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沃尔沃中国柳燕:还有诗 还有森林

一猫汽车网 2016-03-14 11:24:11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采访沃尔沃中国首席运营官柳燕之前,翻出她今年1月写的一篇文章《颠覆年代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标题的后半句来自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中》的一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柳燕的文章以“在这个‘颠覆’年代,愿我们每个人还拥有那片属于自己的森林”收尾。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工科女博士兼销售老总写出的文章,洒洒数千字,质朴、真诚、文人情怀、女性哲思跃然纸上,全然不同于外界眼中的汽车销售人形象。都说商场如战场,在她的笔触下却只有温暖的细节。互联网掀起海盗般的创业浪潮,她关注的却是商业文明的缺失和重构。


       一般人总以为女性高管必定是“铁娘子”,柳燕却知性和睦,兼具北方人的坚强豁达和女性的柔美温暖。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和阅历来照亮更多的人,所以她在工作的间隙开起了个人专栏,把自己的阅历和思考分享给更多人。


      以下为对话实录,内容涉及领导力、职场女性、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沃尔沃中国事业,以及柳燕对汽车新技术、互联网的思考等。文字稍长,但绝对干货。


关于女性高管:挑战和压力与性别无关


       一猫:作为中国合资汽车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之一,中国汽车行业中的女性从业者的代表,您认为中国女性在职场中主要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有哪些?与男性同胞面临的职场压力又有哪些不同?


       柳燕:从职业本身角度来看,我觉得挑战和压力只与该职位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有关,与性别无关。职位对任职者的要求不会因性别不同而变得不一样,但压力感会与个体的抗压能力有关。不过,我相信在成熟的企业里,担任高职位的管理者在抗压能力方面都已经“过关“,否则无论男性女性,在高压力的职位上都走不了多久。男性和女性高管,在职场中的角色是一样的,职位对Ta的要求也是一样的。如果一定说有什么区别,那是在职场之外的家庭中的角色不同,在家庭中承担的责任也不同,这可能也是许多女性到了一定层级,本身对于高职位的诉求也会与男性有所不同的原因。


       一猫:在华汽车企业的女高管,尤其是豪华汽车品牌的女性高管近年来越来越多,但是与男性相比较还是凤毛麟角,您认为我们社会该如何拆除阻止女性进入社会高层的壁垒?


       柳燕:首先我觉得,豪华车企女性高管不少,与男性相比数量的多少,并不能说明什么定性的问题,应该是职位特征与女性特质匹配度的自然形成的结果。从我作为局中人的角度,我觉得这个社会虽然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公平性,但在女性进入行业高层的方面,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壁垒,供需双向选择、物竞天择的结果。


关于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限私人空间如何充分利用


       一猫:在家时间多么?喜欢在家一些还是更喜欢工作的状态?平时都有哪些爱好?

       柳燕:喜欢在家,也喜欢工作状态。在目前工作激情尚很旺盛、学习的欲望和能力也都尚还强的情况下,实际对工作的投入相对会更多一些。一直在有意识要把“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个题做好,但确实不是太容易,我们处在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快节奏时代,特别是身处汽车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身居一个重要的职位,环境不允许有丝毫松懈,除非你甘愿被时代甩掉,被竞争对手甩掉。这就需要把繁重工作之外有限的私人空间充分利用好,要既能放松自己,又能承担起来作为家庭成员的角色,对家庭的责任也要尽到。


       我的业余爱好很多很杂,体育、音乐、文学、旅游、交友都爱,可惜没有办法全部顾及,只好在不同的阶段,设置不同的优先级。比如像今年,我会把体育锻炼放到优先地位,乒乓球曾是我的最爱,整个小学期间我都在体校接受专业训练,有很深厚的童子功功底,整个大学和研究生期间我也是校队队员。挂拍多年后,我打算重出江湖了(笑)。


       我喜欢写东西但一直没落笔,今年也开始新手上路给媒体专栏写小文章了,基本上都是在出差坐飞机的碎片时间里完成,这样就能把这些本来很无聊的时间给很充实地用起来了。我希望能够把这些爱好坚持下来,我或许能成为卖汽车的高管里乒乓球打得最好的,专栏作者里汽车卖得最多的(笑)。


       一猫:大多数的女性高管都给人“铁腕”的形象,您生活中也是那种会比较喜欢自己掌控一切细节的么?


       柳燕:我在工作和生活里都不是喜欢掌控一切的人。在工作场合,我更喜欢与一个相互有充分信任的团队一起工作,这使得大家各尽其责,而不需要通过一个人的全面掌控来管理一切。如果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之间没有建立充分信任,一个个体再强的掌控也是徒劳,而且将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快乐指数。但我喜欢追究一些细节,生活上也是,把细节做好是很美妙的体验。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沃尔沃中国柳燕:还有诗 还有森林

一猫汽车网 2016-03-14 11:24: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