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CES亚洲:让双手解放 宝马人机互动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6-05-12 07:20:00 图片作者:沈黎明

【CES亚洲 一猫汽车网讯】在CES亚洲展会现场,位于N3汽车技术馆的宝马展台,向媒体和观众展示了宝马汽车与宝马中国一同研发打造的最新的“自然语言识别技术”(NLU)。这套“自然语言识别技术”基于BMW智能互联的技术,在中国完成开发,专为中文语言环境所设计。猫哥从宝马官方获悉,NLU预计将在2016年在中国投入使用,7系、3系将率先搭载该项技术,随后这项技术还会陆续搭载至其他车型中。

相信已经有很多人体验过苹果的CarPlay、百度的CarLife等人机互动功能,但在语音识别以及反应方面却总还是不如手动操作流畅。不过宝马的这套NLU在这两方面却表现得非常不错,在收录到车内语音时能够准确而迅速地进行反馈。

在测试语音拨号时,宝马工作人员随便报了一个号码:“13621209969”,屏幕上马上就将号码显示出来,电脑语音也重新报了一遍,并询问是否拨号。“不对,不是2120,是2126。”为了测试这套人机互动软件的“智慧”程度、灵敏度和反应速度,宝马工作人员更改了号码中的几个数字(非重新说出一串新号码)。屏幕上马上就显示出了更正后的号码,电脑语音也重新将新号码播报出来。


现有的命令式语音控制技术,如苹果的CarPlay、百度的CarLife等,在处理语音时不能分辨这段语音的前后逻辑,并作出相应调整,而需要重 新将所说的内容复述一遍,才能够接收并处理信息。相比而言,搭载了宝马全新NLU的人机交互系统则更加智能化,在反应灵敏度及信息的处理方面做得非常好。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人机交互的导航系统需要你提供详细的地址,如:XX区XX路XX号,但宝马的这套人机交互系统只需你说一个大致的地址、地标或者大厦的名字便可以(前提是这个地标、大厦的名字在宝马云端有记录)。


开车途中寻找停车场和加油站是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只要对宝马的这套人机交互系统说“停车场”、“加油站”,屏幕上便会按照距离远近显示离你最近的停 车场或加油站供你选择。在大多数人机交互系统中,屏幕上显示了一列地址后,往往需要你通过手动来选择确定一个具体的选项,但宝马的这套人机交互系统却不一 样,只需对电脑说:“第几个”,电脑便会自动帮你选择,并规划行车路线,可以说非常智能。

在体验的时候遇到一件趣事,有人对于宝马NLU的智能程度存在怀疑,对工作人员说:“如果我想吃龙虾,它能正确识别并寻找最近的吃龙虾的地方么?”工作人员当时笑了笑,对电脑说了两个字:“龙虾”,随后屏幕上便显示出了附近所有的能够吃到小龙虾的地址。

多媒体同样是开车途中必不可少的,宝马的人机交互系统在这方面与其他人机交互系统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宝马的这套人机交互系统会优先比对车上内置的音源,如果没有匹配到正确的,便会从云端、网络上选择进行播放。

另外,这套人机交互系统还支持车况检测,对电脑说“刹车片情况”、“胎压状况”等,电脑会做出相应回答和显示。不过可惜的是,现场的人机交互系统并未安装在车辆上,因此无法显示车辆的检测信息。


相较目前的命令式语音控制技术,NLU不仅基于车载的语音系统,并且实时通过宝马的云服务器,互联驾驶网络服务,以灵活自然的交互方式,为中国的宝马车主们提供更加自然流畅的人机互动体验。而这项人机交互系统将在年内搭载到宝马7系和3系上,至于已经购买的车辆是否支持系统升级,宝马官方表示暂时还未有过规划。但猫哥猜测,这套系统可能会需要更强的硬件支持,而老款车型上的硬件不一定能够支持该系统的升级或安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CES亚洲:让双手解放 宝马人机互动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6-05-12 07:2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