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高速爆炸事故致5死21伤 路遇危化车怎么办

一猫汽车网 2016-03-21 17:59:39

       19日20时40分许,一辆装载疑似易燃易爆物品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往北行驶至1414公里时起火爆炸。截止20日,据事故路段应急办确认事故导致5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


       与此同时,“78死66伤”的谣言满天飞,一方面是有无良的人趁机抓人眼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网友们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天然警觉,毕竟有“危险”和“化学品”这样的关键字。那么,日常驾驶中遇到相关车辆怎么办?绕道走?


事故现场(图片来自大公网):

      从上图可以看到,爆炸威力很大,据当地记者报道,150米外都能发现车辆碎片。根据当地消防员初步认定,车辆货物属易燃易爆物,具体品类则待查。



       首先不用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易燃易爆物包括化工危险品等都有详细的规定,包括生产、储存安全、使用安全、经营安全、运输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登记与事故应急救援。这里有任何企业涉及到相关环节都需要取得相关资质,而这其中尤以运输安全最为被法规强调,因为,其它包括生产使用都能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而运输存在更多风险。



专用的运输危险货物车辆(图片来自网络):

      在危化物运输上,更是有明确规定,必须取得相关许可,同时还要向工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也就是说只有经过评测后的具有资质的企事业才能从事相关运输,而上面京港澳高速上爆炸的车辆经查,车主并不具备相关资质。

       企业取得资质后也不是万事大吉,固定中还有“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同时,“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应当经交通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也就是说你必须经过培训,成为一个相对的专业人员。文章开头事故的司机显然不输于前列,当然也就很可能很难做到“危险化学品的装卸作业应当遵守安全作业标准、规程和制度,并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或者监控下进行。”

       同时,相关法律法规有明文,“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应当悬挂或者喷涂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警示标志。”也就是说大家路遇相关车辆的话,是可以很远就识别到这是危化物运输车辆的。


       那有相关的规定,大家是不是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当然不是这样的,刑法包含内容也很多,违法乱纪的事情还不是每天发生。如果大家都遵纪守法,上面那么严重的事故也就不会发生了。所以,猫哥有个建议给猫友们,路遇危化物运输车辆还是要避让,距离要拉开。当然还有偷偷运送的车辆,这个时候就是要凭经验,车况差的运输车辆尤其要避开。

       更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止一次提到,对家用车辆来讲,跟车跟大货车和被大货车跟车都是危险的事情,除了对方车辆车况司机疲劳程度等容易有隐患,家用车辆司机的视野尤其容易被阻挡,会有很大的盲区,所以,尽量保持跟大型货车等车辆的距离,尤其高速上不要跟相关车辆并排行驶,选择超车或减速。


       文章中事故的受害者都是可怜的,甚至司机也有值得可怜之处,可是专业的事情还是要由专业的人士来做。违法的背后或许有行业弊病,这个我们作为汽车媒体不再深挖,猫哥关注的是这样的违法行为怎么样才能更有效地被遏制。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高速爆炸事故致5死21伤 路遇危化车怎么办

一猫汽车网 2016-03-21 17:59:3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