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苹果车草图曝光 外媒吐槽下场跟电视一样

一猫汽车网 2016-05-04 05:40:00 图片作者:丁柳婷

近几年,苹果不断传出造车消息,而且这种传闻从未间断过,然而,这种传闻也只是传闻,却从未得到苹果公司正面的承认。

不过,前段时间美国权威汽车杂志Motor Trend报道苹果公司建立了一个开发汽车的实验室,当前正在加州森尼韦尔市的“一系列建筑中”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而且曝光一批关于“Apple Car”设计草图,甚至有设计人员开会讨论的情景。

虽然这些图只是模拟效果图,但图上的苹果logo还是挺耀眼的。但是,如果这真是苹果未来的产品,估计没有一个人是接受的,不是说它很丑,主要是因为这车看起来太不切实际了。


有网友直接嘲笑这图只是小孩子作业本上的乱涂乱画,有些人还说这是小孩子的玩具车而已,更有网友直言不讳地称,这是“拙劣的草图和渲染”,只是简单地从iPhone上摘取一些苹果的设计元素,再加上几个轮子,就成了一辆“车”。

再来看看车内部的设计,几乎把所有高科技技术都汇聚到一起,几乎看不到按键,只有想不到的智能操控,就连车门都是那么科幻,整体看起来相当梦幻。可这样的设计,真是一辆车需要的吗?我怎么感觉这样的车只有科幻片才出现过呢?

不过,看看这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集聚一起谈论的认真样,好像这车真有可能诞生一样,尤其是看到他们集思广益地画出一堆草稿图时,感觉他们一生的智慧全部聚集在这辆车上,好像苹果造车志在必得一样。

那么,苹果汽车真的长这样吗?按照苹果一贯的风格来看,新品发布前,他们不太可能向其他人透露Apple Car的细节,但《Motor Trend》却在不停的暗示大家:Apple Car离“揭开面纱”已经不远了,所以有人觉得这些图可能是凭空捏造的。这些照片或许只是概念艺术照,也有可能是《Motor Trend》自己设计的,和苹果没有任何关系。

还有一个网站报道了苹果公司已在德国柏林建造了一个汽车实验室,一下子那些对德国车有兴趣的人开始吐槽:“苹果汽车加上德国元素?那绝对是一场不可或缺的好戏。”

其实,苹果早在一年前就有造电动车的计划,该项目代号是“Project Titan”,目前超过1000人忙于该汽车项目。根据之前的报道了解到,苹果公司最近挖来了特斯拉车辆工程前副总裁和阿斯顿马丁的前首席工程师普罗特(Chris Porritt)。  

除此之外,苹果还聘请了其它领域的专家,包括从英伟达公司挖来了一名人工智能专家科恩(Jonathan Cohen),科恩可是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方面的专业人才,曾在英伟达创立了诸如Drive PX 2平台的半自治技术。另外,也有消息传苹果今年购买了几个有关汽车的网页域名,其中就包括apple.car和apple.auto。

虽然这些招兵买马的动作还不能百分之百确定苹果公司在造车,但如此大量的招聘非科技领域人才,绝对不仅仅是研发车载系统这么简单。

毫无疑问,如果苹果打算开发汽车,它一定会亲自开发关键技术,但是距离真正能上路的自动驾驶汽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比之下,纯电动汽车将是更明智的选择,因为它更加简单。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没有排气系统,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早早投身该领域的原因。

如果说苹果真要造汽车,相信大多数业内人士都不会意外,毕竟连谷歌和乐视这样的企业都在大张旗鼓的进军汽车领域。苹果这个手握大量资金,又拥有移动端绝对保有量,同时开发了Car Play车载智能系统的IT企业,进军汽车行业是理所应当的。

可是,还没等到实车出来,就有分析师断言苹果永远都不可能推出自有品牌自动驾驶汽车。研究机构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科技业分析师温德瑟(Richard Windsor)上周受访时表示:“我觉得苹果电动车很可能跟苹果电视一样永不见天日,当初苹果也传出打造大尺寸电视的消息,但最终从未发表实际产品。”

因为对于苹果而言,销售汽车将是一个“灾难”,将严重影响公司的估值。温德瑟觉得苹果电动车计划比电视更难实现,除了汽车产业入门门槛更高且法规更复杂之外,汽车的利润率实在太低,根本无法与iPhone、iPad和苹果其他产品40%的利润率相提并论。即便苹果手头现金充足,但汽车产业对任何一个外行人来说都不是两三下就能精通本领。以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为例,该公司至今已连续11季亏损,可见要靠电动车赚钱绝不容易。

温德瑟表示,汽车厂商有时以成本价销售汽车,不通过硬件销售来获取利润,而是通过向用户提供贷款来获利。汽车的利润率如此之低,即使贴上苹果的Logo,也很难获得较高的利润率。在其他汽车厂商大批量购买的情况下都做不到,苹果如何能通过钢板、车轮、刹车片和座椅获得40%的毛利率?

当然,温德瑟并不是怀疑苹果试图制造汽车,包括自动驾驶汽车,但温德瑟认为,苹果的相关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就算现在真的是在开发电动车,那也只是藉由研发制造过程来了解电动车市场,以测试当前的“信息娱乐”产品将来如何被整合到汽车之中。

早前,就传言苹果要与宝马和戴姆勒这两家德国汽车厂商对关于电动汽车项目进行谈判,不过宝马和戴姆勒均没看好苹果造车,不愿意和苹果合作研发电动车,所以谈判彻底劈裂。为此,苹果有可能寻找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欧洲企业进行合作。

温德瑟对此表示,苹果已经意识到,自主生产汽车是有难度的,因为缺乏该领域经验。这就是苹果为什么找宝马和戴姆勒合作的原因。但是,后两家公司已经意识到,将来汽车所产生的数据是多么的重要,因此拒绝让苹果将这些数据存储在iCloud上。”

但是,温德瑟觉得苹果可能会转而与其它制造商合作来继续推进汽车项目。将来,苹果有可能对人们驾驶时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商业化,并获得较高的利润率。而汽车厂商也想拥有这些数据,并从中获利,因此他们不可能让苹果在自己的汽车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这样,苹果将来可能被迫由自己来制造汽车,但这是有难度的,因为苹果并不拥有这方面的DNA。

特斯拉在汽车行业里摸索了10年多,也才凭借逐步流行的Model S找到节奏。Model X的面世也被多次推迟,特斯拉汽车业务持续亏损。不过,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苹果开发电动汽车是“公开的秘密”,而且他认为苹果会成为一家出色的汽车制造商。

马斯克称:“虽然制造汽车是困难的事,但我相信苹果有能力开发一个出色的电动汽车,不过任何电动车想要挑战特斯都是有困难的,所以我并不认为苹果会对我们产生威胁。即使未来苹果会扩大产业规模,但特斯拉仍然会努力生产最吸引人的电动汽车,这是我们的目标,同时我们还会帮助其它公司开发电动汽车。”

即使是奔驰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也不认为苹果会对汽车产业构成威胁,他在最近的一次产品发布会上告诉来自澳大利亚的Motoring.com.au网站的记者:“如果有传闻说奔驰打算开发智能手机,那么苹果公司也不会失眠,反过来也同样适用。”

总之,对于苹果来说,研发并打造一款车将是一个不小的壮举,因为会有不少原因让这辆汽车面临失败,甚至无法面世。尽管在全球范围内的大部分技术负责人很乐意看到苹果汽车的诞生,但是大部分汽车行业人士都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毕竟苹果公司在建设和营销汽车方面是零经验的。所以,不管苹果从竞争对手公司挖走多少员工,也无法抵抗汽车企业在该领域积累的多年优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苹果车草图曝光 外媒吐槽下场跟电视一样

一猫汽车网 2016-05-04 05:4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