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大咖炮轰 充电桩解决不了汽车群充电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6-03-23 20:21:44

      “充电桩解决不了汽车群充电问题。”3月23日上午,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的一席话语惊四座。哦!忘记介绍一下,他是在“创新驱动未来,智联绿色明天——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电动汽车产业圆桌会”上发言的,该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家工信部相关部委和广州市政府的领导,广汽集团、青岛特锐德、杰士汤浅、乐视等汽车及互联网知名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MTC、中山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代表等120余人出席,就电动汽车产业的应用与推广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如果这话是由对传统汽油、柴油车不感冒的丁磊来说,大家可能觉得没什么,他是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尽管此前曾担任过多年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现在搭上互联网造车的大潮后,号称要革掉传统能源车的命。

      根据公开资料,青岛特锐德是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电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专家、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基地,2015年实现营业额40亿元,成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内箱式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简单的说,也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按照于德翔的说法,要将公司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的生态公司,形成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充电桩为汽车群充电存在很多问题


       于德翔不排除为其旗下的箱式电力产品吆喝的意图,由于时间局限,他未能进一步阐述,但他的话还是引起了很多人深思,尤其是在充电桩热的背景下。他表示,充电桩本身就是错误的,因为它解决不了安全、经济性和便捷的问题。

       在于德翔的眼中,所谓的汽车群就是一个相对固定的区域里有10台以上的车,这10台以上的车同期插入到电网上,叫做汽车群充电,在电动车越来越多的背景下,这种情况将会更普遍。他举个例子称,“比如说三辆特斯拉同时开到一个小区里,快速充电,一个特斯拉80千瓦,瞬间这个小区的电网就爆了。如果一个小区有500个停车位,建500个充电桩的话,这个小区基本上就废掉了,因为进出没办法,而且对小孩还有危险。”

       这还是在未考虑充电桩的审批和与物业交涉等难题。

        在中国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5年突破33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于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成长期,新能源汽车代表着产业调整的方向,“预计今年比去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长”,充电问题已经取代续航里程,成为电动车发展的最大阻碍。

       在特锐德的规划中,它们无桩充电把插卡收费和人机对话的功能上升到云平台,或下移到APP上,设备上只剩下一个插头,把插头压扁,放到车轮胎的后面,实现了无桩充电技术,这样的终端也是和美国松果设计的。这是一个壁挂式的充电终端,任何一个充电终端都可以在雨中充电。这样与传统的充电桩在一个大的小区里是这样一个概念,如果采用无桩充电是这样一个模式,都是干干净净的,非常的方便。


       特锐德把所有的充电产品和技术控制终端放在箱式变电站里,也降低了成本。同时没有充电桩,也不需要增加80公分的设备占地,按照特锐德的说法,做到了无桩充电、群管群控、插头充电。据于德翔介绍,在特锐德系统下充电可以提高30%,电池的安全性可以提高100倍,传统充电的方式是采用恒流恒压法,特锐德采用主动和柔性的体系来完成汽车充电。想实现这样的充电,有一个很大的数据平台,包括充电运营平台、管理平台、O2O销售平台、注册平台、售后服务平台、电商平台和金融支付平台



传统充电桩赚不了钱


        广东省轻量化电动汽车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博导宗志坚也给充电桩充电加了把刀,“充电本身很难盈利,这是小学生都想得到的问题。”他表示,在充电模式上要发挥“柔性”的优势,建立新的充电供给体系,才能有效解决充电问题。但他同时也指出,电动汽车的电能补给方式比燃油车的确呈现多元化,包括充电(快充、慢充)、换电;充电的地点也更有“柔性”——集中的充电站、分散的充电桩(小区、路边、公共停车场等)。


       现在一套充电桩的成本再加每桩1-2万的建设费,1万左右的均摊配电设施,每年4000的预估维护费,以八年折旧0残值计算:60k的桩年均摊费用约1.5万。现在更大的问题,单桩每天翻牌率实在太低,即使都采取快充60分钟每次,一天能充几辆车是显而易见的。

     而特锐德所说的大系统卖电,建设充电桩,目的是把电放到车里,而我们的想象就是要把车里剩余的电放回到电网上去,在高峰的时候高价转给电网,在低峰时在充电,那时也比较便宜。    


广汽集团仍大力发展新能源车


       尽管电动车面临充电问题,但作为此次论坛的东道主,广汽集团将坚持纯电驱动为主的技术路线,掌握“三电”等核心技术,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为了确保战略目标顺利达成,广汽集团制定了 “153”新能源发展战略,分别对研发平台构建、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重点发展方向进行明确。按照规划,广汽集团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并形成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为达成国家第四阶段油耗目标值5.0L/100Km的要求提供保障。

      2016年,广汽集团投资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拟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投入。而在产品场面,继传祺GA5 REV已在珠三角示范运行后,广汽集团今年还将重点推出包括GA3S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GS4 EV(纯电动车)和GS4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三款新能源车型,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换档加速。未来5年内,广汽集团还将陆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建立起研、产、供、销的整体能力。此外,广汽在集团总部、研究院和乘用车公司等地也建了不少充电桩,为新能车发展提供便利。

       不仅如此,广汽集团还充分调动各业务板块的创造性,积极投身于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汽车事业。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的40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陆续进入广州公交系统向市民提供服务。广汽商贸公司下属的丽新出租首批50台雷凌双擎混合动力出租车今年春节前驶上广州街头,正式投入运营,为市民提供低碳环保出行的最新选择。同时,广汽集团还将通过优步中国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倡导绿色出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咖炮轰 充电桩解决不了汽车群充电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6-03-23 20:21:4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