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10年车强制性黄标 “一刀切”太不人性化

一猫汽车网 2016-03-22 07:15:00

  汽车开久了,经过岁月的洗磨,总会有所损耗、功能退化,甚至影响排污,不过,每个车主的开车习惯和保养方式都不同,所以汽车的健康状况也不一,有的车已经日薄西山,有的车还精神抖擞。但是近年来,上海出台了新政策,规定十年或以上车龄的车必须强制性列入黄标,禁止上路!然而这个举措,引起了不少车主的异议。

  上海划定黄标车的定义就是在国三排放标准以下的柴油车和在国一排放标准以下的汽油车,不具有国家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如果被交警部门发现,黄标车擅自开入禁止行驶的区域范围内,会被罚款200元和记3分。

  确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黑尾巴”的车在马路上正常通行,引擎噪声极大的“老爷车”也同样缓慢行驶着,但同时,也有很多汽车即使达到十年车龄,但由于行驶里程少、保养得当,性能各方面还是很健康的。可无论什么情况,这些车都通通被视作黄标车了,车主们为此议论纷纷。

  猫妹采访了一位上海的车主小何,他的车已达十年车龄,属黄标车,但因为他的生意经常要在外环以内送货,上路铁定会被没收,还要罚款、扣分,这对他造成很大烦恼。“每天天刚亮就要出门了,为了避开交警执法,还要更改路线、走远路,车子无法进入外环,一出一入都担惊受怕,这样很不方便!”小刘无奈的讲述了自己在政策之下的难处,每天跟执法人员像玩捉迷藏一样。

  那如果在紧急的情况下,一定要进入外环内行驶呢?小何表示,那也只好硬着头皮了,实在没办法!这样的形势之下,迟早都会被查处没收,所以要么就报废、买新车,要么就退出这个行业!但对小本生意的普通人家来说,哪个方法都很伤钱。

  上海车主程先生的汽车是06年购入的,好在当初买的是进口车,属于国三标准,所以目前还不受“黄标车”规定的限制,但是在上海生活的他,对这个规定也有自己的看法:“车主们自己花钱买的汽车,虽然上了年龄,但被保养得相当不错,也很老当益壮的,可现在说不让开就不让开了,只能直接报废!这样‘一刀切’的强制性方式,实在不太人性化。”

  “其实交通与雾霾的环境污染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人口问题,人口数量多,所需要的资源也就多了,环境自然会受到污染。”即使是淘汰10年以上的汽车,大家也会买辆新车来代步,该有的尾气还是会有的,只是大家在选购新车的时候,可能就不会考虑价格昂贵的豪车了,毕竟这辆车无论是10万、或是100万,都只能开10年,想想似乎不太值得。

  其实政府打击黄标车也不无道理,因为高污染、不符合标准的汽车,被淘汰是理所当然的。这对于交通安全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障,有些高龄汽车的性能不好,却不自觉的开上路,这相当于在无声的扼杀其他人的健康权。

  但是,金无足赤,政策法规存在不全面是必然的,所以政府也应该在执法的基础上,多听听民间的声音,设立对黄标车的审核标准,当大家的汽车状况不通过、不达标时,再对其进行限制、查处。以“标准”为尺子去判断是否为黄标车,达到更好的执法效果,毕竟“一刀切”的做法很难让大众信服。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0年车强制性黄标 “一刀切”太不人性化

一猫汽车网 2016-03-22 07:1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