质上依然是外国车企的代工厂,只不过股权的存在让双方走得更近,外方的核心技术依然守得紧紧的。

中、马两国民族汽车工业概况业对比

中国马来西亚
目前市场规模
2000万+50万+
本土品牌概况品牌数目过多、各品牌规模小、单位市场占有率低品牌数目少、各品牌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
自主品牌起步时间
1997年1983年
经历阶段
代工、模仿、自主研发CKD组装、代工、自主研发
主要品牌吉利、奇瑞、传祺、长安、比亚迪、长城等宝腾、北鹿大
市场占有率45%以上50%以上
平均市场占有率不到5%45%以上
实现外销品牌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江淮等宝腾
目前发展模式
逆向研发为主,自主研发为辅,部分收购外资技术收购外资吸引技术,自主研发和合作生产同步


取得核心技术才是车企发展的根本,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能把车卖得好的不少,但真正能把车造好的有多少家呢?每个中国品牌车企都在强调自主研发,但拥有完整的平台开发能力的车企我想没多少。

其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像宝腾汽车一样,收购了莲花汽车之后实实在在地壮大了自己的实力。所以,大胆地引入外资技术未见得是坏事,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个“如有神助”的好例子。当然,收购这种事不是谁都能碰到,最近广汽不是说要收购菲克集团吗?人家开价300亿美元你要不要?

所以,宝腾汽车的成功免不了马来西亚政府在背后的大力支持。但长远的眼光也是必须的,他们从成立之初就决心制造能代表马来西亚的汽车,所以他们宁可高价收购也绝不抄袭,宁可踏实走平民路线也不盲目冲高,因为宝腾就代表了马来西亚。对此猫哥想问,究竟哪个品牌能代表中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同是本土汽车 中国队居然比不过马来西亚?

一猫汽车网 2016-05-24 05:5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