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盈利车企不超3家 魏建军问过五菱/长安?

一猫汽车网 2016-05-06 13:41:05

土豪说话也比较豪气,作为长城汽车董事长的魏建军,长期蝉联中国汽车富豪榜冠军,2015年还以570万薪酬在汽车上市公司高管中傲视群雄,他是有资本说自己企业赚钱多。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他又放了一炮:“实际上也证明了中国真正自主品牌能挣到钱的我可以这么讲超不过三家即使有点利润也是算出来的我们长城的利润都是最实在的。”


在发话之前,受哈弗H6降价的影响,长城汽车一季度利润下降了5.56%,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长城的盈利能力是很自信的,即使是在比较艰难的2015年,长城汽车仍然实现净利润80.4亿元营业收入760.33亿元其净利润仍然超过两位数(10%以上),不仅仅是国内车企的第一,在全球范围也仅次于豪华车制造商保时捷(营业额215亿欧元、利润24.5亿欧元),替中国人争了光。

魏建军对长城的自信是有道理的,但又点高估了自己在汽车行业的地位,以为除了自己外,别的中国汽车品牌就没法盈利了。

不过在此次讲话中,我非常同意魏建军的一个说法,“如果我们要是让合资利润总是这么高第一证明我们的竞争不充分第二我们要是在国内不让外资感觉到巨大的压力那走出去也没有一个好的结果。”

 


其实还是有不少车企盈利

事实上,在SUV暴热和新能源车补贴下,中国品牌的日子还是过得不错的。

由于SUV的利润比较高(见《SUV成本只比轿车多5% 售价却多出50%一文//news.emao.com/news/201605/21491.html?ver4_zxsb2),经销商普遍反映,不少中国品牌的盈利能力甚至超过合资品牌。

魏建军没有说明除了长城外,他所认为的另外两家企业是哪个?或许是他只认为是民营企业,根据公开资料,除了长城外,实现盈利的中国品牌车企至少还有5到6家,同样是上市公司的吉利汽车,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301.38亿元,其中净利润为22.89亿元,同比增长近6成,这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另一个也是上市公司的比亚迪实现营业总收入800.14亿元,同比增长37.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9亿元,同比增长552.63%


车企2015年利润(亿元)
长城汽车80.4
吉利汽车22.89
比亚迪28.29
长安自主品牌约10-30
五菱超50
广汽传祺
约10


吉利比亚迪也是上市公司,魏建军也许认为,比亚迪大多数利润大多数是靠新能源车的补贴,那好吧!你问过五菱长安吗?五菱利润不菲是业内不争的事实,虽然没有公开的数据证明,但早在2010宝骏品牌发布之时,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就低调的说过,当时它们是上汽集团第二大盈利大户(超过上海大众、仅次于上海通用),现在宝骏品牌已经成功崛起,公司也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车企,几十亿元利润自然不在话下。公开资料显示,2015销售收入达918亿元,同比增长25.4%;税收预计将达74.2亿元,同比增长40%左右,净利润怎么也在50亿元以上。

长安汽车(000625)2015年报的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99.53亿 同比增长31.63%长安汽车高管在多个场合公开宣称自主品牌板块已经实现盈利证券分析师预计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去年净利在10亿元-30亿元。


后起之秀广汽传祺令人瞩目,在GS4热销的帮助下,成为中国品牌单车价格最高的车企之一,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去年传祺品牌效益为10.8亿今年一季度已经跟去年整年持平按这种趋势下去广汽传祺今年有望实现50亿元利润

魏建军或许没有将国有企业算在内,当不要忘了,占有国内汽车市场大部分份额的是国有企业,因为合资公司大多数是由国有企业与外资公司合资而成。

长城汽车的盈利能力是很强,往往会高估自己的能力。长城在SUV市场几乎做到了极致,但业绩只靠哈弗H6、哈弗H2两款车型,有点偏科,H8H9两款高端SUV的也未能取得成功,而另一块支柱轿车处于放任状态。


光靠SUV一条腿走路是不行的


实践证明,光靠SUV一条腿走路是不行的,因为国产SUV大多数是城市SUV,说白了,它是在轿车底盘上发展起来的,被称为是底盘抬高的轿车,轿车都做不好,你还指望SUV能持续向好?

还有人进一步称,jeep路虎这些专业的SUV品牌日子也过得挺滋润的,你有没有想一想,jeep有同一集团的克莱斯勒菲亚特等提供轿车帮助,路虎也有同集团的捷豹提供轿车支持,中国品牌的不做好轿车,还有谁可以提供给你?难道去买一个?先摸摸口袋,即使有钱,人家也不卖你。

相比之下,两条腿走路的长安销量上已经超过长城,而开始发力的吉利汽车在销售上大有赶超之势,在利润上自然也将追赶长城,所以长城要未雨绸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盈利车企不超3家 魏建军问过五菱/长安?

一猫汽车网 2016-05-06 13:41: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