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平行进口车将迎来经销商巨头时代?

转载 2016-03-17 11:25:52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措施落地,促进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而这一举措,被看作是破除阻碍平行进口发展壁垒的最后通牒。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意见》下发之后,主管部门计划约谈在华的跨国车企,要求其放开对平行进口汽车货源的“封锁”和限制。


       “今年春节前,主管部门在一次讨论平行进口车市发展的会议上表态,计划约谈跨国车企,希望借此打破他们对这一贸易货源的垄断。”有消息人士透露,“如果跨国公司不合作,主管部门有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如限制其向中国进口等方式进行制裁。”

       去年,包括宝马、奔驰、捷豹路虎在内的多个跨国车企都在通过各种手段控制平行进口车辆的货源。其中,宝马将部分的美规车型的排量提升至3004ml,而中规车型的排量为2979ml。根据我国消费税的征收标准,在发动机排量提升到3升以上,一款到岸缴关税后价格60万元的汽车将多缴消费税7.8万元。


       提升发动机排量,借中国的消费税政策增加了平行进口车型的进货成本,缩小了中规车与美规车的价格差距。而性价比,恰恰是平行进口汽车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此外,奔驰、捷豹路虎等跨国公司还通过每辆车独一无二的标志——VIN码(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即车辆识别码),追查车辆的来源,对海外经销商采取限制或惩罚的方式,阻止其向中国输出车辆。


       跨国公司这些措施对平行进口汽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利用提升排量标识的手法增加了国内税费,致使平行进口汽车不具备价格竞争力,而利用VIN码追查车辆来源,更是堵住了车辆的进口货源。


       在这一系列“动作”后,去年2月,美规车在中国平行进口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一度从50%以上,骤降至20%左右。


       这些跨国公司采取的措施,显然阻碍了平行进口的健康发展,主管部门此次准备“重拳出击”,势必将给平行进口汽车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有分析认为,随着3C认证的简化,以及保税政策的逐渐实施,对平行进口的真正“松绑”将指日可待。

       一位经销商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阻碍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的障碍,除跨国车企对货源的限制外,还包括上牌难、3C认证问题、三包责任不明确等,《意见》都将逐一解决。”


       比如《意见》指出,“对已有效保证车辆一致性的试点企业,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的数量要求”,这就意味着以后平行进口车辆将不再受到小3C认证的限制; 《意见》还称,“各地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对符合规定的要方便快捷予以办理”,这就意味着平行进口车辆的上牌也将不再是件难事。


       “在打通各个关卡的同时,《意见》的相关条款也在资金层面为贸易商减负。”天津港保税区滨海国际汽车城董事长同世平表示。《意见》指出,在经批准进行汽车平行 进口试点的自贸试验区,允许试点企业在海关保税区域内开展汽车整车保税仓储3个月。这就意味和一款到岸价为50万元的3.0L车型,在三个月内不用缴纳 47.5万元的各项税费。


       “根据《意见》,未来平行进口贸易审查、报关效率等进一步提升,相关费用也将从几万元降至几千元。”同世平表示, 这将带来进口车的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其一直在和海外供货商探讨中低端产品进口,但是较高的认证费用、税费等都带来较高成本,“随着海关各种认证费用的 降低,今后25万元左右的进口车也会进入中国,涉及的汽车品牌包括福特、凯迪拉克、大众等。”


       “在进口货源、报关、销售、服务等环节的障碍消除后,中低端进口车也将成为重要补充,预计未来五年,平行进口车市每年增速将达25%~30%。”同世平表示。

       去年初,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获批后,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逐渐步入正轨,上海永达、宝信汽车、亚夏汽车等17家经销商进驻。但由于政策不明朗,在此期间,修订中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曾一度计划加入“在国外注册的车型不得在华销售”条款,再加上跨国车企限制平行进口,导致不少贸易商对平行进口持观望态度。


       不过,去年末到今年初,随着各项政策“红利”释放,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开始发力。


       “截至目前,营业规模排名前19的经销商中,15个计划进入或全面加速平行进口业务,其中包括广汇汽车、庞大集团、绿地润东等。”同世平透露,“在各个经销商集团稳定发展线下网络的基础上,未来,他们还将参与采购环节,成为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主力军。”


       据媒体报道,今年庞大集团在国内的平行进口汽车网点计划突破100家,而较早布局平行进口业务的广汇汽车还将投资一家从事此类业务的线上平台。


       据了解,天津港保税区滨海国际汽车城作为天津自贸区重要的平行进口贸易平台,目前已在国外建成由640家供货商组成的供货网络,涉及宝马、奔驰、奥迪、捷豹路虎等20多个品牌,80多个车型。


       “在线下网络进入稳定发展期后,各经销商集团计划渗透到平行进口的进货环节,掌握进货、批发、零售等环节,成为平行进口贸易主力军,规模较小的贸易商将逐步被淘汰。”同世平预计,“未来,平行进口车市场的贸易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视“3.15”晚会后对“平行进口车售后难”进行了报道,正是在配合有关部门对这一领域的促进和规范。


       以八部委下发的《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为例。该意见指出,试点企业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家用汽车“三包”等义务。


       “这意味因责任主体不明确而阻碍平行进口三包落地的障碍破除了。”同世平解读道,“也正因为示范企业承担了三包责任,他们更愿意将车辆输送给线下网络更完善、售后服务质量更好的零售商。”


       而央视财经披露的那些无法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的较小型贸易商,恐怕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平行进口车将迎来经销商巨头时代?

转载 2016-03-17 11:25: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