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配置表丢了吧! 选车,十招足矣

一猫汽车网 2016-05-07 06:00:00

猫哥是一个有选择困难的人,但很奇怪,在购车这方面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猫哥只认定一个品牌。如果您像猫哥一样那就好办,不然选车真的是一件头疼的事。品牌、外观、配置、价格、用车成本等等都需要一一对比,选错一步后悔几年。猫哥这次就从配置方面给大家一点建议,看看什么配置值得您花钱。

打开配置表,一眼过去四、五十项,眼花缭乱,厂家只要想得到怎么命名的配置都写进去,就连不同颜色的B柱、不同材质的饰条等也可以算是一项配置,按配置丰富程度来选车不科学。车买回来最主要是用,那到底哪些配置适合自己,哪些功能真的用得上成了选车的关注重点。猫哥统计了10项消费者最关注的配置给大家作选车参考,无论是车型之间或配置之间选择,如果能在10项对比中胜出,那款车就是你最值得选的。

同级车型的车身尺寸一般相差无几,我们最主要参考的是轴距。轴距是前、后轴的中心之间的距离,是决定乘坐空间的大小和舒适度的重要因素,轴距越长,乘坐空间一般就越舒适。需要注意的是,虽说轴距重要,但车厢内的空间设计也很重要,有些车型数据表现略差,实际空间却比对手大,所以除了关注轴距外,还得亲身到车内体验实际空间。

行李箱容积也值得关注,特别是家用为主的,除了关注数据外,还得关注它的平整度、开口大小、离地高度和动态容积。不是单单数值大就代表再无能力强,底部平整对载物才有利,开口的大小和离地高度决定取放物品的便捷性,而动态容积指的是行李箱的扩展性,就是看后排座椅能否放倒,可以的话,对于放置较长的物品有利。

发动机部分的参数也不少,排量、压缩比、马力、功率、扭矩、转速一大堆。在市区使用为主的,猫哥建议关注最大扭矩及其转速和油耗就行了。起步提速、中途加速和爬坡的能力都由扭矩决定,在对应的转速下,扭矩越大,上述能力越强。当然功率不能忽略,但在功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更多考虑扭矩。

最大扭矩的转速也值得关注,备选车型的最大扭矩相同时,在设定了市区使用为前提条件下,我们应选择最大扭矩转速设定得较低的车型,因为获得最大扭矩的转速调校得越低,对于在市区起步更有利。如果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还需要留意最大扭矩的转速区间,区间越大代表持续加速的能力就越强。

油耗是从经济性考虑的,影响油耗高低的因素很多,发动机的调校、车重等,但是在没有实际数据参考时,我们也只能以工信部的为准

时下汽车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变速箱已发展至9速。众多类型的变速箱各有优点,没有说哪一款最好,我们只选适合使用的。CV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比于5速AT变速箱,换挡更平顺,没有顿挫感,在油耗表现方面也更佳。

但在豪华品牌中,搭载CVT车型较少,基本都是6速或7速,甚至更高。猫哥建议不要一昧求多,虽然追求多挡位是为了更平顺和更省油,但是由于技术较新,没有6速或7速变速箱的技术成熟和稳定,损坏的几率相对要高,甚至部分档位根本用不上,在用车方面考虑就不建议盲目求新。

对于夜间行车安全,配置的灯光至关重要。很多车型高低配之间的差别都包含灯光配置,低配一般只配备卤素光源,LED或氙气光源只出现在中高配车型上。有关注猫哥实验室的猫友都知道,原厂卤素光源是难以满足夜间行车安全要求,在车型或配置间选择时,猫哥建议还是选择原厂配有氙气或LED的配置,虽然价差在几千至两、三万不等,但除光源差别外,还有其它配置的升级,购买原厂配置就免去了自行改装的时间和对车辆的损耗。(光源对比效果可查看文章《卤素/氙气/LED大灯 亮度差异竟如此大》)

轮胎在配置表上只能体现宽度、扁平率和直径,其余的轮胎信息只能看现车,例如品牌、系列、耐磨指数、速度级别等,因为就算同一款车型,不同配置或批次,使用的轮胎也会不同。

高配车型轮胎宽度和直径比低配要宽和大,因此车辆在行驶中的稳定性会高一些,但随之油耗也会上升。选车时我们更应该去看现车,看看该批次车辆搭配什么轮胎。除了看品牌,我们更应关注该款轮胎属于哪个系列,其决定了轮胎的偏向,例如究竟属于运动还是舒适,我们都可从其系列得到初步了解。胎壁上也能了解耐磨指数和速度级别,这两数据是体现轮胎的耐用性和允许行驶的最大速度。

最后关注一下安全配置,绝大部分车型都标配正副驾位置的气囊,但前排侧气囊或者气帘就不是了,它们是区分高低配的其中一项重要配置,对于发生侧面碰撞时,侧气囊或气帘对于头部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

如果你是新手,这个配置就要重点关注了。由于车辆前方或后方均存在一定范围的盲区,无论在前行或倒车时,前/后车雷达都发挥重要作用。

电子主动安全配置中,ABS/ESP猫哥觉得都是必备的。ABS可以提高行车时紧急制动的安全系数,而ESP的作用是稳定车身,在紧急避让、转向的情况下,可保持车身在原车道上。近年,这两配置也逐渐成为标配,但有些品牌还是没有配备,选车时务必注意。

如果在考虑SUV车型,最小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涉水深度这几个参数都需留意。虽然说是城市用为主,但作为一辆SUV,该有的还是必须要有的,不然选SUV干嘛。这几个数据都是反映车辆通过性的参数,数值越大,能通过的地形就越多。当然,能征服什么地形还有看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等。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配置表丢了吧! 选车,十招足矣

一猫汽车网 2016-05-07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