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本土品牌的设计是一个寻找自信的过程

一猫汽车网 2016-04-29 06:14:18

“GS8可以说是本届北京车展上最具有设计感、最漂亮的SUV了。”这是北京著名空间设计师崔树在传祺展台上对猫哥说的,注意,崔树的话里并没有加上“本土品牌”、“自主品牌”这些定语噢,是真真确确的“车展之最”。

GS8仍然是由中国汽车设计师张帆带领团队完成,在北京车展亮相之前,官方流出的两张效果图就早已引起车坛乃至设计圈一片轰动,大气、时尚、前卫,不需要过多的标语就能感受到新车咄咄逼人的气势,有不少媒体同行们发朋友圈称:这才是国际范儿。

从模仿、学习、拉近、超越到“国际范儿”,自主品牌的设计一路走来,虽然曾经被批判得不值一文,可崔树说,这只是一个寻找自信和建立自信的过程。“以前在我们汽车工业发展之处,我们的设计人才和资源都是匮乏的,所以只能以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模仿,也就是所谓的‘抄袭’。我们不赞同抄袭,但是不能否认,‘山寨’在某种意义上比不学习要强,山寨也代表了一个认知过程,当我们能够把学习设计成果改变成学习设计方法,那属于自己的设计就出来了。

传祺近几年来的设计可以说是站在了国内一线,甚至与传统的欧美汽车工业强国并肩的地位,刚亮相的GS8从车子本身到现场发布会,又或是展前的预热和包装,无一不展示出“大牌”的风格,酷似美式肌肉的线条、大气的前脸、精致的内装,处处讲究的细节,此刻,我们的自主品牌终于找到自信了。

“跟我一直强调的一样,所有事物都有一个发展和学习的过程,当我们发展到今天,物质条件基本可以得到满足之后,我们会去寻找自信,自信来自于哪里?从我们的衣食住行。比如说,我们现在去吃饭,会选择去一些比较好的餐厅,哪怕消费不高,也会去像“绿茶”、“外婆家”这样有一点小情调的,穿着方面也是,现在不管是60后、70后还是90后、00后,都想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个性一些。因为在我们自己有能力去解决事情的前提下,人首先会想到的是“好看”,让别人看起来更美好,这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自信。”

除了传祺GS8,崔树还带着猫哥,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寻找一些与传祺GS8一样,找到了自信心的自主品牌SUV。


吉利帝豪GS


吉利在与沃尔沃的深度合作之后,从博瑞到博越,我们看到了一个成熟的吉利,而今天的帝豪GS,它已经充分展现了自主品牌在外观设计、内饰做工、动力匹配等多方面的提升,从原先合资品牌的追随者,逐渐改变为竞争关系甚至是并驾齐驱。


长城H7


长城H7的美在于低调,又或是“气质”,前一段时间车坛设计界的风头都被吉利长安这些频频出新车品牌抢去了,长城终于在这次车展发力。H7的侧面线条干净、流畅,没有多余也没有激进,一切都是刚刚好,尽显大气。在H8、H9的失利之后,H7背负着长城杀回中高端的重任,从车展上自信满满的英姿,的确能感受到它的大哥气质一直都在。


荣威RX5


荣威RX5是荣威“律动设计”理念的第一部量产车,按照荣威的说法,是要将它打造成“中国最好SUV”,我们先不管它口气是否有点大,但从全新的设计看来,那个“鲸头燕尾”的车身比例,和侧面上扬的窗线与裙线,还是能看出荣威品牌慢慢的自信心的。


长安CS95


虽然这次长安只是把CS95推上展台展示外观而已,并没有打算将内饰设计公开,但是如此霸气侧漏的外观足以让人们记住它,记住这个品牌。长安在SUV车型上尝到了甜头,从CS35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开发SUV的脚步,上个月刚投放市场的CS15不管是设计还是动力配置,都被啧啧称赞,CS95作为旗舰SUV车型,自然用力得猛了。

“这五辆SUV是我在本届车展上最关注,也最看好的SUV,它们都是本土品牌的作品,当然,我不是说它们都已经超越了一些德国、美国或者日系的品牌,只是今天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他们已经拥有足够的自信与国际一线汽车品牌站在一起了。”

“我们做空间设计的潮流更替大概是两到三年,但是汽车通常是五到十年,这其实对于设计师的要求更大,因为我们眼前所看到的只是设计的最终成品,而它背后代表着的,是大量的产品定位、设计调研、数据分析、流行趋势等等,于是我们能从今天看到的产品身上感觉到的‘自信’,其实是品牌足够自信的结果。”崔树说。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土品牌的设计是一个寻找自信的过程

一猫汽车网 2016-04-29 06:14:1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