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日系车成最大赢家 今年一季度销量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4-13 06:26:46

  2016年的四分之一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不管你年前说年后再做的事有没有开始做,在这个4月中上旬,是时候来看看今年3月份以及一季度的汽车市场的收成如何了!据中汽协日前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销量达566.90万辆,同比增幅为6.8%,这一增幅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20个百分点,增速进一步放缓。

  通过统计中汽协公布的1-3月各国别乘用车销量,我们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只有中国品牌和日系品牌的同比增幅超过了10%,而日系车的增幅最大,达到了19.63%!并且超越了美系,仅次于中国品牌和德系销量。无疑,在过去的3个月里,日系车超越了中国品牌成为了最大赢家。与此同时,它们在国内整个乘用车里的占比分别为44.9%与13.78%,各自提高了1.66和1.46个百分点,且是唯二的销量与占比皆提升的系别。

一季度各国别车型销量
系别2016年销量2015年销量增幅
中国品牌254.54229.2211.05%
德系111.69108.383.05%
美系68.0763.896.54%
日系78.1465.3219.63%
韩系36.8844.04-16.26%
法系15.4518.63-17.07%


  有涨就有跌,与中国品牌和日系形成反差的是,韩系以及法系在一季度都出现了两位数的暴跌。韩系车由去年同期的44.04万辆下跌16.26%,今年只有36.88万辆,整个占幅更是减少了1.8个百分点,是地盘失守最多的一个系别。法系车一季度销量为15.45万辆,同比减少了17.07%,占比也比去年少了0.78%个百分点


  虽然看起来,德系和美系都分别有3.05%与6.54%的销量增长,但从占幅变动来看,德系出现了0.74个百分点的失守,这是近几年来其比重首次出现降低的情况。综合来看,中国品牌与日系组成的“兴起军”,不仅阻击了韩系和法系车,也松动了一向强大的德系车市场。


  具体到车企销量前十的排名来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依然位列前三。上汽大众连续三个月摘得月度销量冠军,一季度累计52.84万辆,但增幅只有0.9%,比去年同期的2.2%增速进一步放缓,这一原因主要是大众系轿车遭遇到增长疲软甚至销量下滑的情况。

  第二名的一汽大众首季累计销量45.14万辆,同比增长2.8%,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这主要是因为新款速腾是在去年3月末期才上市,今年一季度其累计销量8.25万辆,同比增长了18.02%,为一汽大众的销量回升出了主力。 而第三的上汽通用销量下滑1.6%,这主要是因为旗下雪佛兰品牌在拖后腿,今年1-3月连续三个月都在两位下滑。雪佛兰认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旗下小型车赛欧的销售受到了节能惠民补贴停止的影响。


  而去年长期驻扎前五的北京现代,今年首季销量同比下滑18.2%至22.90万辆,排名降至第七位,这主要是因为轿车市场的萎缩所致,旗下瑞纳朗动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一季度分别同比暴跌了46%与25%,而去年3月上市的索纳塔九销量也不到之前索纳塔八的一半,虽然后期有月销超过万辆的全新途胜出场,但其表现并没有好到能填补轿车的“大坑”。

  上汽通用五菱则是超过了长安汽车,成为今年第4名的车企,销量达到了38.8万辆,32.9%的同比增幅也是所有TOP10车企里最高的,其中于去年7月份才上市的宝骏560在一季度贡献了11.3万辆的销量,与其增长量基本相符。


  本土的长安汽车与长城汽车分别位列第4、9位置,虽然都是呈增长态势,但二者的排名相比去年都下滑了,增速明显也比去年放缓了。二者之所以能在中国品牌中崛起主要是因为SUV产品:长安CS系列以及哈弗系列。但是随着市场的竞争加剧,它们能享用的SUV红利在逐渐减少。


  此外,日系的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以及广汽丰田长安马自达和东风本田都基本有两位数的增长,它们的轿车包括卡罗拉昂克赛拉都出现了超50%以上的增长,本田则是靠CR-V以及XR-V两款SUV助阵。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系车成最大赢家 今年一季度销量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4-13 06:26: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