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刷常识:车上哪个座椅更安全?前排!

东拉西车

前两天送一位老先生上车,由于后座需要坐3个人,出于照顾长者的考虑,我拉开了副驾驶的车门。老先生坚定地摆一摆手,说:这个位置不安全,我坐后边。


我不禁愕然。


送走老先生,慢慢回过味儿来。首先,老头儿肯定用的是智能手机而且爱刷朋友圈儿;其次,老同志肯定看过在朋友圈流传甚广的汽车上哪个座位最安全?副驾驶位是死亡之座!之类的文章。


我也看过类似的东西,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后排中间是最安全的,大概的意思如下图所示:




这些数据据说来自美国:美国交通管理部门资助一专家小组对小汽车座位的安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专家小组以乘坐5人的小汽车为研究对象,通过近10年的事故调查分析和无数次实车检测后得出结论:如果将汽车驾驶员座位的危险系数设定为100%作为参照对比标准,则副驾驶座位的系数是101%,而驾驶员后排座位的危险系数是73.4%,后排另一侧座位的危险系数为74.2%,后排中间座位的危险系数为62.2%


这个研究成果我没找到出处,但我知道另一个研究成果。时在2006年,美国一个叫做“Buffalo”的大学,搞了专门的交通工具伤害研究,结果正是:后排中间座位是最安全的


这个研究成果被广泛报道和引用,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项研究分析了美国超过60000起涉及死亡的车祸,结果发现,后排中间座位的生存机率比前排高出86%,比后排其它两个座位高出25%




也就是说,汽车的后座安全性要超过前座,后排中间座位在车祸中的生存机率比前座高出86%,后排两侧座位的生存机率比前排高出59%。至于前排两个座位哪个更安全,这项研究没有具体说明,我个人估计是比较接近,否则在研究结果中应该会明确指出。


为什么后排中间最安全?“Buffalo”大学官网相关内容提到了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后排中间座位的碰撞缓冲区最大。这个比较容易理解,这个位置距离最容易发生碰撞的汽车前方、侧方都最远,离碰撞时容易对乘员造成伤害的前仪表台、风挡,左右车门等硬件距离也比较远,在车祸中受伤害的可能性就比别的位置小些。


二是在汽车发生翻滚事故时,后排中间乘客的甩动相对较小。这也能理解,因为这个位置更接近翻滚时的圆心,比两边的甩动幅度要小。


这大概关于汽车上哪个座位最安全的种种流行的说法的主要消息源。


不过,遗憾的是,这个研究成果已经过时了。


“Buffalo”大学2006年搞了这个研究,依据的是美国2000年到2003年的车祸数据,又是10来年过去,时过境迁,老结论现在未必靠谱。


2015年,美国在汽车安全方面最权威部门之一的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公布了新研究成果,大概意思是说,汽车后座已经不如前座安全。


IIHS研究用的是美国2007年到2012年间的车祸数据,结果表明,2007款及以后的新车型中,在发生车祸时,后排座椅整体的死亡风险明显要高于前排(具体数据因不同年龄组而有所不同,不再一一列出。同时,IIHS分析认为,后排座椅对于12岁以下儿童依然是最安全的,家长们还是可以放心地把儿童安全座椅布置在后排)。


前排的安全性是怎么实现逆袭的?10年之间,汽车上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IIHS的研究人员说,近些年,汽车安全研究和改进重点围绕前排座椅进行,因为前排有驾驶位,而且副驾驶位的使用率也远高于后排。也就是说,汽车安全方面的进步,重点照顾了前排,后排座在安全方面基本是原地踏步了。


现在,美国法规强制要求前排必须装备安全气囊,事实上,现在汽车前排的气囊数量非常丰富,除了主气囊,好多车上还装备了侧气囊和膝部气囊。后座方面则没有气囊方面的强制性规定。




安全带未系的话,前排座会不停地发出警告,后排则放任自流,乘客爱系不系。


以前,汽车前排安全性差,主要原因是,如果发生了前方的碰撞事故,驾乘人员离碰撞点更近,受伤害的程度会更大。近些年,汽车在被动安全方面进步很快,在汽车设计时,会进行多种碰撞模拟测试,优化车身结构,尽量减少碰撞能量对乘员舱的侵入。比如,发动机舱的可溃缩设计就能吸收碰撞时的能力,而强化过的乘员舱则不容易发生变形,为驾乘人员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




车身结构方面的优化,主要也是针对前座乘员的,正碰、偏碰、侧碰,各种碰撞测试中,都要收集车内假人受损伤的数据,然后有针对地对车身进行优化——IIHS一位科研人员说,汽车后座上连测试假人都不放,前排座椅的安全性大步向前,后排就跟不上前进的步伐。


还有一个原因是,近年来,汽车安全研究的重点向“预防碰撞方面转移,比如“车道偏离警告”、防追尾自动刹车之类的技术成了关注的焦点,在这个过程中,后座的被动安全性又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总之,对于近些年上市的新车来说,车上的前排座椅相对安全些。


不过,说句实在话,对于车上哪个座位最安全不必过于纠结,最重要的事,不是挑个最安全的位置,而是:一定要系安全带


“Buffalo”大学的那项研究中,虽然结果表明后排中间座位是最安全的,但研究者提醒说,大约一半坐在这个位置的人没系安全带,如果不系安全带,在车祸中死亡风险是系了安全带的3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有研究表明,如果后排乘员不系安全带,即使前排乘员系了安全带,在车祸中的死亡风险也会提高5倍——因为后排乘员会冲撞到前排。




IIHS也特别提醒说,系好安全带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措施,它可以避免让乘员在车祸中出去,这也是车祸中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所谓安全带,主要作用就是在汽车发生碰撞时,把人牢牢固定在座椅上。其实,真正对人造成伤害的,往往是二次碰撞,也就是在撞车之后,车上的人再撞到仪表台、风挡、车门之类的位置。安全带可以把人控制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内,如果不系安全带,你就会像那风雨中的浮萍任凭摧残,正如诗曰:飘萍断梗无根柢


IIHS的一位发言人说,2012年美国发生的涉及乘员死亡的车祸中,有高达79%的死者是被甩出车外致死的。




事实上,美国后排乘员系安全带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20岁到54岁乘员系安全带的比例在70%左右,55岁以上的达到了86%。美国人比较注重儿童乘车安全,12岁以下儿童坐后排时,系安全带的比例在90%以上,婴儿则达到了99%(肯定是坐在了婴儿安全座椅上)。


反观中国,后座乘员系安全带的比例就低得可怜。虽然没有相关的统计数字,就我们的生活经验看,这个比例不会超过10%


不系安全带,坐在哪里都不安全;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你真没必要费心去关注哪个座位更安全。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