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设计师说]我要设计一款蜚声国际的中国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3-30 14:06:53 图片作者:陈泽刚

       不难看出,Filipe对全新一代smart的设计很满意,一脸笑容地摸这模那,和他的学生分享着所有的感想。“最让我开心的事是,smart到今天已经经历了三代的演变,依然没有背离其设计初衷,依然还是延续着我当年的概念——一个属于两个人,两箱啤酒的空间。”


       本期《设计师说》非常特别,请来的不是某某品牌的大牌设计师,甚至准确的来讲,他们只是“准设计师”——他们是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一帮汽车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当然,还有他们的Filipe教授。更有意思的是,Filipe竟然是smart原型车创作团队里的设计师之一,直到今天为止,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依旧是那辆充满生命力的小车。


       这种快乐同时也感染了Filipe的学生,在这个发明汽车的品牌展厅,面对着各款代表着世界汽车设计新风格的新车,会碰撞出什么灵感呢?


       “奔驰是一个和我有距离的品牌”,一个同学的话或许能代表许多人。其实,这种距离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对于学生,可能是昂贵的价格,或者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梦想。“我觉得距离,是因为奔驰的汽车在设计上总有独特的见解,并且这种见解经常是其他汽车品牌学习的榜样。”另一位同学的回应。


       的确如此,奔驰汽车设计创造经典的同时也在不断颠覆自我,尤其是在年轻新锐的瓦格纳成为设计总监后,奔驰的设计走向起了重大变化,“过去的家族式设计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感性和纯粹的设计语言。对比过去的优雅尊贵,如今的奔驰从外观到内饰都呈现出更具活力,更富现代化的豪华感。”一位同学提出了他的见解。


       就像展厅正中央的S级轿车,还记得2013年上市时,奔驰喊出一句“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的口号,让整个世界都为之瞩目,除了奔驰一贯擅长的豪华之外,在S级上我们看到更多勇于颠覆过去S级的设计,而这些造型、线条又或是新加入的技术、科技,都足以引领行业。“S级上的三色氛围灯可说是标杆式配置。”董同学觉得这个氛围灯特别新鲜,他反复调试几次,“我觉得这以后是一个大趋势,灯具在造型艺术里有非常好的点睛作用,以前大家都说奥迪是灯具厂,但现在像宝马7系的激光大灯也玩得出神入化,内饰里的氛围灯也有好几种颜色的变化,我相信在未来汽车对这种氛围类的东西会更加重视,而不仅仅是豪华品牌呢。”


       当然,奔驰好的设计远不仅仅在于豪华,就像Filipe最钟爱的小车smart,也许我们会觉得它与5米2身长的S级风牛马不相及,然而Filipe却说,它们身上有着最重要的相关——都是对生活的理解。



       “最好的设计叫做协调,因为同一款产品不应该对生活有两种理解,就像人一样。豪华的S级有着一副绅士般的外在,自然它内部也一样贴心舒适,而smart这只小精灵,当然内部也一定是充满各种小古怪。”Filipe说。


       越是狭隘的空间才越是需要花大心思去构造和设计,没有真正的驾驶过smart的人不曾知道,这样的小车开起来视野居然一点都不输给一辆正常的轿车,那是因为设计师们匠心独运地将samrt的地台升高至于普通车型一样的高度,所以即使在拥挤的城市里穿梭,小smart依旧可以看得远。为什么smart的车门特别大?是因为设计师们要让驾驶室的人进出不会受到小车身材狭小的影响。


      “我觉得smart的设计整体度高,不仅外部是一个非常亲切的造型,坐在里面也同样觉得舒适,一点都不觉得狭隘。各种小玩意儿像仪表盘、空调调节的按键、手机架等等的设计,都非常贴合年轻人的价值观。” Sarah同学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喜爱之情,她认为未来汽车内饰与外观设计会更注重追求整体感,一些虚有其表又或是内部过分浮夸的设计她认为都是不明智的,同样也不利于消费者的选择。


       站在一个汽车工艺设计和理念都超过一个世纪的品牌的展厅里,同学们除了惊叹现代汽车工业设计的成熟和大气之外,奔驰汽车的每一款产品设计都拥有长达十年的生命力,这巨大的潜力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汽车设计的一些思考。


        董同学的一个观点很有意思,他认为现在的汽车设计界,所谓的“大师时代”已经过去,回看过去六七十年代的汽车设计,设计师个人风格特别浓重,而且那时候有很多独立设计公司,比如博通、意大利设计等等,许多车企品牌都会找大型工作室来设计汽车。现在很多设计公司已倒闭或被收购,车企品牌越来越注重家族DNA,趋向打造自己的团队,而不是盲目地去找有名的大师来设计。比如说法拉利跟宾尼法利纳合作了几十年,但现在法拉利更乐于培养自己的设计团队。可见,车企越来越注重品牌个性是未来汽车设计的趋向。


        反观国产车,近几年造型越来越好,但还没形成很系统的品牌个性设计,相比一些传统的欧美品牌来说,尚属稚嫩,但从近两年吉利、传祺、长安这些品牌来说,已经在勇于开辟属于自己的家族式样貌,或许暂时两三个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没能形成记忆,但是就像林俊豪同学说的:“一切都贵在坚持,这是连小学生都懂的道理,好的设计就要坚持下去,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看人家什么好就来一发,昙花一现,唯有持之以恒,才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设计,形成品牌的价值观。


       相比欧美汽车工业大国,中国的发展还是起步阶段,我们的设计人才的确相对薄弱,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佳鸿同学说:“中国本土的设计人才已经越来越多,技术也日臻成熟,尤其是像Filipe教授这样的一线设计师也愿意参与到教学中来,他们的经验、技术和理念都是我们所渴求的,同时现在学校也鼓励设计人才出国留学,到美国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这类顶级院校学习,将国外的先锋理念、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带回国内,我为自己能生在这个时代而庆幸。”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本土品牌在不断挖掘国外的设计人才,像奇瑞聘用了前通用首席设计师助理詹姆斯·霍普,吉利则请到了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这不仅能在设计上也达到一个资源共享,最重要的是在他们带领之下,我们本土的设计师能成长得更快,更成熟,同样一些留洋海外的中国设计师也纷纷回国效力,比如传祺的张帆,在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下,“我要设计出一款蜚声国际的中国本土车”并不是同学们的一句戏话。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广州仁孚奔驰4S店

仁孚源自1954年,专注梅赛德斯-奔驰62年。广州仁孚隶属世界500强企业怡和集团,是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网络之一仁孚中国子公司,集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原厂配件供应、产品咨询及保险业务一条龙,全程贴心跟踪服务,是广州地区奔驰十佳授权经销商。广州仁孚在今年1月9日更强势升级为梅赛德斯-AMG中心,专营梅赛德斯-奔驰、smart、梅赛德斯-AMG车型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同和北路198号

电话:400-1111-688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设计师说]我要设计一款蜚声国际的中国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3-30 14:06: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