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在日本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伤会如何判决?

一猫汽车网 2016-04-03 00:00:00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总是有一部分人拿自己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当儿戏。这篇文章是写给每一位驾驶者的,你们握住方向盘的双手,随时随地都会改变你和他人的命运。从进入车里那一刻起,每位驾驶者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每年的清明节假期,很多人都要回老家祭奠先祖,或者祭奠逝去的亲人。就在4月2日清明假期的第一天,沪蓉高速常州段就发生了连环车祸,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


       我国每年被交通事故夺去生命的人有很多,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尊重在路上行驶每一位驾驶者、都能遵守交通规则、都能以安全第一的态度去驾驶汽车的话,就会减少一桩桩交通悲剧的发生。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甚至是交通致死事故后,肇事者都逃不了法律的制裁,全世界每个国家都一样。在亚洲,日本的交通事故发生件数可以说是最低的,即使是这样,2015年日本也有4,117人死于交通事故,39,744人受伤。那么,在日本发生交通致死事故后,肇事者会受到怎样的惩处?首先,我们先来看一封由"财团法人东京交通安全协会"提供的来自日本交通肇事者的忏悔信。

       肇事者HY,37岁,货车司机。如今的我,离开了最爱的家庭,在市原刑务所(监狱)度过了第二个新年。两年前的12月3日下午14点25分,那场悲剧发生了。我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在前一天的晚上21点左右,我从山梨县的公司出发,目的地是群马县T町。我于凌晨0時左右到达,然后在货车的床上小睡了一会,早上6点,开始卸货。1个小时以后,卸货完毕,我就开车向公司营业部所在的茨城县M町方向进发。


       途中,我向营业部打了电话,确认了下一个任务是在茨城県M町装货,随后在11点半,货物装载完毕。平时的话,时间接近中午,我会先在营业部附近的食堂吃完午饭再出发。但考虑到那天会经过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为了避免堵车,我就立刻出发了,目的地是岡山县的T町,午餐决定在高速公路上的休息区解决。进入高速后,第一个休息区是藤野,但停车场的车辆太多,我就决定不拐进去了。而到了下一个谈合坂休息区,由于这边的费用较高,我还是没有停车,决定再坚持到下一个初狩休息区。


       可能是冬天开着暖气而且是下午的原因,我有点犯困。本来在刚才的谈何坂休息区可以休息一会吃个午饭的,但我没去,想着再坚持一会儿就到了初狩休息区,在那里休息一下。结果,悲剧就在我不经意的情况下发生了。

       在过了谈何坂休息区不到5分钟左右,我就因疲劳驾驶而渐渐睡着了,当我被冲撞声惊醒的时候,为时已晚,我急忙踩了刹车。下车后,我发现在离停车地点30米处,一个像妻子一样的女性跪在地上呼喊着躺在地上的一名男性。当我跑过去发现,他已经死了。


       我马上拿起手机叫了警察和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到达的时候,我一直傻傻地站在一边,脑子一片空白。当警车和救护车赶来时,天空下起了冷冷的细雨,警察勘查现场后,告诉我,我撞死了一名男性。在取证结束后,公司的上司和我一起去了医院,当时的天气风雨交加。我跪在被害者妻子和亲戚面前,低着头说了很多对不起的话。


       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被害人已经离开了人世,留下的却是无比伤痛的被害人妻子和一个1岁半的孩子。数日后,我和公司的社长、上司等人通宵参加了被害人的葬礼。由家属们非常愤怒,不允许我向被害人烧香,所以我只能一直跪着谢罪。


       被害人的家属们也不愿意告诉我被害人的墓碑在哪里,不愿意我前往进行祭拜。10个月后,我受到了有期徒刑两年的判决结果,前往市原刑务所服刑。在服刑期间,我无时无刻都是在无比自责中度过的,我给被害人的家庭带来不幸,这种悔恨和自责感将伴随我终身。而且,我的行为,也给自己的家族带来了困扰和不良影响,这也让我后悔莫及。


       判决的时候,法官对我说:"你和被害人的不同之处是什么你知道吗?那就是你将来可以回归到你的家庭,你的公司,你的生活中去,但被害人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法官的这句话虽然那么短,但深深地刺痛着我,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犯的错误,要用一生去偿还。

       在日本,驾驶中由于自己的不注意或者过失发生了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后,属于汽车驾驶致人死伤的行为,会受到相关法律的惩处。肇事者犯了《汽车驾驶死伤处罚法》的第5条"过失驾驶致死罪"。判与过失驾驶致死罪的肇事者将受到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7年以下的禁锢(监禁,不用监内劳动,只将服刑者拘押在监狱内)并处罚金100万元以下(约合人民币5.7万元以下)。


       由于饮酒以及使用药物后处在昏醉状态下、超速、无证驾驶、强行变道等危险驾驶以及无视信号灯而发生的汽车驾驶致人死伤事故的场合,肇事者犯了《汽车驾驶死伤处罚法》的第2条"危险驾驶致死罪"。判与危险驾驶致死罪的肇事者将处以1年以上2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如果是初犯致人死亡的事故,将酌情判与禁锢,也存在缓期执行的情况。被判缓期执行的肇事者可以先不用去交通监狱,在判决后可以先回家,等到服刑日开始后,再去交通监狱服刑。


       不过,如果被害人没有任何过失,而肇事者存在严重过失的场合(如驾车撞上正在人行横道上行走的被害人、驾车撞上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的被害人),即使是初犯,也有可能不判与缓期执行。被判与实刑判决(不考虑缓期执行的判决)后,肇事者将直接前往交通监狱服刑。另外,如果在不能证明肇事者存在过失的情况下,案件将不被起诉并结束受理,如果肇事者没有前科,将回归到正常生活。

       因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事故被逮捕后,会通过刑事诉讼法进行案件的审理。肇事者将经过移送检查机关、拘留、拘留延长、起诉(不起诉)等环节。在整个案件到起诉(不起诉)的环节为止,最长将从逮捕日开始一直被关押23天。案件被起诉后(公判请求),在没有保释许可的情况下,肇事者将被关押在拘留所。


       在被逮捕后,可以被释放的时间点有四个:①不判与拘留的场合、②案件不被公判请求的场合、③允许保释的场合、④判与缓期执行的场合。有些肇事者会在逮捕后的第二日被释放,也有些肇事者会在拘留所中度过好几个月。


       在日本,无论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肇事者都需要与被害人的家属进行商谈赔偿事宜。在与被害人或者其家属交谈当中,被害人或其家属阐明的一些案件情况也对肇事者的审判结果有一定的影响。


       在民事案件方面,如果双方商谈成立,可以用赔偿金了结整个案件。刑事案件方面,双方商谈成立,并得到被害人或其家属的原谅的情况也存在。如果得到被害人或其家属的原谅,肇事者的刑事处罚会有所减轻,或者会从拘留所早日释放。在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场合下,如果双方商谈成立,也有只缴纳罚金和赔偿金不被审判的情况。

       那么,在日本发生交通肇事致死事故后,肇事者是否会被公司解雇呢?肇事者是否会被公司解雇要根据日本公司的就业规则以及公司高层的考量和判断来决定。所以,肇事者也不一定会被公司解雇。在死亡事故不被起诉并且案件终结的情况下,如果肇事者没有前科,也没有违反公司就业规则的话,大部分人还是能够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去。


       另外,因死亡事故而被判罚金刑、禁锢刑、监狱刑后,刑满释放的肇事者,即使有前科,如果公司高层的协商通过后,也有可能回归职场。但如果工作与驾驶有关的话,复职就比较困难了。即使复职后,也会被调离原先的工作岗位。以上都是轻微过失的案例。


       如果是因为酒后驾驶或者危险驾驶而发生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被判入狱的可能性很高,这样以来,肇事者被解雇的可能性就会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被判有交通致死罪的肇事者都会被统一送往专门设立的交通监狱进行服刑。那里的服刑人员全部是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肇事者。日本的交通监狱与一般的监狱相比,风气较好,不用担心会受到欺负和凌辱,相关规章制度也没有一般监狱那么严格。

       每一起交通事故,都会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下面,我们再来看一段交通事故被害人母亲的心灵独白。

       平成16年(2014年)5月9日,周日,母亲节。次子去东京的9个月后,我收到了一个由很多康乃馨组成的绿色花束,那是次子给我寄来的母亲节礼物。丈夫去世已经3年了,我还没有从悲伤和寂寞中走出来,但收到了次子送来的鲜花,让我内心充满了喜悦。但是,这个康乃馨花束也是我从次子那里收到的最后的母亲节礼物。


       平成16年6月3日,星期四,晚上20点33分左右,一辆轿车和一辆大型货车发生碰撞事故,货车司机没有踩刹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继续向前行驶,撞上了骑着自行车正在等信号灯的次子,次子当场死亡。如果货车司机在发生第一次碰撞事故后能立即刹车的话,也许次子就不会死。


       如今一个人寂寞得埋在冰冷的混泥土墓碑下面,我爱的孩子啊,你当时一定很痛苦吧,作为母亲的我,在你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却不能在你身边,而是一个人躺在床上,根本不知道你即将离开我,也许你正在责怪妈妈吧。


       6月4日凌晨3点左右,电话响了。"冈充先生,去世了"。事故发生后4个小时,我才收到了次子车祸身亡的电话联络。我和长子两个人马上赶去医院,次子全身被白布盖着,孤独地躺在太平间里,我当时悲痛地晕了过去。在等待审判的日子里,我的痛苦在延续,在失去丈夫的3年后,我又失去了爱子,我不知道生活该如何继续下去。我每天度日如年,等待着法律对肇事者的裁决。


       平成17年5月9日,星期一,法院终于进行了首次公审,那也是收到次子康乃馨的第二个母亲节。那天我终于第一次看见了肇事者的面孔,看见了那个杀死我孩子的罪人的面孔。最终,肇事者被判3年有期徒刑。肇事者3年后就出狱了?为何只有3年!3年后次子就26岁了。肇事者可以回归家庭,而我的次子永远的离开了我。即使是被害者家属,也仿佛看不到的事件的真相。愤怒、懊悔、痛苦不断涌上我的心头。


       平成18年6月3日,事故已经发生两年了,我要继续上诉,我要让肇事者受到法律的严惩。作为孩子的母亲,我要继续守护在天国的次子,守护他一辈子。

       悲惨的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在上文因交通事故而被判入狱的服刑者的心灵忏悔,以及一位失去爱子的母亲的内心告白中,字里行间都流露着悔恨与悲伤。


       据我国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76亿辆,其中汽车1.69亿辆。机动车驾驶者人数突破3.22亿,其中汽车驾驶者2.75亿。近5年来,我国年均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者2000多万人。


       很多人都存在侥幸心理,开车前少喝一点没关系,不会被发现,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总有一部分人不把交通规则和行车安全放在眼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便后悔莫及。


       驾驶行为会受到每个人的性格以及每天的心情影响。当你握住方向盘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时刻告诫自己,你的驾驶行为有可能会改变你和他人的一生。请珍惜生命,平安驾驶。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在日本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伤会如何判决?

一猫汽车网 2016-04-03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