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挑战合资 上汽大通D90概念车勇闯北京车展

一猫汽车网 2016-04-21 16:34:09 图片作者:蒋城先

作为2016年中国车市的首场重头戏,即将于4月25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北京车展自然成为各家车企、展现实力的最佳舞台。在多达40款将要首发或上市的SUV车型中,上汽大通旗下首款SUV——D90概念车尤为引人关注。

依托于上汽集团强大的体系实力,凭借V80、G10等多款车型的持续热销,上汽大通业已成为国内宽体轻客市场的领跑者。不过,面对体量巨大、但竞争也日趋激烈的SUV市场,仍然年轻的上汽大通为何敢于加入“混战”呢?


上汽大通瞄准中大型SUV新蓝海


2016年第一季度,SUV车型继续走红,同比增幅高达51.5%;其中自主SUV的销量为115.4万辆,同比增长57.4%,俨然成为各家车企最重要的“救心丸”。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国内厂商这两年纷纷扎堆推出中小型SUV,但随着合资、进口品牌纷纷发力,这一昔日“蓝海”(如今显然已是“红海”)的竞争压力已陡然而增;而全面二胎政策实施之后,大家才发现,极有可能成为消费者新宠的中大型SUV领域,却基本上被合资品牌牢牢保持,罕见自主品牌车型的身影。


日前,包括一猫汽车网在内的少数专业媒体有幸来到上汽大通总部,抢先一窥了D90概念车的真容,并对这款全新SUV概念车有了更为鲜活的认识。

上汽大通D90项目负责人分析道,目前国内SUV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无疑是A0级市场,而在中大型SUV市场中,只有合资企业和进口产品,价格在30万到50万、甚至上百万元。而10万到30万的价格区间里,则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而这正是上汽大通找到的机遇所在。


“上汽大通的产品是要与合资品牌抗衡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大通董事长蓝青松强调,他们的初衷正是要做出一款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高性价比、能和合资品牌相抗衡甚至更优秀的产品,与合资企业同台竞技,让中大型SUV产品价格回归理性。


上汽大通D90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根据一猫汽车网现场看到的素材,结合上汽大通的介绍,笔者给大家简单“剧透”一下上汽大通D90概念车是一辆什么样的SUV。

上汽大通为D90概念车设计了“天地阔,尽在心”的口号,这个“阔”来自于阔的空间(Dimension)、阔的设计(Design)和阔的科技(Desire)。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上的“阔”。据内部人士披露,上汽大通D90概念车的长度接近5米,宽约2米,高度在1.9米左右(与福特撼路者相当甚至更大)。D90概念车具有全地形驾驶感受、超舒适的坐乘体验、领先的人机交互、灵活多变的座椅布局设计、颠覆传统的设计思路等亮点,并且在国内首创了第二排黄金VVIP座椅的设计,“就是姚明坐进去也觉得宽敞”。

与目前市面上在售的7座SUV那憋屈的第三排座椅相比,D90概念车的第三排空间不仅比GL8更大,后面甚至还能再放三个大行李箱。此外,这款概念车还提供2+3+2,2+3,2+3+3,2+2+3,2+2+2等多样化选择,具有良好的空间拓展性。这意味着当D90明年推出后,将以直逼普拉多车型的级别与产品力、却不到对手一半的价格,撼动整个细分市场。


上汽大通D90概念车的“阔”同样表现在配置方面。360环视、自动泊车、三区空调、LED大灯、尾灯、DRL、8寸仪表屏、12寸触摸中控屏、kick-sensor自动尾门、全景天窗等舒适性配备样样不缺;包括A-NCAP五星、6安全气囊、主动安全系统、ACC、防车道偏离、胎压监测等安全性配置也应有尽有。


而时下流行的汽车互联网科技方面,上汽大通也毫不“吝啬”,据介绍,D90搭载了DT+车联网人机交互系统,实现人、车、路,三位一体的互联网络,能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交通标志识别、行人监测等。而全地形智能四驱系统和四驱信息辅助系统,,满足城市舒适、野外运动、山地越野等各类使用场景。


对于大家最关心外观问题,虽然在北京车展开幕之前,一猫汽车网也不能“泄露天机”,但笔者可以保证:这是一辆外形前卫、霸气十足、让人眼前一亮的全新车型。


挑战合资品牌 D90的底气何在?

在挑战合资竞品这件事儿上,上汽大通并非“生手”。


许多普通消费者或许对上汽大通这个品牌不太熟悉,实际上,它的前身是上汽集团于2009年收购的英国商用车公司MAXUS品牌,并将其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与已有国际资源整合打造而来,新公司诞生至今恰好是五年时间(2011年3月21日成立)。


过去,无论是宽体轻客V80还是MPV G10,都是以后来者身份进入市场,成为同级领域标杆。上汽大通走差异化战略路线,抓住市场空白点,从而打破合资主导的市场格局。


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上汽大通销量3月整车销售4233台,同比增长50%。其中,V80销售2878台,同比增长46%;G10销售1355台,同比增长58%。至此,上汽大通一季度已累计整车销售10721台,同比增长53%。而全顺在1-2月销量同比大幅下降28.48%之后,就算在3月进行大力促销后,1-3月整体销量依然同比下降了4.7%。在上海、辽宁、重庆、吉林、青海等市场,上汽大通逐渐开始超过全顺,在上海则占住了40%左右的市场份额,全顺则才25%。


全顺为抵抗上汽大通强势竞争,继今年3月份降价后,4月份依然进行了大力降价,但仍然无法“收复失地”。

究其根源,上汽大通几款热销车型的竞争对手使用的还是十多年前的平台,所以当V80、G10以全新平台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上、且价格更为实惠时,消费者就毫不犹豫地“倒戈相向”了。“中国人习惯性上觉得合资品牌就要卖的贵,自主就要卖的低,这种惯性思维是时候该打破了。”蓝青松相信,这样的成功案例完全可以在D90身上得到复制。


那么,上汽大通D90主要面向的用户人群、客户群是哪些人?蓝青松着重回答了一猫汽车网提出的这个问题:“上汽大通已经看到中国未来用车习惯实际上是家庭为主,不同于刚才提到的A0级客户群体,主要是刚工作的年轻人会买的第一辆车。上汽大通D90客户群兼顾工作和家庭的,上有老下有小,他要解决一家人开一辆车出行,而不是两辆车出行的用车问题,他们可能在30岁-35岁以上的。”

蓝青松指出,上汽大通要进入的市场,都是在做供给侧改革的事情,主动寻找新的用户需求:“中大型SUV D90就是我们对市场洞察、解决消费者痛点,推出的真正意义上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另外,上汽大通还有房车产品,也是迎合了当下国内房车逐渐兴起的趋势、推出的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房车,上汽大通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房车品牌。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上汽大通带来了B型房车、C型房车和拖挂房车多款房车产品。上汽大通房车公司很快会成立。房车是我们今后的重点业务,在美国市场一年30多万辆,欧洲10万车辆,国内只有几千辆,去年大概两三千辆,其中一大半是上汽大通的房车。相信中国人会越来越期待享受自由随心的房车自驾游生活,带着老人、孩子一家人去看风景。”


除了“真功夫”更有“杀手锏”?


上汽大通为何在短短几年内就可以成就宽体客车领域的王者风范,这与其多年来致力于技术的研发是分不开的,并带来了多项行业第一领先技术和配置,在宽体轻客行业中形成了产品力最强的实力形象。


与此同时,上汽大通是行业中率先实现国五排放标准、拥有销量最高的国五车型的宽体轻客品牌,并且已经进行了国六、欧六技术的储备;率先搭载6AMT技术的宽体轻客产品;率先推出智能式空气悬架、双质量飞轮技术的宽体轻客产品。在行业中引入“年度车型”的做法每年推出改进版的年度车型、首先推出侧翻座椅、新能源EV80技术最为先进。而凭借体系实力,上汽大通G10在品质方面已经比肩GL8,而这正是其热销的原因之一。

回到D90概念车身上,对于每个车主都关心的油耗问题,上汽通用负责人表示,在(专车大户)G10的百公里油耗仅为11到12升油的基础上,未来D90等SUV将使用全新节油技术,其油耗会比G10“还要低1.5-2升”。


首款中大型SUV D90概念车的亮相,将是上汽大通进行企业战略转型升级后的首次创新展示。自去年广州车展正式更名后(由更名为上汽大通),从一家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企业转型为数字化跨界C2B车企。 C2B是企业的一种新型能力,包含研发创新、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财务管控、经营管控、用户服务等。


除了在技术上精益求外,上汽大通尤为看重客户体验,蓝青松透露,应用了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项目的D90概念车,将是第一款客户参与定制的产品,“在北京车展上发布D90概念车之后,整个开发过程都会有客户参与,包括产品的配置、定义和最后的定价。这将会是中国汽车开发历史上第一款和客户真正互动一起做的一款产品。”


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大通将通过SUV概念车、新能源、房车等全系车型的亮相,展示企业战略转型后的创新成果,以及研发、用户服务等领域的卓越实力。而上汽大通能否通过D90概念车的“跨界”产品颠覆传统设计理念、重新定义SUV产品和品牌?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挑战合资 上汽大通D90概念车勇闯北京车展

一猫汽车网 2016-04-21 16:34: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