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脑洞大开:为什么木头能让一台车有高档感?

车辙


欧洲时尚打折季又要到了,不知全球有多少人又要预定机票,如候鸟一般,飞到巴黎的La Vallé Village、罗马的Castel Romano Designer Outlet等地疯狂血拼。而诸如Ferragamo、Zegna、VALENTINO、Celine等大牌又要拿出精致的产品,引诱奢侈品死忠粉心甘情愿掏出钱包买单。


除了小山羊皮、鳄鱼皮、鸵鸟皮等珍稀皮革,世界大牌们也不放过植物材料。GUCCI推出的竹节包,就是将直径约2cm的竹节弯成完美曲线,作为提手,增加包包的质感。



GUCCI的竹节包


奢侈的设计师的想法都是相似的。


实木材料=壕!壕!壕


雷克萨斯ES系列的典雅版和豪华版也采用竹子作为方向盘的材料,不知男性车主摸着竹质的方向盘,是不是有女士们摸GUCCI竹节包手柄的相同感觉。



雷克萨斯的竹质方向盘


不仅是雷克萨斯,很多豪华车品牌都采用原木材料作为车内饰。例如奔驰S级车用胡桃木作为方向盘和中控台的装饰,奔驰的CLS猎装车还在后备行李箱采用美国樱桃木作为地板,单单选择这一配置就要花费价值4.5万,壕到没朋友。此外,还有奥迪A6采用了深色的岑木装饰车子内部,老牌豪车劳斯莱斯的古斯特系列选用黑鸡翅木,来自英国的豪车宾利使用的是北美西部特有的蒙多那木,等等。



奔驰的樱桃木后备箱


有的人会说,这算啥,英国的摩根(MORGAN)汽车公司用木质龙骨作为车身的受力部分。还有一些老爷车,内饰基本上都是实木。甚至更早年间,中国古代的战车、马车是全木材质。例如孔子在公元前500多年,就坐着纯实木(那时没有橡胶轮胎,连车轮都是木头哦,也不知孔夫子一把年纪受不受得了如此颠簸)的马车周游列国。


还有部分车主会说,你们说的都不算什么,我的车不到十万,也是木质风格内饰。以此推断,实木也没什么大不了。


前一个问题,撇开纯粹的艺术设计,基于科学发展,如今已经发现了钢铁、合金等更为坚固的制车材料,可以达到比木质龙骨、车身更好的安全效果。而后一个问题,需要强调的是:木质风格不等于实木制造


木头是沉睡的生命


实木,意味着是用真正的木头作为材质。而木质风格则很有可能跟木头一点关系没有。


部分制造商采用特殊的方法来“人造木头”。


  • 有的采用水转印工艺,利用水压将木纹色的聚酯材料涂层膜溶到塑料板上,变成一块穿着“聚酯木纹”外衣的塑料板。


  • 有的采用“膜内卷片注塑”技术,将木纹的图案印刷在薄膜上制成卷筒状,利用送膜机牵引传送,将膜片与注塑模具型腔贴合进行注塑,注塑成型后将印有图案的油墨与薄膜分离,图案就留在了塑料板上。有点类似纹身贴纸。


  • 还有一种工艺叫“模具内注塑表面装饰”,是在塑料板上印一层木纹,然后在外面附上一层硬化透明膜,可以保护图案色彩鲜亮,防止磨损刮花。


但是不管采用哪种工艺,都只是一件外表像木头的化工产品而已。就像“豹纹”的衬衫、裤子,大都是棉质、化纤制品印染,并非豹子皮草。


为什么不能给每一辆车——无论价格高低——都使用实木材料呢?因为成本。


实木材料来源于一棵树。一棵树的生长需要阳光、空气、水、养分,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时间。


一株树木,从种子发芽,到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光阴。而木材在自然生长中,经历了一年又一年的生长,会在木质中形成特殊的纹理,例如年轮,例如木瘤。

 

年轮与木瘤纹


年轮是树木在每一年的生长过程中,因为不同季节的温度、水分等环境条件差异,造成木质部细胞大小不一,在树干中形成以树心为圆心的同心圆纹理。木瘤则是木头上被寄生虫或是细菌侵袭,虫子的代谢产物或细菌刺激了被侵害的树体局部,让树体长出膨出物,看上去像长了“瘤子”,因此被俗称为“木瘤”。因为木瘤内部营养物质充沛,木质比较细腻,形成的花纹独特别致,常被用作雕刻材料。


有一句老话说,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理,世上没有两棵树能长出相同的年轮、相同的木瘤,甚至相同树上生长的两个木瘤的纹理也有差别。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和馈赠。

与一副油墨图案刷出千篇一律的塑料印花人造木头相比,实木材料的价值高就显而易见了。


一木千面


不同的木材,因为树的品种、体量大小等不同,价格差别非常大。简单来说,体量越大,越是珍稀品种的木材,价格越高。例如金丝楠木、紫檀木、沉香木、黄花梨木等。这些名贵木材主要在宫廷的家具、文玩制品、手串中常见,好的品相的木头价格是论克卖,例如紫檀木就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


要辨别木材,首先从视觉上看,有外观,颜色、光泽、纹理等差异;其次从触觉上感受,有质感、重量、硬度等不同。但是要将木材用作制作家具、容器、饰品等,还要关注木头的“性格”。


木头又不是人,怎么会有“性格”。我们可以说一个人的性格外向还是内向,是和蔼可亲还是尖酸刻薄。同样,木头也有类似的特性。比如,一块木头用了几十年如一日,形状未变,光滑如新;也有的木头,用了一年以后就开裂、变形,甚至腐朽。前者我们说它“性”小,就像好脾气的人一样,温润如水。后者我们说它“性”大,俗称“暴脾气”。


从科学的角度上讲,木头的“性格”就是内应力,是指当木头受到外力的作用后,内部产生的对抗力。例如木头放置在寒冷、炎热、干燥、湿润环境中发生热胀冷缩,还有受到雕刻、挤压、弯折等人为作用后,内部纤维的变化等。


一般来说,质地硬的木材,性格比质地软的木材要小,硬木的颜色和纹理变化也更多,更常用于制作家具等露面的产品。



故宫紫檀木大立柜


被大家所熟知的紫檀木就因性格好(小),变形率小,耐久度高,被广为采用。今天的故宫太和殿,摆放了一件高达4米的紫檀大立柜,其顶部有两条大边,是由4米长的紫檀木料完整雕成。这座立柜成型于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经历了战火洗礼和岁月沧桑,丝毫没有变形、扭曲的迹象,足见紫檀的“性格”温良。


除了质地,人们选用木材也会看其颜色和纹理,例如黄花梨木。这可不是吃的梨树的木材。黄花梨木的学名是降香黄檀木,又称海南黄檀木,是檀木的一种,性格也很“小”,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常常用来做一些弯曲度比较大的形状,例如桌子的弯腿。黄花梨木的纹理很独特,呈现“花梨”纹,有的木纹中还有特殊的木疖,有的像狐狸头、有的像老人头,收藏界常称其为“鬼脸儿”。这也是黄花梨木受追捧的原因。例如“甄嬛”的住所——故宫寿康宫中,有两组高2.9公尺,单柜宽1.76公尺的黄花梨雕龙立柜,据说是乾隆的生母崇庆皇太后,即“甄嬛”的原型生前所用之物,里面放置了她的生活用品,柜子下部还有一个暗格,可以上锁作为“保险柜”。故宫工作人员曾在暗格中发现了上百件珍贵文物,可见皇太后对此柜的重视与喜爱。



寿康宫黄花梨雕龙立柜


此外,还有特殊木质的特殊光泽。例如大家津津乐道的珍贵木材——金丝楠木,现在市面上已经不多见。其实,世上并没有一种树叫“金丝楠树”。所谓金丝楠木,是指楠木材质中有特殊的结晶体,在阳光下呈现出金丝和类似绸缎光泽的现象,楠木中的帧楠、紫楠、闽楠、润楠等品种都可能有这种特质,而在古代和近代,金丝楠特指紫楠。楠木本身木材有香气,纹理直而结构细密,不易变形开裂,传说“水不能浸,蚁不能穴”。楠木生长缓慢,成为栋梁之材至少要两百年,因此特别珍贵。目前还没有听说车子采用金丝楠木作为内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承德避暑山庄的主殿“澹泊敬诚”殿看一看,还可以到清西陵道光帝的陵寝——慕陵去看一看隆恩殿和配殿,这些建筑都是采用金丝楠木作为主要木构架。


车中木饰


虽然没有帝王那么“壕”,不能“任性”地使用大块珍贵木料,并且考虑到碰撞时产生的木质断面不能给乘客带来额外的伤害,以及木材不易防火等特性,用于车饰的木材一般都不用一整块木板,而是采用多层板压制工艺。将木材制成薄薄的木板,在木板中加入其他材料,增加木材的强度,防止撞击后破裂。


不能多用,也要“精”用,车子的内饰也尽可能使用了精美的珍稀木材。


我们之前提到的劳斯莱斯古斯特车内饰采用的黑鸡翅木,学名叫斯图崖豆木。因为其木材心材的纵切和斜切面的木纹呈深“V”字形的细花云状,很像鸡翅膀的花纹,因此被俗称为鸡翅木。而缅甸产的白花崖豆木和斯图崖豆木木材颜色通常较深,呈紫褐色或黑褐色,市场上把这两种鸡翅木称为“黑鸡翅木”。



劳斯莱斯古斯特车内饰


奥迪所用的岑木,被欧洲认为是波塞冬及奥丁之树,拥有海洋和水的力量,树中居住着守护神灵,可以吸收人的病痛(木头能治病,这个就是神话传说了)。岑木的质地较硬,稳定性好,常用于制作装制品、实用器。岑木在生长中会因为氧化,产生自然的色斑,这也给木材带来观赏性。



奥迪A6岑木内饰


还有车内木饰常用的“桃木材”。这个“桃木”可不是长桃花、结桃子的桃树木,而是指胡桃木。这种木材重量较轻,颜色富有变化,质地硬实,不仅用于豪车内饰,还用于游艇内饰,甚至用于制作枪托、枪柄等,足见其防潮、防强外力的能力。跟鸡翅木、岑木看木纹、色斑不同,“桃木”主要看木瘤的纹理。胡桃木的木瘤呈现天然卷曲的纹理,是大自然以生物为画笔,沾以岁月的颜料,画出的美丽图画。



奔驰S级汽车的桃木内饰


在车饰采用木材中,竹子的“性格”比较大,遇热容易弯曲,纵剖时也很容易沿刀口处破裂,“势如破竹”这一成语充分体现了这一状态。但是这个特性刚好可以为车子所用,遇热容易弯曲,就让它弯曲作为方向盘的把手。弯曲幅度再大一点就可以用在包包上了,例如Prada竹节包的竹制手柄。


为了使车内图案美观、和谐、统一,用作车内饰的木板经过硬化处理后只覆清漆,让木材的美丽纹饰呈现天然的状态。此外,一般同一辆车上尽量选用同一棵树上相邻部位的木材。并且像室内装潢贴墙纸一样,在拼贴木饰时,在相邻的部位采用相邻纹理的木料,而对称的位置采用对称纹理的木料。据说,劳斯莱斯还会对每辆车采用的木材编制档案,如果原车的木饰有损坏,厂家会根据记录找到原来采用的木料进行修复,以尽量保持车子原本的状态。



劳斯莱斯木质车内饰的手工拼接


格物——格心


《礼记‧大学》中提到,儒家提倡个人进行道德修养和立身治世的八个步骤,又称“八目”,分别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第一个步骤就是格物。格是指“推究”,格物就是指“探究事物的原理”。



王阳明格竹


中国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曾在家中“格物”,格的不是他物,就是竹子。明·钱德洪《王文成公年谱》记载,“先生始侍龙山公于京师,遍求考亭遗书读之,一日思先儒谓‘众物必有表里精粗,一草一木,皆涵至理。’官署中多竹,即取竹格之,深思其理不得,遂遇疾;先生自委圣贤有分,乃随世就辞章之学。”


王阳明自己也在《传习录》中记载过这件事:“众人只说‘格物’要依晦翁,何曾把他的说去用!我著实曾用来。初年与钱友同论做圣贤要格天下之物,如今安得这等大的力量:因指亭前竹子,令去看。钱子早夜去穷格竹子的道理,竭其心思至于三日,便致劳神成疾。当初说他这是精力不足,某因自去格,早夜不得其理,到七日,亦以劳思致疾,遂相与叹圣贤是做不得的他大力量去格物了。及在夷中三年,颇见得此意思,方知天下之物本无可格者;其格物之功,只在身心上做;决然以圣人为人人可到,便自有担当了。这里意思,却要说与诸公知道。”


大意是说,王阳明学习朱熹的“格物”(晦翁是朱熹晚年的号)理论,在家中对着一片竹林使劲观瞧,瞧了七天也没瞧出个所以然,反而把自己累病了。于是他领悟到,天下的事物是没有可以领会的,向外部“格物”,不如向内“格心”。这也是阳明心学的根本。


车上装饰以木饰,乘坐的人只看见冰冷的木头,不知所谓的花纹,觉得毫无意义。其实,如果稍加思考就能体会到,这些木头曾经是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参天大树,所有的纹饰都是生命与时间烙下的独一无二印记。每一片木饰都是工艺大师精心挑选、慧眼识出、妙手制作的精品。虽然大树自倒下的一刻已经死亡,但记载了大树一生故事的木头却剖开内心,赤裸裸、坦荡荡展现在乘车人面前。从看到木饰,进而看到自己的内心,再从内心反过来看到木饰,在这一进一出之间,人们与木头有了交流,感受到一片木头所传递出的大自然的神奇,以及艺术的魅力。

评论(0)
上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