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致大众汽车 习惯确实是一种可怕的力量

一猫汽车网 2016-03-12 00:42:32 图片作者:猫二

  面对180亿美元的罚单,大众汽车集团似乎是遭受到了自1937年成立以来最沉重的打击,但作为一个横亘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涉及几乎所有种类车型的汽车工业巨头,认输?真的还为时尚早。


  2016年的日内瓦车展,对于大众来说,显得格外尴尬,朴素的大众之夜上再没有了歌舞升平和华彩乐章,新的PHIDEON和C-coupe甚至都没有出现在第二天的车展媒体日上,在展台的正中间,取而代之的是5台大众旗下最小的量产车——大众Up,而其中还有两台甚至是电动版本,而整个大众展台上,几乎都是些小排量甚至是新能源车型,什么GTE, TGI,插电式混动,燃气驱动之类的展品,这和一贯喜欢把高明的机械技术挂在嘴边的大众并不搭调。


  还记得我向一位工作人员提问,问道这满展台的小排量车型究竟是不是大众为“排放门”事件做出的回应,她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


  “我想是的,他们确实Cheat(指排放门作弊)了,现在他们应该道歉并改正。”

 


  我甚至没去思考这句话是以一位大众展台的工作人员的身份,亦或是仅以一个受到欺骗的欧洲消费者的身份来说的,反正目前来看,这位金发碧眼的姑娘身上的大众制服,看似就已经能够为这句话背书了。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其实中国消费者一直以“好脾气”著称,至少和法制相对健全,消费者自身维权意识较高的欧洲/北美相比,我们在车企面前依然算不上是“上帝”,但实际上,大众此次排放门涉及了几乎全部的TDI车型,其中不乏同样有欧洲消费者“躺枪”,但和在北美地区认骂认罚不同,大众此次并没有考虑在欧洲对大众车主进行赔偿。而欧洲的主流媒体,也并未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发酵,甚至连消费权益意识甚强的欧洲民众,也同样没有对这件事情表现出应有的抵触。



  和中国从2013年起不断曝出的,DSG门,烧机油门,断轴门,补丁门消费者逐渐升级的维权举动相比,欧洲消费者对于大众似乎有着出奇的容忍之意,除了Simon Brodkin这位英国“砸场王”在日内瓦车展首日媒体会上用行为艺术讽刺了一番大众以外,在欧洲市场内,大众依然保持着应有的姿态。


  带着这个疑问,我拜访了位于瑞士的为数不多,且规模并不大的大众经销商,经过一番沟通,发现在经历丑闻刺激后的大众,甚至是TDi车型,都没有出现太大的销量问题(官方数据环比下降1.5%,北美还上升6.8%),甚至在这家大众经销商的大门前,摆放的还是一台TDi发动机的途观,这和大众在国际车展上的表现反差明显,更看不出大众有要“避避风头”的心态。


  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向来严谨的欧洲消费者,也中了大众的“神车大法”么?


  如果从技术的层面来看,是的,不论是美国消费者,亦或是欧洲消费者,确实已经开始逐渐习惯了TDI车型带来的种种便利,而习惯,则是一种可怕的力量。

 


  TDI发动机诞生于1989年,首款亮相的5缸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被装配在一款经典的奥迪车型——Audi 100上,但说句实在话,在1989年前后,世界车坛柴油机还依然是日系的天下,不论是丰田近乎无敌的1kz-te还是日产的TD系列柴油发动机,才是那时柴油机领域的主流产品,即使在小排量车型上,丰田也同样拥有2C/3C系列这样的优质柴油发动机。


  而对于大众来说,最大的机会就是在丰田还未享受完传统直喷柴油机的荣耀时,将当时博世专利下的“高压共轨”技术迅速应用到TDI发动机上,或许是同为德国兄弟的大众和博世一拍即合,首次搭载在TDI发动机上的博世第一代高压共轨技术顺利的拿下了4项1999年的“世界年度发动机”大奖,而此时才发现问题的丰田也只能在2000年草草推出1KZ-FTV系列发动机,可此时,TDI的风潮已经席卷全球,但那时候,在柴油机技术并不落后,且同样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丰田D4-D系列发动机在符合排放规则的前提条件下燃效动力数据上和TDI相差甚远,这是当时很难解释的问题,也是在2015年大众“排放门”爆发后,丰田才委婉的表态:

 


  “在开发柴油车的过程中,如果要获得与大众相同的燃效和行驶性能,排放性能就不可能达标。即使用其他竞争对手车企的数据来对比,如果不使用违规软件,大众的数据就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来源:日经BP社)


  但市场没有后悔一说,当TDI在乘用车市场开始横扫其他品牌的时候,他的优势开始极大的凸显出来,燃效高,油耗低,动力强劲,而且对于绝大部分国家来说,柴油的价格要远远低于汽油,再加上柴油发动机皮实耐用的特性,几乎一夜之间,TDI就占领了欧洲市场,小到1.2TDI的Polo车型,大到V10 TDI的途锐,几乎大众TDI发动机涵盖了所有的产品线,奥迪,斯柯达,西雅特也全线使用了TDi发动机代替了传统的SDi发动机。


  但历史和数据并不直观,我也曾对TDI的普及之迅速产生过疑惑,但直到我真正驾驶着一部TDI车型穿行在欧洲大陆时才真的明白———“习惯”的恐怖力量。

 



  一台2.0TDI Bluemotion的新款帕萨特B8旅行,国内又称之为蔚揽,是我十天欧洲之行的座驾,其实租车的时候选择并不多,相同价位的车型,只有他和卡罗拉混动旅行版,以及阿特兹旅行版可以选择。但这是一次并不多得的机会,所以我并不想把时间花在这些国内可以体验到的动力总成之上。


  欧洲的大部分高速公路路况很好,限速130km/h,但在西欧地区由于阿尔卑斯山脉阻隔,所以旅途并不容易,路线蜿蜒崎岖,上坡路段更是环环相扣,在从法国里昂提车回到瑞士的道路上,这颗2.0L TDI发动机在低扭的表现上出色的令人咋舌,不论是上坡或者是加速,几乎都不需要将转速拉升至3000rpm之上,柴油机的特性让涡轮的介入不是十分明显,关键是这部2.0TDI发动机拥有240hp最大功率和500N.m的峰值扭矩,这让人很难对动力有再高的苛求。


  而在续航里程上,其实这部身材有些偏大的passat Vairant并不是完美的,但即便如此,在穿越瑞,意,法的1000公里旅途中,我并没有去加油,高速上几乎纹丝不动的油表给了人太强的信心,据经销商描述,一台1.4TDI的高尔夫,他曾用一箱油跑出过1240km的成绩。几乎相当于4.4L/100km,和普通的汽油车500-600km的续航里程相比,TDI在这个方面确实已经给予消费者足够多的利益了。


  所以这么看来,欧洲人习惯低油耗,动力强劲的TDI发动机并非偶然,即便排放门事件爆发,但对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更乐意于继续使用TDI发动机的车型,这一点在北美也相同,良好的路况和发达的高速体系都是大众TDI发动机得以继续热销的关键。至于污染,跟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其实这一点在中国也同样说的通,只不过主角从TDI变成了TSI,当大众将1.8T的帕萨特B5推入市场后,涡轮增压机型的动力优势就十分明显,而同时期的日系厂商并没有对此足够重视,依然我行我素的沿用老掉牙但是确实更加成熟的VVT-i,而当国人习惯了EA888猛踩油门时的“推背”感后,即便“地球梦”“创驰蓝天”8AR等一系列发动机再怎么先进,习惯的力量也会将消费者推向大众那边。



  中国有句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大众已经将习惯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再不改正势必会导致物极必反,而另一旁的丰田本田已经虎视眈眈,THS-II,i-MMD,FCV等技术轮番肆虐着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缺口,或许在下一个“门”前面,或许就真的有人要倒下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致大众汽车 习惯确实是一种可怕的力量

一猫汽车网 2016-03-12 00:42: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