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日本人的经验谈 开车时遭遇地震该怎么办?

一猫汽车网 2016-04-17 06:00:00

       接连两次的强震以及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余震,对于日本熊本县的人们来说,这个周末显然无法在平静中度过。日本是个地震多发国家,在地震的预测以及防灾抗灾方面都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才能在大地震来袭后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许大家还记得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一辆辆汽车被突如其来的海啸卷走时恐怖场景。那么如果在开车时遭遇地震的话该怎么办呢?地震后不幸遭遇到海啸或者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时,在车内的我们该如何避难呢?

       我不妨可以参考一下日本人的经验,看看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开车的日本人会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避难。如果事先掌握好地震等自然灾害来临时的应对方法,就有可能在灾害发生时,做到心中有数、临危不惧,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当地震发生时,如果你正在开车,那么在地震停止后,你将面临两种选择,开车前往安全地带进行避难,或者弃车后步行前往避难场所。关于开车前往安全地带或者避难场所的优势,主要是移动速度够快,而且可以携家带口。另外,车内相对安全一些,可以预防一些小型的高空坠物。


       不过,开车避难的不便之处也有很多。在地震发生后,道路状况会比平时复杂许多。例如:由于道路塌方或者路面上有障碍物而导致交通堵塞,以及交通信号灯失灵导致道路交通较为混乱、部分道路禁止通行等等。当然危险也是无处不在,其中包括人同车辆有可能会被海啸一起卷走,或者当火灾发生时,如果众多车辆停在道路上的话有可能会阻碍到消防车和救护车等救援车辆的通行,影响救援时间。

       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内阁府对岩手县、宮城县、福岛县等地区的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地震发生后海啸来袭前,利用私家车前往避难场所的人数占到了全体人数的57%。


       在驾车避难的理由方面,回答"不开车的话,会来不及逃生"的人数约占32%;回答"因为方便携带家人一起避难"的人数约占32%;回答"住宅离避难场所较远"的人数约占20%。不过,针对住宅离避难场所的移动距离方面,利用车辆的话约为两公里,比徒步前往避难场所约500米的距离多出4倍。

       上图是东日本大地震后,受访者对开车避难时所遇到的相关障碍进行的回答。其中,回答"车辆滞留"的人数占34%;回答"因地震导致路面损坏或者道路上有瓦砾碎石"的人数占17%;回答"自宅、房屋内的家具以及生活物品成为障碍物"的人数占7%;回答"随海啸漂浮的物体成为障碍物"的人数占5%;回答"因海啸而造成市内形成水流"的人数占5%;回答"避难场所较远"的人数占5%;回答"不知道避难所在哪、找不到避难所"的人数占2%;回答"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的人数占到46%。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地震发生后,虽然选择开车避难的日本人比重最大,但也有54%的日本人在开车避难时遇到过一些阻碍。总之,这两种选择不能说哪一种最好,而要根据事发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决定。

       地震不像台风和暴雨那样,可以做到事先进行准确地预测,而且每个人的感知能力都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坐在车内的时候,地震所带来的摇晃感相对屋内的摇晃感来说,难以令人及时察觉。因此,很多时候,如何在车内感到了地震所产生的剧烈摇晃,那么实际的地震会被想象中强烈的多。


       如果在驾驶中感觉到了地震,应该先握紧方向盘,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如果感觉到了地震,却因慌张急忙踩刹车的话,有可能发生后方车辆追尾的事故。所以,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开车的司机应该马上打开双闪灯,提醒左右和后方的车辆注意,随后将车缓缓地停在道路左侧(日本是靠左行驶),等确认前后左右都安全后,再将车辆熄火。


       将车熄火后,请打开收音机或者通过手机来收听地震信息,确认地震震级、震中,以及受灾地区的情况,并在车内等待地震停止。万一在地震发生时,你的车正在隧道内或者在桥上的话,请确认隧道或者桥的出口,缓慢的离开隧道或者桥面。

 

       如果行驶在市区街道上收到紧急地震速报后(紧急地震速报是日本气象厅于2004年开始试运行,2007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地震预警系统),请立即打开双闪灯将车辆缓慢停在道路左侧。在市中心地带发生地震后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1、交通信号灯因断电停止工作,道路上发生车辆堵塞的情况。

2、为了让受灾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救援车辆可能会暂时违法相关交通规则。

3、大地震发生后,有可能会发生大面积火灾,大火有可能会引燃汽车油箱,从而发生汽车爆燃事故。


       另外,街道上可能会出现较为混乱的场面。因此,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请注意来往车辆,也请确认道路周围的受灾状况,谨慎将车辆开往相对安全的地方。

       如果选择停车后步行前往进避难所或者安全地带的话,请尽量将车辆驶出主干道或者紧急车道,将车辆停稳后,再步行前往避难所。如果不得不将车辆留在道路上的话,请将车辆熄火、关闭车窗,但请勿锁上车门,也不要拔出车钥匙。因为当紧急救援车辆到达现场时,你的车有可能阻挡到救援车辆的道路,如果将车钥匙留在车内的话,可以方便救援人员将车辆移动到不会阻挡到救援车辆通行的位置。因为是紧急情况,所以在撤离车辆前,请不要携带大件行李,尽量只将手机和钱包等贵重物品带走。

 

       此外,根据日本灾害对策基本法,地震发生后,会存在紧急救援车辆以外的车辆被禁止通行或者限制通行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请迅速将自己的汽车驶离限制通行的路段。如果车辆出现故障或者移动困难的话,请尽可能地将车沿着道路左侧停稳后,步行前往安全地带或者避难场所。为了不要阻挡救援车辆的通行,请勿将车辆就地停下后离开。

       如果车辆周围没有可以避难的场所或者空地,不得已非要驾车前往的话,这时请注意交通信号灯是否正常工作,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请注意来往车辆,也请确认道路周围的受灾状况,谨慎将车辆开往相对安全的地方。在城市主要干道以及紧急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请尽快将车辆驶出该路段,前往其他场所或路段。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请听从交警的指挥离开相关路段。

       当地震发生后,并不意味着这场灾害已经结束,在临海的海啸危险区域,或者容易受到海啸和洪水波及的城市,稍后可能会受到海啸的袭击。如果要驾车避难的话,最好将车辆开往海拔较高的地方。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海啸在10分钟内就达到了离震中最近的临海地区,海啸即使到达北海道地区也只用了30分钟。如果车辆所在的周边没有避难场所,那么请将车迅速开往地势较高的地区,这样会比开车去寻找避难场所更为安全和实际。


       在容易受到海啸或洪水波及的城市发生地震时,道路发生损毁或者混乱的可能性较高。这时请尽量不要驾驶车辆进行避难,请将车辆停在道路左侧后,迅速离开车辆步行前往海拔较高的地方,避免在开车前往避难场所的途中海啸或洪水来袭,将车与人一起卷走,车辆被卷入海水中后,海水会慢慢进入车内,由于水压的原因,导致车门很难被打开,如果没有特殊工具敲碎车窗玻璃的话,几乎难以逃离车外。


       而且,如果被困车内后,随进入市内的海水漂移的话很难被救援。因此,在临海生活的人们还是请放弃开车前往避难场所的念头。顺便说一句,在日本,当大地震发生时,车主不锁车门,步行前往避难所的话,如果车辆被偷了,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赔偿。不过,在日本发生因躲避地震而导致车辆被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总之,无论是地震,海啸还是其他灾难发生时,相比汽车等身外之物,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发生地震或者海啸时,难免会发生车辆落水的情况。这时,发动机前置的汽车,会发生车头前倾的情况,但由于浮力的原因,车辆不会马上沉没。如果你被困车内的话,首先请在车内寻找一个可以抓住且支撑力强的地方,然后将安全带解开。请注意,如果你抓的部位支撑力不够强,那么受到车辆前倾的影响,你整个人就容易向前倾倒而失去平衡。


       接下来请确认车窗的位置,如果车窗在离水面较高的位置时,请打开车窗,逃出车辆。但有时由于车辆进水,使得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或者因为水压的原因无法打开车窗的时候,请找出安全锤,砸碎车窗玻璃逃离车辆。因此像安全锤这样的紧急逃生工具要常备在车内。如果没有安全锤,也可以将座椅上的头枕取下来,用上面的钢柱将车玻璃砸碎。


       如果因为水压的原因无法打开车门,也无法打开车窗,或者没有安全锤等工具的情况下,也请先保持冷静,暂时在车内恢复体力。等车辆完全沉没后,车内外压强变得一致时,请屏住呼吸,将车门打开逃离车辆,游上岸进行呼救。

       以上的内容就是日本人在开车时遭遇地震的应对方法,大家可以做参考。另外,日本汽车企业也在地震后的民生方面有着自己的贡献。自从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通过新一代能源汽车的外部电源供给系统,向电力供应中断的自治团体、住宅社区、企业、医院进行电力供应的方案,越来越受到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重视。


       近几年,由于气候异常,地震、台风、暴雨等突发气象灾害逐年增多,在生命线中断前的物资储备方面,除了生活用的水和食物需要进行储备外,能源的储备也受到日本政府的格外关注。外部电源供给系统可以在混合动力汽车的一部分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上得以实现。


       即使户外的电力供给被中断,在汽车上搭载得蓄电池也可以向外部进行电力供给。这些电力可以使电视机、电脑以及电饭煲等家用电器进行正常工作。由此可见,日本在应对地震灾害方面可谓是做足了工作。


       当然,我国也是地震多发国家,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我们无法忘却。所以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只有在地震发生前,多去了解和掌握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多学习日本等国家防灾救灾方面的相关经验,才有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到地震来袭时能够沉着应对。

       目前,熊本县的余震还在持续,祝愿熊本地震灾区的人们能早日度过难关,也希望可爱的熊本熊能够平安无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本人的经验谈 开车时遭遇地震该怎么办?

一猫汽车网 2016-04-17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