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ESP之后,中国车主需要AEB

东拉西车

以我之见,“AEB”必会成为继“ESP”之后,中国车主最为关心的配置之一——道理很简单,中国车主最注重安全了。


你也许不大留意,自动刹车已经出现在不少新车型上,尤其是一些高配车型。在说它的正经用途之前,不妨先结合中国国情,看看对日益猖獗的碰瓷党有没有疗效。


近期经常看到有关碰瓷的报道,感觉碰瓷党越来越肆无忌惮,连演技都不怎么讲究了,就那么直白地向车子冲过去,讹上一个算一个。


比如某报新闻中有如此描述:近日,(北京市民)刘先生驾车经过立汤路时,一男子突然走向车前招手拦停车辆,当听到有监控器时立刻让道离开。民警表示,确实接到过该地区发生碰瓷报警,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提醒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保留证据。




对付碰瓷党,目前最有力的武器还是行车记录仪。但面对这种视自己为贱命一条的碰瓷党,双方都面临一个风险:万一真撞上怎么办?


真撞上了,就算有行车记录仪证明不是你的主要责任,但按中国目前的法律,车主也脱不了干系。如果车上装备了自动刹车,情况可能会好一些。


不过,有行人识别功能的自动刹车系统,算是目前最高级的。普通版本,只能识别前方的汽车或固定障碍物。




在自动驾驶技术普及之前,一些跟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已经先行跟大家见面,比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之类,我觉得,最有用的,还是这套自动刹车系统


大家习惯了ABSESP之后,另一个新鲜的“AEB”又跟大家见面了。AEB,是英语“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的缩写,大概意思就是自动紧急刹车


这套系统,是通过雷达、摄像头监测前方的障碍物,在紧急情况出现时提示车主并主动刹车,避免撞上前方的车辆或是行人。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看,高级些的可以做到在比较高的速度下,比如时速4050公里以内,遇紧急情况能刹停。普通些的,可以在时速30公里以内刹停;入门级的,能在时速20公里以内刹停。


这是指的避免碰撞的情况,在更高的时速范围内,比如,时速80公里以内,这套系统也能工作,遇到险情时主动刹车降低车速,减轻车祸中的损伤。


开头说到的对付碰瓷党,也许算是这种系统的一个副产品,就实际的交通环境而言,它应对一些常见的追尾事故是非常有效的。


欧洲汽车评估机构EuroNCAP在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实际交通环境中进行过测试,结果显示,与未配备自动刹车功能的汽车相比,配备该功能的汽车的追尾事故减少了38%。美国的NHTSA(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也做过相关的测试,证明“AEB”是相当有效的。


在美国NHTSAIIHS劝说下,20家主要汽车厂商已经同意,最晚在2022年,美国销售的新车全部装备AEB,丰田更是主动表态,2017年在美国销售的新车将装备AEB——想想丰田在中国连ESP都舍不得装,态度的反差还真是大到让人感到窝火。


我倒觉得,在中国销售的新车上尽早装备AEB的意义更大。


跟欧美日这样的发达国家比起来,中国的交通环境实在是乱得可以,尤其是开车时的流氓行为实在是多。比如说,强行变道加塞儿这种情况在马路上简直是家常便饭。




有的人开车特别喜欢见缝下蛆,见不得别人的车前有一点空档,一把方向就往里边挤。城市里天天那么多事故,一大部分就是这种流氓行为引发的。


强行插入,可能会引发两类事故,一类是刮蹭,你斜着插进来,后车避让不及,车头一侧可能蹭上你的车尾一侧;第二类是追尾,后车直拉撞上去。


我看过国外介绍AEB功能的宣传片,对于这种突然插入的车辆,后车如果装备了AEB,就能及时刹车,避免相撞——毕竟这是一种电子设备,比人的反应快多了。


当然,你刹得住,你后边的车不一定刹得住,这就涉及另一个问题:没有保持安全车距。


跟前车保持合理的距离,有突发情况时给自己足够的反应时间,这是交通法规的要求,也是开车的安全常识,但在中国的道路上,你会发现保持车距有时是一件很难的事。


首先就是那些见缝下蛆的车,你跟前车的距离稍稍留得充分点,就会有人自作聪明地插队;还有就是用慢动作开车的人,在车流里气定神闲,大家时速都是40公里,他偏偏只开20公里,你没办法跟着他保持车距,只有瞅机会变道绕行。


中国城市里事故多,就是因为变道现象多;变道现象多,就是因为这两种流氓行为多。


还有一种人,开车特别爱当跟屁虫,紧紧咬着前车的屁股跑,城市里和高速公路上,都有这种车。你可以保持车距,但他偏偏不跟你保持车距。


以我之见,中国版的AEB,一定要注重保持车距的功能,根据不同车速,控制跟前车的距离,如果你跟得太近或是在不合适的时候变道,车子就会发出警告,如果不听,强行减速。


还有一种情况,车主不是耍流氓,而是走神儿。因为走神儿引发的追尾事故太常见了,在城市道路上,你肯定见过那种满脸堆笑冲前车车主一个劲儿赔不是的男女司机,不用问,肯定是想入非非之时,反应不及撞上人家车屁股了。




你开车走神儿,AEB不会走神儿,关键时刻可以拉你一把。


上边提到的这些都是小事故,其实,中国还有一类车祸非常恐怖。你看新闻,经常会有某车失控连撞若干车辆和行人的报道,这里边大概是两种情况,一种是醉驾,一种就是油门当刹车。对付这种事故,AEB应该能帮助控制事态,不至于酿成惨烈的后果。


AEB现在已经比较成熟,具体了大规模应用的条件,而且,成本也不算高。有报道说,丰田的“Toyota Safety Sense”包括带行人检测功能的碰撞警告系统、紧急自动刹车功能、自动远光灯、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及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在美国市场上,这套安全套装的配备价格为500美元,也就合3000多人民币。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