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汽-大众李鹏程:第一季度销量超30万辆

一猫汽车网 2016-04-26 15:54:06

北京车展是一个非常大的舞台,各车商也非常重视,纷纷展出旗下的重磅车型。今年是一汽-大众的25周年,在本次北京车展带来了全新一代迈腾、全新宝来以及速腾捷达、CC高尔夫等全系25周年纪念版车型。一猫汽车网展台专访室也邀请到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与我们细聊一汽-大众在销量、产品以及渠道发展上的思路。

一猫汽车网:从去年来说,一汽-大众可能处在一个打盹期,今年预测,有可能大众率先发起向市场冲击的一些行为,但后来好像没有发生这事情,因为大家觉得去年并没有在年底加速。毕竟是咱们是龙头老大的位置,今年能不能回到这样的一个市场定位,或者是冲击榜首,有没有通过价格行为拉动市场的计划?

    

李鹏程:其实首先我觉得每一个车企都有自己的节奏,大众品牌第一季度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销量超过30万辆。一季度还是原来的产品在发力,新品方面,我们一开年就推出了迈腾的智享版,还是增加了很多的装备,给大家一种超值的体验,这是一季度销售成绩非常不错的原因。


整体来说,一汽-大众一直在第一的位置,不管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还是上汽通用,到底是谁第一?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三家都具备拿第一的实力,但是也会因为某种原因而受影响,所以今年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新产品的上市和价值比拿名次更重要。


一猫汽车网:大家都觉得就是产品蓝海、市场蓝海等等,市场蓝海是一二线接近饱和。做营销方面的蓝海,这方面一汽-大众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包括传播手段、媒体手段、传播路径、圈层,这一块觉得一汽-大众玩儿的很溜了。从这三个维度有什么变化?

    

李鹏程:从产品蓝海来说,休旅车的概念过去并不多,我们把它叫都市多功能两厢车,是一个大两厢的概念,大两厢都有需求,其实就是很小的细分市场,但也是一个产品的蓝海。

    

从渠道上来说也在下行,其实在鼓励三四线的经销商往下走,销售手段也在往下沉,比如说,过去区域的公关市场,经理是在大区不下小区的。今年开始,全国六大区的公关经理下小区,每个小区配公关市场经理,每周都在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拿四川为例,每一个小区都有一个市场公关经理,组织经销商做线下的各种活动,这实际上是跟经销商一起下去。


一猫汽车网:这是全国的,还是区域的?

    

李鹏程:归区域管。我们区域是销售、市场公关、售后服务,销售的职能基本上可以了。意味着未来可能每一个小区经销商都会直接跟厂家的销售、售后服务、市场、公关一起来组织,这其实是从整个渠道上来说的下沉。

   

营销手段,其实你也知道一汽-大众有自己的节奏,大家做营销手段,无非就是说用代言人、赞助节目之类的。一汽-大众其实是两个点,一是年轻化、一是运动化,运动化是非常明显的,我们跟蓝蓝的合作、西北的合作,一是运动的,比如说我们跟CRC,在做国内汽车拉力赛,去年汽车拉力赛的冠军,厂商组的冠军、S3组的冠军、中国车手的冠军、国外车手的冠军差不多都包揽了,而且受众和人群越来越大,这都是我们在营销上的一些变化。


一猫汽车网:产品呢?

    

李鹏程:产品就是刚才讲到的细分的,大家看到是小众的,实际上是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

    

一猫汽车网:渠道下沉方面,渠道真正下沉实际上路数并不高,64%的人群是在四五线,这一部分人能不能的抓住,这是很关键的。这一块怎么样真正走下去?

    

李鹏程:这一块我也没有发言权,我掌握的东西并不多,我知道的几个区域可能都在积极参加地方车展,第二是组织线上的群展,汽车的销售高到这种展台、低到各地区的巡展。我们确实没有一些像五菱宝骏这样的品牌做得那么充分,我们是往回走,做法有各自的优势。


一猫汽车网:今年感觉整体上有几个特点,一是创新、二是跟媒体的沟通亲和力大大提升、三是专业性提高,自己本职工作这一块,你现在怎么想?你们对于公关的思路是什么?相比以前的感觉,有很大的变化,出发点是什么?

    

李鹏程:其实这个变化应该是外部和内部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内部来讲,越来越知道品牌和公关的重要,从高层、到我本人、到团队都意识到这一点,在公司内部领导、同事们也给我们很多的支持,也愿意我们去做沟通。其实公关的本质是有影响力的,我讲的这个话是我自己总结的,但不一定是我的观点。


第二是外部环境促使我们变化,也是刚才讲的媒体、自媒体、社会化媒体、包括现在的论坛等等,很丰富,在这样情况下也要求我们去变化。

    

从我们自身公关团队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公关是最能创新的,尤其是我们团队也很年轻,大家喜欢创新,所以有领导支持、有外部环境的变化,再加上我们自己内部的变化。


一猫汽车网:一是人群、二是社会化媒体、三是圈层,类似于这样概念性的东西提了很多,咱们90后数字化营销、年轻化,都是伪命题,因为大家都提了概念却没有做。版主实际上是一个很具体的东西,因为他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通过他影响整体。但现在整个的传播渠道,根本不知道从何抓起,一汽-大众会如何形成战略突破?实施什么举措?这一块有什么思路?

    

李鹏程:实话说,我这种理论水平也没有那么高,刚才讲的这种年轻化、圈层、粉丝等等,关注90后都对。我说两个细节点,第一,其实公关跟媒体的性质非常像,现在媒体竞争很激烈,到了最后核心真就是内容为王,不管做长图、漫画、文章都是内容为王,公关也一样。往往我们公关做一个专访、或是做一个媒体的沟通会,聊的东西会不够精准。


所以,第一件事先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产品的技术亮点,讲多了人家就会记住了,不讲肯定不行,第二讲到圈层,真正的传播渠道,有一种我自己现在比较认同的跨界联合,会发现除了真正的车迷以外,别人在不买车的时候其实并不管用。车又不像手机关注那么快。但是会发现,关注车的这一群人,同时也在关注旅游、亲子等等,跨界相当于利用别人的圈子,在别人的圈层里面植入你的东西。跟他一合作自然把他的圈层就拉过来了,这是我的观点。

一猫汽车网:大众整个品牌有点闷,第一大很大、第二立得很高,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更闷,几乎都是差不多的,在这样一个产品形式事实情况下,并不是个人能够改变的事情,或者这个改变不一定是对的。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让用户能够感受到个性、调性?也可能是需要传播解决的问题。

    

李鹏程:坦诚来说,这也是我现在所面临的最大课题,一方面我们内部在梳理卖点有哪些可以精准地传递出去,实际上我也没有特别成功的经验。比如说迈腾,我们跟海航做一个试驾合作,海航推出国内第一个有空中WIFI787-9,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体验空中WIFI,体验产品的舒适豪华。

    

这可能只是一个例子而已,你拿好自己的东西,后面找渠道。你刚才说大众的品牌闷,一方面他有一致性,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改,改成年轻化、动感、科技,实际上不容易,但是大众做出了努力。


一猫汽车网:非常感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汽-大众李鹏程:第一季度销量超30万辆

一猫汽车网 2016-04-26 15:54: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