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某宝爆款车漆镀膜竟叫板镀晶 你相信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3-29 06:00:00 图片作者:彭梓朗

  绝大部分车主都希望自己的爱车时刻保持光亮、整洁,但在国内的用车环境,要漆面保持光洁并不容易,每次洗完车到马路上开几公里,车身上便铺满了灰尘。而现在有越来越多车身美容产品都宣称使用后,漆面便有用自洁能力,当然,这里的自洁是指使用产品后,漆面变得光滑,灰尘等污物难以附着在漆面上,清洁时用水一冲,污迹便会随水珠一同落下,漆面恢复光泽。

  根据猫哥之前的测试,有很多美容产品都能使漆面达到这种效果,如打蜡,镀膜以及镀晶,而这三种施工所需的费用也不尽相同,打蜡价格相对较低,一般车主都可介绍,而镀晶的价格则偏高,并不是普通人能够接受。而这些产品的价格区别,不仅取决于使用后车漆的光洁程度,而更多的是耐久性能。不过最近,猫哥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一款宣传堪称施工简单,效果出众的漆面镀膜产品,从宣传中有着与镀晶比拟的效果,但效果是否如同宣传介绍的一样呢?我们把它与一款入门级的镀晶产品进行的对比。

  猫哥先和大家说说镀膜与镀晶的区别,有很多车主都会觉得镀晶只是镀膜的升级版产品,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看似光滑的车漆表面,其实在微观下是充满呈锯齿状的起伏,而平时难以清除的污迹,便是依靠这些凹凸起伏,牢牢地粘附在车漆表面。而镀膜和镀晶都是通过化学分子,对这些漆面的起伏进行填充,从而使漆面的表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光滑,但是,镀膜的有效成分的分子结构较大,并不能够完全地填满漆面,虽然能形成一层完全密闭的保护膜,但由于涂层厚度较大,光亮度和耐久性并不出众。而镀晶因有效成分的分子结构比镀晶小得多,能完全填满这些凹凸起伏,而分子间的作用力更大,涂层的厚度也较小,因此光亮度和耐久性也随之提升。

  这次我们测试的镀膜产品,宣称自己拥有全新的技术,能一改以往镀膜产品的弱点,而且施工十分简单,一喷一抹就能轻松完成,普通车主也能亲自动手,那么这款产品真的能比拼时下大热的镀晶呢?猫哥这次找来售价相当的镀晶产品与其进行对比,看其功能是否真如宣传那般全能。

  我们先对一辆行驶里程较少的准新车进行施工,施工过程猫哥严格按照产品说明的步骤和方法进行。施工中,宝能镀膜的操作便利性有很好的体现,把漆面清洁干净,再一喷一抹就完成了;而镀晶则需要在漆面清洁完成后,再进行脱脂,然后方可进行镀晶,需要注意的是,镀晶时要注意每次的施工面积不能过大,因镀晶液体的干燥速度较快,在其完全干燥后用抛光抹布也难以对表面进行抛光。

  施工完成后,镀晶和镀膜有有着较为相同的光泽度,但用手触摸可明显感到,宝能镀膜的表面光滑度比镀晶要高得多,即便把水瓶放在倾斜度较小的地方,也会滑落、相比之下,采用维尔卡特镀晶后的漆面,虽然也较为光滑,但水瓶不能从倾斜度较小的地方滑落。

  采用养护产品后,漆面的驱水性好坏决定了自洁能力的大小,漆面驱水性越强,在冲洗车身时,灰尘污垢更容易随水流滑落,不粘附在漆面上。从测试结果来看,宝能镀膜能使滴落到漆面的水珠滑落,但水珠与漆面的接触角角度小于90°,漆面有轻微的“挂水”现象,反观镀晶,水珠与漆面的接触角角度较大,水珠的滑落速度较高,可见宝能镀膜的驱水性并不能够超越一般的镀晶产品。

  从以上两项测试来看,售价相同的宝能镀膜与维尔卡特镀晶在功能上各有千秋,那这两款产品的耐久性是否也相同呢?猫哥这次继续将两款产品分别在同一块漆面上进行施工,然后使用对漆面破坏力较大的强碱洗液对其进行擦洗,每10次擦洗后观察漆面的驱水性能。从结果看出,两种产品的耐久性几乎一致,经历了10次擦洗时,驱水性依旧较好,在经历了30次擦洗后开始衰退,而在经历50次强碱水擦洗后均失去驱水性。

耐久性擦洗测试
次数维尔卡特镀晶宝能镀膜
10通过通过
30衰退衰退
50失效失效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某宝爆款车漆镀膜竟叫板镀晶 你相信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3-29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