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驱动的奥秘所在 解密荣威e550电池系统

一猫汽车网 2016-03-27 00:48:00

  国内一线城市限牌限购政策的推出,促进了插电混动车型的热销,以上海地区为例,荣威e550在2015年居然卖出了1.17万辆,实在超出了猫哥了意料。相信很多人购买这样的车型,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那块“免费”的牌照和高额的购车补贴,不过作为汽车企业来说,还是得以成熟的技术来应对市场。前不久,猫哥有幸来到了上汽集团的工厂,来看看荣威e550在混动方面都有那些最新的技术。

  众所周知,混动系统的三大核心技术分别是电池、电控和电驱。其中包括了电驱方面的电驱变速箱EDU、电池方面的电池集成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方面的软硬件技术。特斯拉为什么牛,就是在电池管理系统BMS方面做到全世界领先。

  刚走进上汽集团的办公楼,就看见e550的电池被浸泡在了水池中,周围还有金鱼在游动。上汽为何要这么做呢,首先是要证明自己生产的电池密闭性好,我们从旁边电脑上的“心电图”可以看出电压平稳,其次是不会漏电,因为金鱼都还活着。

  本次活动中,上汽一直都在宣传旗下的电池包满足IP67的设计要求,那么什么是IP67密封等级呢?IP(INGRESS PROTECTION)防护等级系统是由成立于1906年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所起草,将电器依其防尘防湿特性加以分级。目前在布线行业最高实现的是IP67级别。


6 灰尘禁锢:尘埃无法进入物体整个直径不能超过外壳的空隙。

7 防短时浸泡:常温常压下,当外壳暂时浸泡在1M深的水里将不会造成有害影响。

  工程师们将电池组打捞起来后进行了拆解,首先将上壳拆掉,我们发现里面并没有水渍。白色的是柔软的保温材料,将这一层撕掉之后,漏出的是四个大的电池模块,橘黄色的是高压电线,黑色的是低压电线以及电压控制单元和BMS电池管理系统。

  有人说特斯拉之所以牛,是因为它的BMS可以管理7104节电池。特斯拉model S确实用了7104节电池,但是串联在一起的只有96节,并联的只能算一节电池不管你并联多少节。为什么?因为其他公司的电池组只计算串联的个数而不是并联的个数。特斯拉凭什么要特殊呢?实际上凡是能够轻易仿照的都不能算是核心技术因为人人都能够轻易做到,而特斯拉的技术至今还没人能够模仿。

  在北美,BMS系统通常包括检测模块与运算控制模块。检测是指测量电芯的电压、电流和温度以及电池组的电压,然后将这些信号传给运算模块进行处理发出指令。所以运算控制模块是BMS的大脑。控制模块一般包括硬件、基础软件、运行时环境(RTE)和应用软件。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应用软件对于用Simulink 开发的环境的一般分为两部分:电池状态的估算算法和故障诊断以及保护。状态估算包括SOC(State Of Charge)、SOP(State Of Power)、SOH(State of Health)以及均衡和热管理。

  从2013年开始,上汽起步研发自己的BMS系统,并在2016年正式研发出了第一代产品。据工程师介绍,BMS系统的难点有两个,一个就是如何采集到精准的数据,有精确的数据才能让系统的工作更加高效。第二是如何预测电池电量的变化,为车辆系统提供准确的参考值。


  上汽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不仅能实时检测电池状态,控制系统安全,准确估算电池荷电状态与电池健康状况等,还能有效控制电池衰减,最大限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确保在严寒环境下续航里程也不会明显缩减。

评论(0)
上一篇 奇瑞舒家“移动豪宅”上大分,全家舒适出游最优解来了
下一篇 内外兼修,捷途汽车把品质刻进基因里

驱动的奥秘所在 解密荣威e550电池系统

一猫汽车网 2016-03-27 00:4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