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Model 3不是匆匆发布而是发展战略之内?

一猫汽车网 2016-04-07 20:14:10

        近日虽然有报道貌似“揭露”了“特斯拉匆匆发布Model 3的背后真正原因”,但曾经在2015年造访特斯拉总部的童慧明教授则依然力挺特斯拉。


       “说它是汽车iPhone时代都已经无法形容它的冲击力了,特斯拉要做的是未来的生活方式。”广州美术学院汽车设计专业童慧明教授 说。上周五,几乎整个地球都在为一个发布会而疯狂——特斯拉Model 3发布。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在上周末发布推文称,截至上周六,Model 3的全球预订量已经达到了27.6万辆。看到这个惊人数字,童教授也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颠覆性创新的海啸冲击波正在来临!


       当我们都在讨论特斯拉Model 3如何廉价,如何时尚,如何玩转营销的时候,童教授说,这一切其实都只是按照特斯拉的日常议程在走而已。早在去年年初,童教授前往旧金山硅谷造访特斯拉总部,当时他就向特斯拉的设计师团队提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Model S的定价太高,这是否有碍于电动车的普及和传播?然而得到的答案是震撼的:

       给我们一年的时间,我们将推出一辆售价只有Model S一半的电动车。


        事实证明,特斯拉兑现了承诺,在全球的欢呼声中迎来了售价仅为3.5万元美金的Model 3。童慧明说:“这是一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创新发展之路,首先用一个高价格进入市场,吸引一批高质量的用户群,他们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他们来提升品牌的关注度。同时,高价格而获得的高利润有利于扩大产能和打磨完善迭代产品,从而加速产品研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循环。当时特斯拉的设计师们在做介绍的时候,让我非常震撼,当然,让我更震惊的是,这些都不是空话,一年后,他们兑现承诺了。”


       Model 3自发布这几天以来,除了疯狂增长的销售数字以外,奇怪的前脸设计也被纷纷争论。Model 3破天荒地取消了前进气格栅,虽说进气口对于一辆纯电动车来说没有太大用途,但让人看着总觉得别扭,我们回想一下,就连宝马那辆Vision Next 100 Concept和奔驰的F015这些声称是来自未来的车,依然还是保留着前进气格栅,而唯独Model 3如此大胆。“Model 3的外观设计其实没有很大的颠覆,还是保留了Model S上的大体造型和线条,只是调整了整体比例,前脸的设计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它超出了我们一直以来对于一辆汽车的印象和期待,也有人说它在量产版上会重新加入进气格栅,但我认为这并不妨碍特斯拉想传递的一种信息:多余的设计都是不被需要的。”


        同样,Model 3的内舱也是极为简洁,除了正中央一个大屏幕以外,什么都没有!美国科技媒体《TheVerge》的副主编克里斯·泽格勒(Chris Ziegler)在试驾完Model 3以后表示,中控台的奇怪设置是特斯拉为未来自动驾驶而考虑,Model 3的设计理念可能是完全放弃以驾驶人为中心的座舱,特斯拉释放了一种信号,那就是让你在车中休息,乘车就可以了。


        虽然这次发布会上的Model 3还不是最终的量产版本,也就是说,那27.6万个车主还没真正看到自己的车长啥样,但是童慧明说,量产的Model 3还不是他真正关心的,他真正关心的,是特斯拉所瞄准的未来的生活方式——高度模块化、链接人们家庭生活和外出活动,靠就是一块锂电池。


        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展示了其针对Model S车型的高级电池更换技术,当时Model S的电池更换时间仅为90秒,而首个可以提供电池快速更换业务的充电站2014年在美国加州Harris Ranch超级充电站里就已经实现了,虽然当时的更换时间延长至3分钟。又在2015年,特斯拉发布了家用储能电池,并且宣布预计在2017年将大规模供应锂离子电池,这批电池不仅可以放在家庭房间内,还能搁置在车库,与特斯拉汽车配合使用。


       “家用电池发布了,电动汽车铺开了,电池更换技术也有了,这几者之间一旦能够实现互通,这将是一场引领世界的革命”童慧明说,“在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战略中,从来都不只有汽车,他要构建的是一个更为庞大的能源生态系统,到时候,我们的生活即将要发生革命性的改变,而特斯拉,就是定义未来生活的领导者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Model 3不是匆匆发布而是发展战略之内?

一猫汽车网 2016-04-07 20:14: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