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7座车赢得了哪些人的心,TA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搜狐汽车V赢销

是什么样的消费者在关注8-127座多功能车?他们在选购时会考虑哪些因素?面对相似的车型,他们有什么样的偏好,如何取舍?搜狐汽车研究室根据网友专项调查及现有各调查公司的研究结果,以8-12万元7座多功能车的消费群体为分析对象,为您呈现这一群体的用户画像。


多重身份:家庭结构、社会关系变化催生换车需求


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对于空间需求不大,有购车需求的他们往往会选择5座车型代步,随着结婚、生子,个人身份及家庭成员结构发生变化,用车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对于车内空间的需求重量级提升,7座车才会被列入换车备选。

从现有社会构成看,相对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几代同堂的家庭结构更为常见,对大空间车型的需求也相对更多。从短期发展预期看,二胎政策放开对于相对生活压力较低的三四五线城市影响会更大。根据阿里大数据在2015年年底公布的调查,在“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公布后的第一天,在淘宝、天猫平台上,书籍类商品中以“备孕”为关键词的搜索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增幅将近100倍,其中来自四线城市的家庭对备孕书籍最关注,占到了整个搜索人群的46.39%


实际汽车销售数据也印证了以上观点,2015年上牌量数据显示,对于8-127座车型主要消费群体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

另外,随着年龄增加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创业选择或职业空间上升,商务需求比重增加,身份的转换和社会关系的变化产生了相关的商务需求,这类需求也会催生具备相应功能的车型消费。


用户画像:年收入12万以下按用途区分的两个群体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销量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低端MPV销量增长及占比一直处于高位状态。搜狐汽车研究室调查显示,在中低端MPV市场,价格依然是影响最终消费选择的首要因素。


多项针对消费者家庭收入与购车费用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对会选择1年家庭收入作为购车价格区间参考(综合各大汽车论坛相关调查结果)。考虑到个人消费习惯或保守或激进,排除其他复杂因素,从理论上推算,年收入12万左右的家庭会是8-12万车型的主要消费群体。


具体到使用用途,8-127座车的消费群体可以分为两类,家商两用型群体和家用型群体。

25-45岁的创业者和小企业主是家商两用型7座车的主要消费人群,主要位于三、四、五线城市,事业、生活处于上升期。该部分人群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一般三世同堂,父母健在,孩子还没有独立生活。因为低调务实和比较重视家庭的性格,在购车时一方面兼顾工作需要,一方面考虑家庭聚会、郊游需求,所以空间较大的7座车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考虑到经济要求,该部分人群把性价比排在选车因素的第一位,因此,价格是否合适至关重要。8-12万元价格区间内的车型既能满足功能性需求,也在经济承受范围之内。


25-35岁的基层员工和个体商户比较倾向家用型的7座多功能车,主要位于二、三线城市,事业、生活处于稳定期。由于工作稳定,该部分人群的家庭年收入稳定在12万元左右,家庭人口除了父母之外,至少有一个孩子,对汽车的需求除了日常交通之外,还会有家庭出行和与朋友聚会的需求,最好能够显得体面一些。同时,购车也是改善生活品质的行为之一,因此按照其比较注重时尚的性格,会选择一些外观比较靓丽,看起来比较主流的车型。


另外,尽管二胎政策对7座车市场销量的影响还没有发挥出来,但这并不妨碍计划生二胎的群体成为该类车型的潜在客户。按照汽车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周期,汽车企业势必提前将合适的汽车产品推向市场,等待“二胎用户”挑选。


选车标准关键词:大空间、SUV


搜狐汽车研究室调查显示,消费者在挑选8-127座车时,除价格因素外,空间、外观和配置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前三个因素。


根据20162MPV销量排行榜,在8-12万区间内,宝骏730以月销量29711辆夺冠,为此价位区间第二名菱智销量的近6倍。分析宝骏730的特点可以看出消费者的购买选择关键词。


通常采用2+3+2座椅布局的SUV具有第三排实用性不强、上下车不便、宽度或纵长度不足导致舒适性欠佳和后备箱空间小等缺点。宝骏730区别与其他同级别车型的主要特点是不仅轴距达到2750mm,而且座位采用2+2+3布局。结合搜狐汽车研究室调查可以得出结论,空间需求上,第三排空间大小以及是否方便第三排上下车,是除价格因素外,此细分市场最能触发消费行为的痛点。

另一方面,搜狐汽车研究室调查显示,在7座车的消费群体中,SUV因为外形及通过性优势更受欢迎。他们认为7SUVMPV有更好的造型、更体面、更舒适、更好操控并且更安全。以比亚迪S7为例,该车型205马力的动力,拥有独立第三排座椅能够实现折叠收纳,还有定速巡航、外后视镜倒车自动翻转等诸多配置。追求时尚和丰富配置的消费者会将7SUV作为首选,尽管会损失一些内部空间。

综合以上,具备多重身份的消费者是7座车的主要潜在用户,而价格、空间、外形是8-127座车潜在消费者主要考虑的因素。未来,具备SUV外形及通过性、具备MPV的大空间的cross车型,或许更能兼容此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需求,也许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