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国车坛谁最有权力?李书福跃升至冠军

一猫汽车网 2016-05-23 06:30:00

2400多万的年产销规模,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新车销量最大的市场,中国汽车人的影响力自然也水涨船高。那么问题就来了,谁是中国汽车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又到了一猫权力榜张榜的时候了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不仅将吉利品牌带上新台阶,更是凭借旗下的沃尔沃成为唯一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汽车人,其个人在一猫权力榜上的排名,也从2015年的第八一举跃居榜首。魏建军、王传福们可能不服气,但是,谁让你们没有沃尔沃这个中国人唯一拥有的豪华品牌呢?

屈居第二的,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他掌舵上汽集团年产销规模近600万辆,与福特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全球巨头的规模相当,他对旗下三大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的掌控力很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紧随其后,虽然受速腾断轴门、排放门等事件的冲击,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大众仍然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品牌,作为掌门人海茨曼的影响力排名虽然下降了一名,仍然高居前三。

2016一猫权力榜前30名
姓名职务2016年度排名2015年度排名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18
陈虹上汽集团董事长21
海茨曼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32
朱华荣长安汽车总裁44
徐和谊北汽集团董事长
55
张房有广汽集团董事长
612
沈阳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76
徐平一汽集团董事长83
竺延风东风汽车董事长913
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总裁1010
魏建军长城汽车董事长119
大西弘致丰田汽车(中国)总经理1222
钱惠康通用汽车(中国)总裁137
尹同跃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1411
陈玉东博世(中国)董事长1514
仓石诚司本田汽车副社长、专务执行董事1623
王永清上汽通用总经理1716
张丕杰一汽--大众总经理1817
陈贤章上汽大众总经理1918
周先鹏东风日产副总经理2020
刘智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2119
倪凯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2
24
罗礼祥福特中国CEO
2321
魏永新奥迪中国总经理24--
康思远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524(当时为安格)
祁玉民华晨汽车董事长2615
庞庆华庞大集团董事长27--
吴松广汽乘用车总经理28--
刘波长安汽车研究院院长29
28
Peter Horbury吉利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3030


除了李书福此次排名提升较大外,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排名也大幅提升,因为在2015年,广汽的各个子公司捷报频传,股价节节攀升;丰田2015年大力推动的双擎战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丰田汽车(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的排名也从原来的22名大幅提升至12名;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排名从12名下降至第13名,通用在中国业务虽然开展得不错,但是通用中国的存在感却不强。

更多的考虑个人影响力



中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众多,我们参照国际惯例,选出最具权力的30人,这30人主要是从三个维度来考虑:1.公司影响力: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等;2.品牌影响力:品牌溢价能力、美誉度等;3.个人影响力。这是个动荡的年代,个人魅力也空前凸显,因为这是一个个人权力榜,因此,我们考虑更多也是个人影响力。

     

一猫权力榜每年5月中旬推出,评选对象为在中国从业的汽车人,主要是考虑他们在20156月至20165月的表现。


中国汽车界与国外不太一样,占据国内大多市场份额的整车厂,如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都属于国有企业,主管部门都是各级国资委,企业领导一般具有双重身份,本排行榜主要看个人影响力,而非行政级别。


除了国有企业外,包括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民营企业近几年快速成长,也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的掌门人自然在汽车行业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然,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不仅仅有公司领袖,也有在一线拼杀的销售人员,同样还有在幕后设计师、工程师和相关研发人员。

1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

标签:唯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汽车人

影响力:他是唯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汽车人,因为他拥有唯一由中国人控制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不仅仅只看见他身后的吉利品牌,虽然吉利发展势头凶猛。

几年以前,外界对李书福的印象还停留土豪民企老板,常常拿他说过的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一条沙发来揶揄李书福。但现在,全世界的汽车公司CEO都必须正视中国浙江的小个子巨人,面对互联网公司咄咄逼人的势力,他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给予强有力的回答---“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对了,他是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唯一的车企高管。

在李书福的带领下,沃尔沃汽车正走向伟大复兴。2015年营业利润从2014年的21.3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增长到66.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0.6亿元)。2015年沃尔沃公司的汽车销量首次超过50万辆,向年销售80万辆的中期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考虑吉利2010年全资收购沃尔沃仅花费了18亿美元,李书福当年是多么明智啊!现在非豪华品牌三菱濒临绝境,仍然值44亿美金,这还是日产告密后打压其价格后的市值。



沃尔沃业绩增长的助推下,吉利控股集团的业绩也保持高涨。如果说过去几年中国有哪个汽车人为整个国家长脸,李书福必定是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李书福的吉利汽车在同门兄弟的帮助下,渐入佳境,博瑞、博越、帝豪GS,一款车比一款车惊艳,被称为是最有希望的中国品牌吉利汽车2015年累积销量达到50.98辆,同比增长22%,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挑战:吉利汽车营业状况还未调整完成,在市场下行时将面临较大考验,它需要更多诸如帝豪之类的轿车来维持增长,获取收益。

沃尔沃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2014年营业利润率只有1.4%,比起奥迪10%的利润率相差甚远,辛亏在今年第一季度提甚至7.5%,现在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付强刚离开,怎么将此冲击降低到最低是一大挑战。

除了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力,沃尔沃应该积极进入美国等更广的汽车市场,真正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


 2.陈虹:上汽集团董事长

标签:最大汽车集团掌门人


影响力:虽然上汽集团并非央企,但它的地位在中国汽车行业首屈一指。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90.2万辆,同比增长5%,高于市场平均增速,继续保持国内车企销量冠军的位置,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25%。这意味着,中国每4台车,就有1台是出自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旗下共有20多家子公司(据上市公司年报),总资产额达到近500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在美国《财富》前500强,并且排名在100名内。



上汽通用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是最主要的三家合资公司,三者分别位居全国乘用车企业前三甲;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市场一骑绝尘,成功开辟新的家用MPV细分市场、SUV市场。

上汽集团有如此多可大书特书的业绩,其掌舵人陈虹却一直保持低调。2014年,在上汽服务10多年的陈虹升任董事长。构建顶层设计、发力新能源、接轨互联网,陈虹借助一系列创新变革将上汽带入了快车道,公司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知名的汽车公司,这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现在已经到了要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原来被简单定义为交通工具,现在至少是一个移动终端。我们认为汽车可以为出行提供一站式方案。陈虹说。

 挑战:中国经济进入低增长的状态下,汽车市场也进入新常态,上汽集团船大难掉头,在市场危机时遭受的各方压力更大。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近期增长乏力。除此之外,上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业务在过去两年遭遇了增长困境,如何区隔荣威和名爵两个乘用车品牌,协调各方资源力保双品牌增长,是陈虹在未来几年要面对的挑战。



海兹曼: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CEO

标签: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影响力:直到现在,大家对于大众在中国的争议,从来就不是孰高孰低的话题,而是围绕大众如何驾驭霸主地位的话题。2012年,在大众有30年工作经验的海兹曼正式就任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位中国通上任之后,除了产品层面的规划外,还开始着手改变大众在华的整体形象,大打温情牌,意欲扭转大众留下的傲慢印象。

他还是大众集团内排名第五的董事,甚至高于奥迪CEO施泰德,可见大众对中国市场和海茨曼的重视。


大家应该都记得,此前,海兹曼已经代表大众集团公开道歉了两次,一次是DSG变速器问题,一次是速腾断轴门,随后,大众为这两次事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而在大众推出的中国战略中,以人为本也成为了这一企业的新标签。

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全球年会上,海兹曼再次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将在2018年开始在中国推出两款8—11万元的SUV,对市场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在市场战略布局上,海兹曼曾表示,其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要保证大众集团“2018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就是要助力2018年集团总销量达到1000万辆、税前利润达到8%以上,因为“排放门”的缘故,大众全球已经无法完成这一任务,但在中国市场仍然不断推进, 2015年本土化生产车型达到30款、2018年产能扩至400万辆……海兹曼在逐步紧缩的市场中仍然开辟着新的空间。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重要武器,就是新能源产品。

我们的新能源车来得一点儿也不晚。作为技术控的海兹曼,前段时间兴致勃勃地向媒体介绍了大众新能源车借用模块化的MLB平台的优势,以及产品经历的长期测试。当然同时也宣布了大众的新能源车引进计划:到2018年,大众将在华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不仅有国产车,还会有进口车,品牌涉及大众、奥迪斯柯达。海兹曼的愿景是,到2020年,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每年将达到几十万辆的水平。

挑战:海兹曼来华,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也赶上了最坏的时代。怎么放下高贵的手段,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也可谓是大众幸福的烦恼了。至于速腾事件、排放门、相关的各种,更是成为了段子手们青睐的素材。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车坛谁最有权力?李书福跃升至冠军

一猫汽车网 2016-05-23 06: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