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为什么日本人开车前都会敲一敲引擎盖?

一猫汽车网 2016-03-13 00:00:00

       当被这篇文章的题目吸引进来的朋友们,你们都有好奇心,但要知道"好奇害死猫"。不过,这篇文章讲述的不是好奇,而是害死猫的事。并且,害死猫的举动和你们开车有关。如今的社会,每个人都在拼命向前赶。赶上班,赶下班,赶会议,赶买单;赶赴宴,赶回家,赶飞机,赶吃饭。每个人都行色匆匆,不愿停下脚步。所以,相信很少有人在开车前会对车况进行一番检查,就像机长在飞机起飞前都会绕着飞机走一圈,亲自看看飞机的外部情况一样。然而大部分人都是一上车,系好安全带,马上启动走人。此刻,也许在你的车子里还藏着一位陌生的客人。对!它们就是喵星人。

       下面我们将视线转到邻国日本,为什么日本人开车前都会敲一敲引擎盖?这是为了挽救猫的性命。在冬天的时候,下完雪,车身都会被白雪覆盖。这时,你会发现你的车身上面留下了很多小的脚印。或者,当你很久没有开车了,车上面会落上厚厚的灰尘,此时,你也会发现,车身上有被踩过的痕迹。没错,你的车已经留下了喵星人到访的证据。如果幸运的话,当你打来引擎盖时,有可能看见一只喵星人正在懒洋洋的睡觉。

       为什么喵星人这么喜欢钻到引擎盖里? 因为汽车引擎盖里面的空间满足它们渴望的一切条件:温暖,黑暗,密闭。猫是一个天生害怕寒冷的动物,在冬天或者寒冷的风雨天中,野猫或者一些喜欢去外面看世界的家猫们会找一个可以藏身的地方,所以它们喜欢钻进汽车的引擎盖里,那里可以遮风挡雨,而且刚停下的汽车,引擎还有余热,喵星人们钻进去会感觉无比暖和。


       所以养过猫的朋友也会发现,喵星人们特别喜欢钻进纸箱或者家具间的缝隙中,它们是天生的独行者和自闭症患者。另外,猫具有极强的警戒心,特别是野猫,当听到人们的脚步声靠近时,它们会立刻逃走。所以,汽车引擎盖下面的世界就是它们认为最好的避难场所。不过,要知道,猫毕竟不是人,它们并不知道引擎盖是什么鬼,它们也不知道钻进引擎盖后会面临怎样的危险,它们只知道那里是一个温暖黑暗可以藏身的"秘密基地"。

       但你是否知道,当你的爱车的引擎盖里面藏了一只或几只猫,在你全然不知道的情况下发动汽车,会对它们产生怎样的危险和后果吗?首先,当你发动汽车的时候,听到发动机响声的喵星人会呈现出惊吓和恐惧的神情。


       随后,当车行驶时,它们因为来不及逃走会被皮带的旋转部分卷入并痛苦万分。有一些猫也喜欢睡在汽车的轮胎上面。因此,当你开动汽车的时候,这些在你的车里藏身的喵星人们会因为来不及逃生而被发动机的皮带勒死、被发动机的温度烫死,或者惨死在你的车轮下。相信这一切对车主来说都是令人痛心的。每一个喜欢动物的人们都不愿意看见这种事情的发生。因为,在你不经意之间,毁掉了一个小生命。而且,猫的尸体也会对发动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你的轮胎也会因此沾到血迹。

       可以想象,对于一个早晨满怀信心和朝气准备前往公司上班的人来说,一发动汽车,伴随着一声惨叫,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当你发现你的轮胎下面躺着一只满身鲜血的猫的尸体,又是一种什么感觉?猫的尸体该如何处理?就让它一直躺在停车位的地面上?轮胎上的血迹也要冲洗掉吧,不能就这样开上路,这样是不是有点太血腥了。为了猫的安全,为了汽车不要产生故障,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不幸,就请尽快处理现场。


       所以,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件给我们造成麻烦的事,并会影响我们一天的心情。更严重的情况是,你也许根本就不知道有只猫已经死在了你的车里,你毫无察觉的继续开车,但总有一天你会察觉车子里怎么始终有股异味,车子跑起来怎么感觉哪个地方不对劲。当你终于有一天打开引擎盖后,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会让你震惊并记忆犹新。

       日本人做过一项统计,喜欢钻进引擎盖中的喵星人,有九成都是幼猫。由于它们的警戒心不如成年猫那么强烈,所以并没有掌握车子动起来时的逃生要领。当你在公园跑步时,也会发现幼猫们并不怕人,当你走上前去它们也不会逃离你,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悲剧的发生,挽救喵星人的性命?停车位置很重要,避免将车辆停在树下或者环境较为复杂的野外。当然,如果有车库就更好了,车库的门已经可以阻挡野猫的入侵。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家庭车库。所以无论我们把车停在哪,就请养成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开车前请敲一敲引擎盖,或者按几声喇叭。不过,现在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有对鸣笛的场所和时间有所规范。如果在不能按喇叭的情况下,敲一敲汽车引擎盖,就可以有效地惊动正在里面睡觉或休息的喵星人们,让它们有时间从你的汽车里面钻出来并逃走。


       另外,市面上还有一只可以让动物远离汽车的喷剂。只要将这种喷剂喷在车体上,如引擎盖,轮胎处,也可以有效防止野猫们的进入。当你敲击擎盖时,会发出一种类似bang bang的响声,警戒心强的猫就会逃走。所以敲一敲引擎盖这种单纯的方法就能让保证它们的安全。

       如果当你感觉到停车场周围有很多猫,或者看见住家附近有很多猫进行活动的话,那么你就一定要防范猫钻进车里了。一旦发现猫钻进了引擎盖中,我们该怎么做呢?当然,最快捷方便的方法就是自己将猫救出。如果是幼猫的话,你完全可以把它抱出来,然后放到安全的地方。如果是成年野猫,你不敢抱的话,可以将它们驱赶走,毕竟成年野猫的警戒心强,一旦它发现人类靠近的话,它们就会很知趣地逃走。

       日本人普遍认为猫是一个有灵性的动物,也被认为是招财的吉祥物。因此,猫遍布在日本各种宗教传说和供奉的神灵之间。猫很喜欢安静,喜欢独处,这种性格特点与日本人一样。日本人不喜欢喧闹,不喜欢与人深入交往,更不喜欢别人揣测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他们之所以喜欢猫,可能是希望别人眼中的自己像猫一样安静、优雅。可以让他们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很好地隐藏起来。日本人的漫画中也充满着猫的形象,其中最被我们所熟知的就是"哆啦A梦"和"Hello Kitty"了。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国内出现了泡沫经济,工厂倒闭潮使得日本的有钱人纷纷没落,从而有很多猫和狗都不得不被主人们舍弃。这种情况导致日本城市的野猫野狗泛滥,成为无家可归的弃儿。当时有很多野猫遭受到日本某些不良少年的虐待与残杀,从而使得野猫泛滥变成了日本国内一个不小的社会问题。

       为了阻止这一问题的恶化,日本民众发起了对猫的关爱运动,并从1987年开始,将每年的2月22日设为"猫之日"。因为2月22日里有3个"2",在日语中2字的发音类似于日本人认为的猫的叫声"NIYAN"。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日子,日本各地的宠物爱好者们都会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呼吁大家关心猫的生命健康,并善待动物。


       今年,日产汽车在日本发起了一项名叫"猫bangbang"的全民运动。呼吁大家为了珍爱动物的生命,在开车前请敲一敲引擎盖,发出bangbang的声音,让有可能在里面休息的猫咪们听到。


       在今年的2月22日在"猫之日"期间,日产对全国的车主进行了一项调查,统计有多少车主发现自己的车里藏着猫。 日产于3月4日发布了调查结果,在实施"猫bangbang"运动期间,全日本每7位车主中就有1位车主通过猫bangbang发现了汽车引擎盖中或轮胎上面藏着猫。

       在中国,也有很多爱猫的人士。也许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发现野猫的概率比在日本要少,但这种情况还是存在的。虽然我们没有像日本那样的"猫之日",我们对猫的情感也不如日本人那么强烈,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家猫也好,野猫也罢,它们终究都是一个小生命。作为主宰这个地球的我们人类,应该给它们生的希望,不管是否能给它们创造好的生活条件,起码我们不要伤害它们。所以,看完这篇文章的每一位车主,今后在开车前,都请敲一敲引擎盖,或者看一看车轮上面是否有动物。这既是对爱车的保护,也是对生命的尊重。也许,正是你的一个简单的举动,就有可能挽救一只猫的性命。


       猫是有灵性的动物,它们知道报仇,也懂得报恩......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什么日本人开车前都会敲一敲引擎盖?

一猫汽车网 2016-03-13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