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便宜车不谈NVH?五菱宏光S1尊享型让你闭嘴

一猫汽车网 2016-05-21 06:35:00 图片作者:梁文光

当我们测试车辆(一般家用车)的时候,我们都会去感受几个项目,车子好不好看,空间够不够大,好不好开以及吵不吵,这也成为了我们买车的一个基准。然而,当朋友们买一些便宜的车时,往往就会很将就地只看一个指标。例如,空间够大就行了,还想好开?还想足够静音?


事实上,世界上确实有一辆空间大,好开,静音好而且很好看的一款车。是的,它就是我们这次试驾的五菱宏光S1。有朋友可能会露出鄙视的眼神,五菱宏光好看,你脑子进水了吗?好吧,这里有一张很火的图片,在这里放出来给大家看看,好不好看先看了再说。

怎样?看到了图片是不是判若两车?当我看到这图片的时候,也是情不自禁地惊叹了。即使是我们在路上经常见到的“货车”,其实它也是可以给人惊喜。这个案也是告诉大家,“神车”是有它神的道理。

关于NVH,一般朋友买车体验的时候都会涉及,通俗地说就是噪声、振动与平顺性三个方面。那么是不是便宜的车就不需要关注这三个细节呢?事实上,有部分人活得很将就,对自己说,咬咬牙将就将就几年就过去了,“到时候”再换一辆好的吧。有这一种心态也是无奈,毕竟市面上又便宜又高品质的产品也是少。然而,当我们试驾过全新五菱宏光S1后,那些不懂得革新的汽车企业也就可能有危险了。

五菱宏光S1早在2015年已经上市,我们试驾的是在2016年04月20日上市的五菱宏光S1尊享型。这款车相比此前已经上市的车型而言,外观上发生了一点点的变化,还加入了两点式雷达。在性能上,车辆还把后轮升级成盘式刹车。在车内功能方面更是丰富,加入了胎压监测、定速巡航、后视镜加热等实用功能。最后,新车的重点在于价格仅仅是6.98万元。

这车的价格足够便宜了吧?从车辆的研发开始,它就锁定了七座车市场,具有多年制造厢式商用面包车经验的五菱有着自己的优势。沿着这思路,五菱宏光S1的空间是同级别的众多车中体验绝对优秀的一款。新车的空间足够大,配置也很高。至于细节方面,我们下面来详细体验,究竟“NVH”这几个字母是否没资格出现在五菱宏光S1身上?

噪音的控制是一项技术活,车辆不同的造型,采用不同的轮胎发动机的承托方式和隔音处理都对结果有影响。从隔音措施来看,打开发动机舱盖,我们能够在发动机舱连接驾驶室的位置看到一片很大的隔音棉,几乎把发动机舱和驾驶室两侧分隔开。相比同级(同价)的车型而言,五菱宏光S1能做到了一寸长一寸强,即使是隔音棉都比别的车要大,覆盖面积要广。

通过仔细观察,除了隔音棉的面积足够大外,我们还发现了五菱宏光S1的密封条设计都与同级车型有所不同。大家都知道车门上有密封胶条是很正常,毕竟需要防水防风。与车门贴合的车身一侧,我们也看到了有利于静音的密封胶条。通过对比同级车,五菱宏光S1事实上有过人之处。

在静音上,这样的小细节已经很足够,很大程度隔绝了车辆发动机噪音和风噪。至于胎噪,五菱宏光S1采用的是195宽的轮胎,属于一款经济型轮胎。宽度在主流车辆中都常见,因此静音和舒适性都很高。通过实际体验,这款车的胎噪在我的记忆里并不深刻,没有太大的感觉,所以这款车的胎噪控制也是做得很不错。

车辆振动主要来自于发动机的运转情况和底盘对路况的处理。说一件很特别的事,五菱宏光S1后悬架采用的是螺旋弹簧半独立悬架。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很廉价?然而,坐在车上的人或者不亲眼看到悬架结构的人都感受不出这竟然是螺旋弹簧半独立悬架。这是五菱宏光S1让人惊讶的地方。采用螺旋弹簧半独立悬架符合了载货的需要,当然还保证了造价不高(同时也保证了售价不高)。重点在于,这款车抑制振动确实有一手。我说坐在车里很舒适肯定会被人骂,然而它却能拼得上市面上很多采用扭力梁式后悬架的车。至于发动机振动的抑制,这里就不重复介绍,毕竟此车的发动机(通用1.5L发动机)这两年已经销量超过40万台。

如何表述这款车的平顺性/舒适性呢?毕竟它采用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当然,变速箱挡杆的平顺性就是一个。很多本土品牌的手动变速箱在换挡时候都会显得很生涩,吸入感不强之余还挂挡不清晰。五菱宏光S1身上的变速箱手感很不错,已经慢慢迫近大众的手动变速箱手感(吸入感强,挡位清晰,换挡行程不长)。如果把大众汽车的手动变速箱作为标准分10分,那么五菱宏光S1身上的手动变速箱平顺性则达到了7分甚至8分。

对于乘客而言,由于是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的加入能够极大地介入人为因素,换挡的灵活性也大大提升。这大大地降低了车辆因自动变速箱匹配不周到而产生的顿挫,这包括换挡延迟、换挡逻辑等。

以上,是我从表面观察和试驾过程中对这款车NVH的一些理解。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引领趣野生活,全场景轻越野新选择
下一篇 奇瑞舒家“移动豪宅”上大分,全家舒适出游最优解来了

便宜车不谈NVH?五菱宏光S1尊享型让你闭嘴

一猫汽车网 2016-05-21 06:3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