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干湿路差异大? 测马牌ProContact TX轮胎

一猫汽车网 2016-03-25 05:41:30 图片作者:彭梓朗

  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大部分汽车轮胎都有着不错的湿地抓地力表现,一款好的轮胎,能让车辆的干地制动距离和湿地制动距离相差较少。但很多车主日常开车很少会测试轮胎的极限,所以也不知道轮胎在干湿两种路面上的性能差别。此次猫哥找来一款搭载马牌ProContact TX全季节轮胎的SUV,测试干湿路面上轮胎的性能差异。

  马牌ProContact TX全季节轮胎采用了对称花纹设计,从胎冠花纹来看,这款轮胎主要以舒适静音和经济节能为主,运动性能与采用非对称花纹设计的轮胎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虽是如此,ProContact TX为了各方面的性能指标都能达到平衡,不同部位的花纹都有明显的优化设计,如轮胎肩部的花纹以横向花纹为主,能抵抗较为强烈的侧向力,而中部花纹则呈斜切状,能有效提高轮胎的排水性。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外侧排水沟的外沿,有一条几乎全封闭的纵向橡胶条,上面设有不等节距的花纹,这种设计能有效降低轮胎与地面摩擦而产生的噪音。

  在0-100km/h的加速测试中,猫哥发现在两种不同的路面上,对于搭载马牌ProContact TX轮胎的自由光来说,在干地测得0-100km/h加速时间为11.71s,而湿地则为11.84s,加速时间非常接近,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根据猫哥此前的经验,如果车辆并非发动机输出功率大的高性能车型,对于普通车辆,受到轮胎和路面状况的影响并不大。当然,如路面积水严重,便会对车轮的滚动产生较大的阻力,而排水性较差的轮胎,抓地力也会明显减少,从而影响加速时间。

  在湿滑路面上的加速时间与干地差距较少,那么是否表明两种情况下100-0km/h的制动距离也接近呢?在测试中,猫哥发现湿地的100-0km/h制动距离明显长于干地,为45.52m,而干地则为39.98m,湿地下,轮胎的抓地力比干地下降了13.8%。但从测试数据分析,轮胎在100km/h-60km/h区间的抓地力明显比干地时小,但车速下降至60km/h以下时,湿地和干地的制动距离差距并不明显。也就是说,在日常限速60km/h的城市道路,即便在雨天把车速保持在60km/h,对车辆制动距离的影响也不大。

  18m蛇形绕桩可直接地反映轮胎的横向抓地力,在湿地测试中,马牌ProContact TX轮胎能使车辆在绕桩时保持53km/h的车速,而测得平均横向加速度为0.9G。而在干地下,这两个数据均有小幅提升,为1.02G@56km/h。虽然测试的数据能够表明轮胎在湿地下横向抓地力比干地来的小,但这此数据也同样说明,我们在日常雨天驾驶时,所用到的轮胎性能远不及它能提供的极限。

  在舒适性测试中,猫哥发现无论在干地和湿地,马牌ProContact TX轮胎均能有效地抑制胎噪的产生,而且两种路况下,车内的行驶噪音水平也相当接近,几乎可以看作没有区别,可见其独特的静音花纹设计效果不俗。此次测试的轮胎规格为225/60 R18,通过计算可知其胎壁高度为135mm,在一般情况下,这种较厚的胎壁,轮胎能在通过减速带的瞬间产生较大的变形,吸收一部分的震动。但测试中我们发现,轮胎的变形量较少,这与轮胎胎壁采用两层纤维帘线结构有关。一般情况下,轮胎的结构层数量越多,轮胎的刚性越大,在收到外力冲击时变形量也越小。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干湿路差异大? 测马牌ProContact TX轮胎

一猫汽车网 2016-03-25 05:41: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