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设计师说] 在改变中重新认识日产

一猫汽车网 2016-04-14 23:06:00

      1999年加入日产,仅用两年时间就升为主管产品设计的高级副总裁,这样的高位在汽车设计界是极其少见的,而且还在这一高位坚守十几年,他,就是日产汽车现任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


       对于中村史郎来说,加入日产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回忆,“我还清楚记得那是1999年的7月份,我收到了一个美国中介的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做一个日本汽车品牌的首席设计师,却又不告诉我是哪一个品牌。这样的神秘感让我觉得很有趣,虽然其实我也猜到是日产喇。”在北京798艺术区附近的一座低矮的仓库式建筑里,中村史郎正在分享着他与日产的故事,而这里,就是日产汽车中国设计中心。


       虽然进入日产汽车已经十几年,可聊起当年的入职,中村史郎还是非常愉悦,他说,在纽约面试以后,很快他便被邀请到东京银座的日产总部,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当下就给他提了一个要求:CHANGE,改变。于是,“创新”便成为中村史郎在日产工作这十几年来的唯一信条。就连奔驰的传奇设计师奥利弗•布雷曾经说:“日产的中村史郎是日本最好的设计师,过去日本企业只会模仿欧洲风格和美国风格,但他让世界知道存在一种Japanese Style(日本风格)。”


       2015年的上海车展,当楼兰率先以全新的V-motion面貌登场,颠覆式的巨大改变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而日产更是马不停蹄地在下半年发布蓝鸟,今年年初又带来西玛,这被称为“日产三部曲”的车型可以说让全世界对日产品牌另眼相看。中村史郎之于日产汽车又一次巨大的改变,当然,如此颠覆的改变除了带来惊叹声之余,也带来了一些反对的声音,然而中村史郎却潇洒地回应: “一个设计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特别喜欢,那么与其让大部分人一般喜欢,不如让喜欢的人更喜欢。”


       全新的V-motion设计理念让我们看到了日产年轻、活力的一面,但如此有点“过激”的设计风格似乎又与过去日产在人们心中的那个“居家小能手”的形象有所矛盾,一时间难以接受也是情理之中, “其实不仅仅是日产,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品牌都在改变,像马自达雷克萨斯丰田等等,大家都在探索着如何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面貌给消费者,毕竟亚洲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现在已经到了改变的时候了。”中村史郎说。


       而改变的原因,中村史郎说:“毫无疑问,那是消费者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发生了改变。”任何一个品牌都不能否认,目前全球的市场都在年轻化,年轻的群体不断增长,购买力变得更强,他们与过去老一辈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有着巨大的改变,于是汽车设计一窝蜂似的去走年轻化路线也就不足为奇。然而中村史郎一点都不惧怕这场新战役,“我们的竞争对手们也在走着一种类似的趋势,但是在竞争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取胜。”


       之所以如此淡定,是因为在中村史郎的计划里面,早就有了全盘的考虑。“我们从天籁转到西玛这样的设计理念,确实有可能会失掉过去喜欢传统设计的那部分消费者,所以我们对于轩逸、天籁等等车型的升级和换代从未曾间断,这是日产目前想走的两条线,我们是想用更多的设计理念来吸引不一样的消费者,成为日产新的增长点,同时保留传统的产品,不会把老客户吓走。”


       不管喜欢不喜欢,日产全新的设计语言已经落地,楼兰、蓝鸟和最近的西玛,或许以前在车流中你分不清这三款车,但从今以后你几乎能够一眼就辨识出它们——巨大的V字形中网、回旋镖的头灯、悬浮式车顶,如此明显到可以说是“扎眼”的标志性设计,的确让日产家族DNA相当突出,品牌辨识度明显提升。


       “V字型格栅和大灯这些元素,让我们日产有很强的辨识度,但其实仔细观察每个不同的车型,他们之间还是有一点区别的,我们让它们在同一个家庭中却又保留着自己的特点和性格,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设计过程中所强调的自由度。”


       对于日产全新的设计语言,中村史郎始终反复强调着几个字:感性表现力和理性几何美,听着似乎有点拗口,但这便是日产全新设计语言的总体概述。拿全新西玛来看,不管是从正面还是侧面,线条都是极为锋利的,但是在锋利的线条下,车面的延展是却又是相当柔软平滑,中村史郎说,这是车子温柔的一面,“我们并不希望它因为锋利而变得冰冷,若是你尝试去抚摸去感受,它依旧还是有着日产那种委婉和温柔,我们把这两种看似对立的感觉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全新设计的目的,而我个人也认为,这是我们比竞争对手想得更多,更有优势的地方。”


       自从全新蓝鸟登场,这辆完全诞生于日产中国设计中心的车型的确值得中国设计师们骄傲,但此等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特供车,难免让人猜疑,这套设计语言是否只适合中国审美观呢?本土化和全球化又是如何解决呢?


       “其实现在年轻一代不管是价值观还是消费观都已经非常全球化了,思维活跃、勇于创新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加上互联网让全球信息流动相当快速,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早就超脱了地域的局限,那又何来的区域限制呢?也许不同地区的人们对于汽车需求有所不同,但是从感性的角度来看,大家的品味其实是越来越靠近的,就像我们的衣服,不见得中国的衣服就与欧美的有很大区别吧。所以在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身上,我们没有看到太多的区别,所以哪怕设计是针对中国市场,但它本身就是一种全球的设计。”


       本次的采访结束,中村史郎还亲自带领我们参观了日产中国设计中心,在这个拥有90%华人设计师的工作室里,充满着年轻和激情。日产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个设计中心:伦敦、美国、日本、圣地亚哥,中国,中村史郎说,之所以在不同地方设立设计中心,并不是要他们为当地市场设计特供车,相反,他们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 “接下来我们要做一个奇骏的项目,也许这辆车会是专门放在中国市场,但是我还是要求每一个设计中心都做一个提案,择优取之,并不是中国的团队才有权利来为中国的市场做设计。中国的汽车市场早就已经非常全球化了,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传统思维,恐怕就追不上中国年轻一代的思维进步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设计师说] 在改变中重新认识日产

一猫汽车网 2016-04-14 23:0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