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有生之年开辆皮卡逍遥自在,可否?

车辙
3月29日,云南在全省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消费的通知公之于众。云南此举,主要是响应了2月26日三部委下达的皮卡解禁号令——在河北,河南,辽宁,云南四省率先试行。对于那些需要进城拉货的皮卡车主,以及那些充满皮卡情怀的人来说,政府的这一纸政令,自然是令人欢欣的。


关于皮卡解禁,最大的功臣应该是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海阳,在他担任人大代表10余年间,几乎每年都提议“皮卡进城解禁”,但一直没有响应。


皮卡禁止进城政策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皮卡归于货运类,在这样的前提属性下,皮卡本身的性能、舒适度也都无法与轿车相提并论,市场偏见由此埋下。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部分三四线城市,交警其实默许加装后盖的皮卡可以进城,在广东甚至明文规定加装后盖的皮卡就可以进城,但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就需要贴反光贴和喷涂标示才能上路,一辆 Brabus 700G 6x6越野车喷涂后简直不伦不类。


关于皮卡这一车种诞生的背景,可以追溯到一战。


彼时美国军方要求道奇生产20000余辆“轻型卡车”、货运卡车、救护车以及后备车。那个时候的汽车结构十分简单,一个底盘加上不同车身就可承担不同任务,而“轻卡”(即一个车厢后面加一个斗)应该就是第一辆“皮卡”的雏形。我们知道,皮卡是音译自“Pickup”,虽说是音译,却也非常符合此类带有敞开式车厢的车型。


很多人不知道,道奇是从为福特T型车提供零件起家,T型车的畅销让道奇兄弟觉得“轿车”才是发展的硬道理,“轻型卡车”并不能满足客户要求,不过在战后的1918年,道奇却也似乎自然而然地开始生产“卡车”。几乎同时期,雪佛兰和福特也正式推出“皮卡”,这个车种算是从此在美国生根发芽了。一直到现在,美国销量前三位正是福特 F系列皮卡、雪佛兰 Sliverado和道奇公羊皮卡。

 


某家经销商为1917年福特 Model T加装后板

 


1920年道奇 Truck,翻译为“卡车”,但基本是现代皮卡的雏形

 

近一个世纪过去,在巨大的驾驶舱吃着汉堡,放着乡村音乐,行驶在荒无人烟的公路,所代表逍遥自在的生活方式让人心驰神往。美国得益于广阔的大平原地区,可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皮卡也成为农场主好帮手,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美国成为机械农业大国的步伐。而皮卡最初就是和牛仔裤一样属于劳动者的工具,皮卡和牛仔裤都成为美国文化之一,关于美国人为什么对皮卡如此情有独钟,我们之前也专门写过文章分析,可以戳此阅读:美国人爱皮卡,那是有原因的!


相比美国人对皮卡的热衷,我们却对这样的车种有点看不上眼。多数人对皮卡仍保持着烧柴油、耗油大、不环保、不舒适的小货车的偏见,直到搭载 6.2L V8的福特 F-150进入中国才刷新了一些人的三观。但无论如何,骡子形象的皮卡都不受待见。尤其是政府对皮卡采取的种种限令,导致大家对皮卡的偏见其实并没有改观。


丰田坦途

 

如果过去说是污染和排放问题,但现在皮卡都达到国四甚至国五标准。美式皮卡也开始搭载涡轮机来降低油耗,甚至基本可以配备轿车所拥有的一切特点:座椅通风加热,导航摄像头,后排娱乐系统等舒适性功能一应俱全,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拉人越货的工具。

 


新增3.5L Ecoboost 双涡轮V6发动机的福特 F-150

 

但要想市场消除对皮卡的偏见,光有政府的解禁是不够的。皮卡文化也需要企业慢慢培育。


目前市面上的皮卡,如黄海、五十铃、锐骐等罕有人了解,厂商也将其视为回本利器,车型没怎么向舒适人性化发展(国产皮卡也多为烧柴油,主要也是以拉货为主),宣传也是赔夫人再折兵。

 


去年皮卡销量冠军—长城皮卡

 

虽说驾乘感受比过去有大幅提升——同样价格情况下载人和储物空间肯定比轿车大,但是内饰配置及造型仍欠缺质感,还是一副皮实的造型,跟美式皮卡不可同日而语。那些美系皮卡和日系皮卡,是可以兼备工作(甭管是拉游艇还是飞机)和消遣的,但这些大家伙似乎跟我们国内的环境以及消费文化多少还有些格格不入。

 


2016年福特 F-150内饰

 

最具代表性的 F系列皮卡在美国蝉联销量冠军30余年,可以说美国人将家搬到皮卡里,但全尺寸皮卡不适合中国国情,价格也不便宜(不过搭载3.5L 发动机的 F-150据说今年会正式引入),F系列中最“迷你”的 F-150到哪都会引起众人注意,或许正是 F-150霸气的造型成功提高“档次”,但大车身导致巨大的盲区也是问题,遇上碰瓷更是麻烦,在马路上一停也会立刻会造车交通堵塞,更何况 F-350甚至 F-650。总之,美式皮卡在美国盛行也是由较好的道路条件和车德促成。

 


凯迪拉克 凯雷德皮卡

 

这回政府圈定的第一批试行的四个省份,分别所在西北、西南和东北,恰是最可能盛行皮卡的区域,一方面是皮卡生产厂商相对聚集,另一方面是经济水平不差,正处于城市化的高度推进过程中,道路相对又畅通,符合皮卡发展所需的市场特性。


皮卡目前仅占市场2%,前景肯定是广阔的,但如何打入市场且让消费者接受仍需时间,国产皮卡面子不够,但美式皮卡价格又不亲民,让客户放弃轿车、SUV此类成熟的产品选择皮卡不太现实。


眼下,逍遥自在的皮卡始终是大玩具。不过在此政策下,国产皮卡也应该有明确的方向,譬如朝小型美式皮卡发展,结合舒适性和实用性,宣传方面多加上快意人生的情怀——比如在青海湖露营望星星,带上一家到阳光明媚的海边冲浪,或行驶在倾盆大雨时的从容自若。或许再等个10年8年,国产皮卡会成为中国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和轿车般舒适,但却精悍无比恰好适合中国道路,这样皮卡未来某一天也许也能像SUV一样成为爆款。



2009年在国家颁布“汽车上山下乡”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当年皮卡增长率接近30%,2010年更是达到50%,但2011年至2013年,政策逐步减少优惠随后取消,此时增长率在一直下降,但销量仍在小幅增长。2013年后,皮卡销量呈现下跌趋势,到2015年同比锐减15%。所以皮卡市场能否做大,首先还是离不开政策上的扶持。但愿这次的四地的放宽或解禁政策,能为皮卡这个车种打开一扇面向未来的希望之窗吧。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