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同门师兄弟对决 “零整比”透视用车成本

一猫汽车网 2016-03-17 06:00:00

       大部分消费者在买车前都会考虑很多问题,期望能选择一辆最适合自己的爱车。品牌、车型、配置、价格都是大家在选车时会关注的,但猫哥却认为用车成本也是不可或缺的参考依据。正所谓“买车易,养车难”,除了油费、保险费、税费、停车费这些相对固定的支出外,保养和维修也是笔不小的开支。但大多数消费者却天真地认为,零配件的价格理应与车价成正比,但事实却非如此,品牌不同、车型不同,相同类型的零配件的售价也差异巨大。

       说到这里,也就不能不提“零整比”这个词,它其实就是车辆全部零部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的价格比值。前年公布的一份国内常见车型的“零整比”数据对比显示,北京奔驰W204(C级)的比值高达1273.31%。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更换这款C级轿车的所有零件,其花费就可以购买12辆同款的新车。当被告知你的爱车如果全车拆开,每个零件的零售总价格居然是你当初购车时车辆价格的好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时候,你应该意识到在维修保养方面的花费可不是小数目。

       当然,整车各种各样的零件中,不是每种零件都是需要定期更换的,只需作出适当的维护,它就能陪伴你走过整个用车过程。因此,在有多年汽修经验的专家指导下,猫哥分别在发动机、底盘、车身外观三方面,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维修或更换频率较高的零件。以这些零件为标准,对比一些车辆的局部“零整比”,供猫友们作选车参考。

       第一期“零整比”,猫哥会统计一下现时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两款广汽本田车型,看看是否高端车型所需的维修保养成本就肯定比低端车型的成本要高。当然,这里面所说的成本高低绝不能单单只靠单个零件的费用去判定,毕竟高端车型绝大多数零件的费用是绝对比低端车型的要高,例如,属于高端车型的雅阁与相对低端的飞度对比,两者轮毂就价格而言,虽然同属铝合金材质,但因尺寸和制造工艺不同,雅阁与飞度的轮毂价格分别是1,196元和668元,我们不能单从单价去说明雅阁的维修成本就要比飞度高,这必须让零件价格与总车价挂钩,之后再去下判断,这就是为什么要利用“零整比”这数据选车的原因。

       这次要对比的两款车型均为入门版本,分别是雅阁2.0L LX舒适版和飞度1.5L LX手动舒适版。汽修专家为我们归纳了包括发动机部分、底盘部分和外观部分的零部件以作对比,入选的均为我们日常使用中有机会更换的零配件,数据来源于正规汽配商,为原厂零配件的含税价,但该数据仅供参考,最终价格请以4S店为准。

 


       虽然飞度的配件价格要明显低于雅阁,但在我们所列出来的这些零件中,它的零整比达22.08%,要明显高于雅阁。不过这也不难理解,毕竟零配件售价除了生产成本的因素外,物流和仓储的费用也占了不小的比例,这也是导致飞度配件零整比较雅阁高的原因之一。当然,在车价相近的情况下,飞度的零配件的确会比不少自主品牌高出不少,不过根据零配件供应商的介绍,本田的质量一直不错,除非是事故或是涉水,一般家用车需要更换这些零配件也是在行驶20万公里以后的事了,所以我们也不需要太过担心,而且相对于同级车而言,这些零配件的价格仍属于合理范围。

       由于底盘零件的成本与车身重量和结构有较大的关联,像刹车盘的大小、刹车分泵及总泵的尺寸,还有减震器规格的差异,这些都直接反映在雅阁和飞度的底盘零配件的价格上。而相对动力部分来说,底盘部分的零配件更换周期会更短一些,而对于路况复杂的中国来说,像刹车盘、刹车片和减震器更可被划在易损件的范畴。而本田在这方面也把零配件的价格控制在较低的水平,零整比较低,这也大大降低了车主的后续用车成本。

       以现在成熟的造车工艺而言,钣金和外观饰件能满足一辆车二十年以上的使用需求,但这也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罢了,尤其在汽车密度极高的大城市来说,轻微的擦碰事故自然是无法避免的。我们这次选出来的都是一些较容易在事故中损坏的外观零配件,它们能很好的反映出这辆车在发生事故后的费用高低。相对于同级车来说,雅阁和飞度外观零配件的价格较合理,尤其在钣金方面控制在了一个较低的价格水平,所以在遇上事故后,为了保证修复的最终效果,猫哥建议这两款车的主人还是直接换钣金件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同门师兄弟对决 “零整比”透视用车成本

一猫汽车网 2016-03-17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