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谁代表未来的汽车?看完这三车再下结论

一猫汽车网 2016-05-14 06:27:00

汽车的未来到底是什么?很多人或企业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给出自己的答案,比如今年的CES Asia上有更多汽车相关展区,比如大众在全球布局三大未来中心等,那么今天我们就拿三款车为例,通用公司的Hy-wire、奔驰F015 Luxury in Motion和在宝马VISION NEXT 100,从他们身上窥视下汽车的未来。

首先在未来真正到来之前,谁也无法给未来的汽车下个准确的定义,他或许是奔驰宝马的描述,又或许是特斯拉的愿景,还可能是猫哥牌小汽车呢。这个时候未来汽车丰富的可能性有点让人难以下手,但是从通用、奔驰和宝马对未来的畅想上来着手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通用1908年创立,1938年还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概念车;奔驰最早追溯到1886年;宝马则是今年一直在庆祝公司成立一百周年,这三家汽车公司走过的历程基本代表了汽车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发展史。


通用Hy-wire概念车

Hy-wire概念车是在通用汽车于2002年北美国际车展上首次推出的“自主魔力”(AUTOnomy) 概念车基础上开发的,融合了“自主魔力”的各项主要技术创新。最重要的的是Hy-wire采用氢燃料电池动力驱动,新车发布时通用曾预言2010年会有大量燃料电池汽车上路行驶,当然现实并不如通用所向,燃料电池车到今天也没有普及,通用也在2009年破产后搁置了这款车型的继续研发。

奔驰F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

这是奔驰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5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发布全新研发的F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为我们勾勒出自动驾驶的未来,同时奔驰还强调这款车是其对“2030年之后的未来城市”的预想。


宝马VISION NEXT 100

北京车展上,宝马给中国观众们带来了一辆名为VISION NEXT 100的概念车型,宝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全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普及,汽车对于人们来说或许将会变成轮子上的机器。汽车最终会被沦为人类的运输工具吗?VISIONNEXT100的设计初衷,就是要探索未来百年宝马汽车的存在意义。

VISIONNEXT100的诞生,构建于四大理念之上:以驾驶者为中心、人工智能与感知技术合二为一、创新材料带来的机遇,以及将延续下去的愉悦移动体验。

创新材料上,三款概念车都大量利用碳纤维材料,宝马概念车为例,其利用碳纤维残余边角料制成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装饰面板以及很多看不到的地方。实木和皮革将被弃用,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纺织品和可回收材料。轻量化和环境友好是材料变化主要诉求。

三款车采用了相近的单厢车无B柱造型,车门开启方式相近,目的都是营造大空间和更方便上下车。车外造型都追求低风阻,宝马通过4D打印技术设计的侧翼子板包裹住车轮是是个巧思,车辆风阻系数低至0.18,降低阻力提升效率也是这几款未来车型的共同点。

不过,猫哥个人可不希望未来的车都是这个造型,那就太无聊了。事实上,汽车造型也不可能完全统一,毕竟个性消费是刚需。统一的是通过新材料和设计做到轻量化、降低风阻,降低能源消耗,当然了,还有环境友好。

东风英菲尼迪原总经理戴雷4月份加入新公司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时称,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生态友好会重新定义将来的汽车。生态友好上面说过了,自动驾驶等下再说,来说下智能互联。

奔驰总裁蔡澈认为,“汽车会从运输工具最终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生活工作半径变大,留在车上的时间也变得更长。在飞速前进的时代,时刻保持与世界的沟通就成为大课题,于是有了智能互联。

概念车内部布满显示屏,支持触摸和手势控制,再加上高速网络(4G已经够快了,还有5G呢),与世界时刻互联就是这么简单。更多车内传感器除了可以识别手势,分析用户习惯以提供更好体验也成为可能。

智能化另一个发挥本领的领域是行车安全,更多感应器与更强的处理器使得车辆能够更及时的预判到道路变化,除了提醒驾驶员,很多车辆还会自行做出方向修正或刹车来避免事故以保护乘员和行人。

汽车智能化跟自动驾驶也分不开,毕竟要真正实现自动驾驶需要大量高精度感应设配、探测设备再结合卫星导航然后导入车载电脑处理。而自动驾驶概念已经热到不能再热了,几乎是任何一家车厂或相关公司都在言未来汽车必谈自动驾驶。

其实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已经广泛存在了,比如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等,这些都是自动驾驶的阶段性产物。而自动泊车从最初的“太傻”的评价到今天很多车做到了“很好用”,可见相关技术快速迭代着。

有人认为买车不开,那你干嘛买?那自动驾驶有需求吗?据近日一科技媒体调查,在5000份网友的有效反馈中超过7成认为需要自动驾驶,其中最大的需求在于可以在出行路上解放双手。

F015的主打概念之一就是自动驾驶,同样的理念也出现在宝马概念车上,但目前真正自动驾驶还处在概念阶段,其面临着成本高昂(高精度传感器)、法律规定(特指无人驾驶)和道路基础设施支持等问题。

2014年瑞士银行发布的全球石油领域现状报告称按现有石油消费水平,世界石油还可开采46年。也就是说,石油枯竭是可预见的,那么现在的汽油车柴油车未来怎么办?主流观点是电动汽车或氢燃料电池车未来将取代燃油车。

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两个过渡性技术是建立在对未来谁会取代燃油车的判断上,丰田等认为燃料电池车是未来,于是现阶段主推油电,大众宝马等则认为纯电动车是未来,于是发展同样需要电桩的插电车。

2002年亮相的Hy-wire概念车是最早上路的氢燃料电池车之一,可惜通用2009年破产了。氢燃料电池车的优势是自重轻、加注快(丰田Mirai加氢需3-5分钟)、能量密度高和燃料来源广(氢元素丰富)。

这款车虽然未公布驱动形式,但宝马力推电动车是看得见的,比如i3、i8等。纯电动车的优势是可以利用现有电网、能量转化率高(直接使用电能)、机械结构更简单(氢气需要加压),目前市场接受度高。

燃料电池车面临加氢站成本贵、制氢工艺污染重、氢的运输和储存难度大等问题;纯电动车有目前电来源主要是煤电、续航里程低、充电对电网造成压力等问题。奔驰F105是插电氢燃料混动电池车,你够了!

我个人是特喜欢标榜自己偏见少,对待新生事物理念都很包容的那种(这种人一般都不招人待见,约等于没立场吗),所以上面我用了很多“窥视一二”“各有优缺点”的表达。

但同时我又是个有理科背景的师范生(没晕吧),喜欢讲逻辑讲道理,上面三款车所谓的创新,包括自动驾驶、生态友好、纯电动驾驶、氢燃料电池、互联、手势操控等等没有一样是真正的创新,都是现在已经存在或正在使用的理念和技术。那么,那些天天叫嚣着要颠覆的企业是不是有点可笑?很多人认为汽车行业完全没有门槛,例子就不说了。还有,不要再拿特斯拉成功当例子,如果你有埃隆马斯克对汽车和出行的理解,有特斯拉对汽车技术和专业人才的重视再来说颠覆,再来说效仿小马哥吧。

怎么预测未来?我们当然是回望过去,结合现有条件来总结一个规律,以此预判一个发展趋势。然而就像上面提到的一样,这三款车创新有限,未来似乎也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但同时,未来又真的能完全被预测吗?(文中所引均为官方图片,部分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代表未来的汽车?看完这三车再下结论

一猫汽车网 2016-05-14 06:2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