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那些进入国内黯然失色的明星车型

Y车评网

听过很多道理 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如果把《后会无期》里的这句经典台词,放在很多车型上,其实也是说得通的。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慨,只是因为在小长假的高速上,我数次看到平日里鲜少见到的车型,比如大众up!、马自达6旅行版等等,当然也有一些会让你不禁感慨“这么好的车怎么就是卖不好呢”的车型。


说来也怪,向来在买车这件事上喜欢“跟风”的国人,对于一些顶着光环进入国内的明星车型并不感冒,这一点从小长假之前刚刚公布的2016年世界年度车的获奖名单上就能看出。你会发现,不管是拔得头筹的MX-5,还是进入候选名单的那些车,很多在销量上的表现并不可观。然而它们在专业人士的眼中却有着比销量更重要的意义,比如对行业的影响,或是对车迷的吸引。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些国内销量一般,但有着独到闪光之处的明星车型。

何为“世界年度车”?   /  World Car Awards


这是一个针对全球市场所有全新车型、由全球汽车媒体人评出的奖项。不仅评出一个总的年度车,还会评出年度豪华车、年度性能车、年度设计车和年度环保车等分类奖项。该奖的评委是来自全球的 73 名资深汽车行业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包括10位中国记者。


他们根据专业知识以及对每一辆候选车型的体验,对每一项进行打分或投票。打分项目包括了乘员环境、动力性能、性价比、安全、环保、市场意义和感性层面吸引力7个项目,且每个项目权重相同。评分统计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负责。


今年的世界年度车获奖名单已于3月底纽约车展期间公布,马自达MX-5力压群雄,获得2016年度最佳车型、年度最佳设计奖;宝马7系夺得年度最佳豪华车奖;丰田Mirai被评为“年度最环保车型”;而奥迪R8则将“年度最佳性能车”称号收入囊中。


马自达

MX-5


击败了奔驰GLC和奥迪A4等听起来更有竞争力的对手,马自达MX-5问鼎了今年世界年度车的冠军,不仅打破了欧洲车对这个奖项多年的垄断,同时还拿下了“最佳设计奖”。


生于80年代的MX-5有着广泛的车迷基础,这点从它遥遥领先的感性层面吸引力打分就能看出。在车迷眼中,MX-5可用这几个词就能概括:短轴、后驱、简单、轻盈、乐趣和性价比。低矮的车身、流畅的车身线条确实很吸引人,不用花太多钱就能拥有一辆两门双座敞篷车,三代车型销量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这款30万左右动力并不过分的硬顶小跑车吸引力似乎弱了许多。


这款两门双座敞篷跑车至今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车型,新一代车型较现款减重100Kg,整备质量仅为1020Kg,搭载1.5L和2.0L创驰蓝天技术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箱。也许你会觉得,这动力好像很一般嘛,但别忘了MX-5最大的亮点在于操控乐趣和性价比。此前,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毛笼胜弘曾表示,新款MX-5进入中国市场时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合适的价格。想想26.9万起的BRZ,全新MX-5的价格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捷豹

XE


曾经我以为这款“小猎豹”会和3系、A4L好好厮杀一番,然而当我看到上市不到一年的XE最高官降11万元时,我才发现我真的太天真了。


看着满街跑的3系、A4L以及C级,我们确实鲜少看到XE的身影。而对于这款运动轿跑,捷豹曾对它寄予厚望。XE是捷豹停产X-Type后推出的首款中型车,也是基于模块化智能全铝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尺寸和标准轴距的3系、ATS等车型相仿。得益于智能全铝架构的应用,XE是捷豹旗下燃油效率最高且用车成本最低的车型,2.0T和3.0L的动力也应该能让驾驭它的人得到满足。


其实从设计和产品力角度看,XE都是一款真心不错的产品。然而它的国内售价却让人有些不解,47.8-68.8万元的指导价格比3系、C级等竞争对手贵出一截,也几乎和更高一级的中大型车如凯迪拉克CTS、英菲尼迪Q70L持平。当然,官降的幅度不小,最高达到了11万元,然而在近几年豪华品牌价格下探幅度之大的今天,39.8-57.8万元的价格对于这样一款豪华品牌中心车而言,竞争力还是弱了不少。


斯柯达

Superb


跻身十强的斯柯达算不上一个主流品牌,所以相信Superb的入围会让一些人感到意外。部分欧洲媒体对其Superb“完胜E级”的评价也会让我觉得略显浮夸。


不过要承认这个在国内外都享受着“高性价比大众”名号的汽车品牌,从新明锐开始,到如今的全新速派,在提升产品力上,它一直都在努力。夺得年度车十强称号的Superb由于其使用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和不错的底盘调教,让不少欧洲媒体对其赞赏有加。而对于国内的这款新速派来说,它的超大空间和不错的操控也给试驾过的我们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个本以为会顿挫明显的DQ380,低速换挡时反而出乎意料地平顺。从设计到配置、从外观到动力操控,可以说这是斯柯达一款颇费心血的B级车。至于是不是可以媲美甚至完胜E级,还得你自己去体验看看了。


而对于正在努力提升产品力的斯柯达而言,既然有着这么有底气的产品,如何让消费者摈弃掉诸如“便宜大众”这样的固有观念,从不容易被消费者想起的边缘品牌跻身到主流市场中去,才是提升销量的关键。


丰田

普锐斯


说起来,现在的卡罗拉混动和雷凌双擎车主还真应该好好感谢一下这款丰田经典车型。如果不是它的存在和日趋成熟,你们也不可能以这样一个亲民的价格买到技术最为先进的丰田混动车。


作为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之于汽车产业油耗、排放以及混动车发展的意义可以说是划时代的。其THS混动系统经过四代车型发展而来已推出过三代,不仅变得更加高效节能,而且还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不过除了超强的燃油经济性,这辆车似乎就没有别的亮点了,其适合通勤无太多亮点的脾性也被人笑称为在售车里最“禁欲系”的车型。而在国内,普锐斯22.98-26.98万的价格在其进入中国的十年里并不算亲民。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的卡罗拉混动、雷凌双擎价格一出立马被大家被称为“良心”。


在4月底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已经亮相过的全新普锐斯将在车展上进行中国首发。新车一改此前臃肿的外形,变得十分时尚和凌厉,综合油耗降再降至2.5升/百公里,同时增加电子四驱系统的车型。虽然在国内全新普锐斯仍然会属于小众车型,但作为丰田混动的战略产品,我们依然能在国内看到它的身影,只是,不会那么频繁罢了。

评论(0)
上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下一篇 玩转中国色 欧拉芭蕾猫采用宋瓷文化配色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