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5年度汽车质量新闻大事件回顾

一猫汽车网 2016-03-10 00:00:00

        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连续七年蝉联全球第一,但是,质检总局也公布2015年中国汽车召回量达到历年最高,可见,去年关于汽车安全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在这里,猫妹带大家回顾一下2015年汽车圈内发生的汽车质量大事件。


        事件:天津港“8·12爆炸事故”


        水火无情,一场惨剧导致百姓死伤、财产损失,其中,多家汽车企业商品受损,停车场一夜之间变成汽车坟场。据统计,事故现场受损车辆超过2.2万辆,预估20亿元车辆被焚毁,其中绝大部分是进口汽车。



        影响:虽然包括大众、克莱斯勒、雷诺等多家车企承诺,不会允许天津港爆炸受损车辆流向市场,但近期却传出不少天津港爆炸受损车低价入市的消息。


        有媒体采访了天津塘沽二手车买卖中心的老板:目前天津港爆炸中流出的受损车,市场上有两三千辆,通过拍卖后,一般有两种途径“洗白”,一种是个人靠关系,上牌后自己用或在二手车市场上交易;另外一种则是通过翻新后,过一段时间,等大家把这事忘得差不多了,再装成新车在保税区卖。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过火的车辆不容易翻新,也很难杜绝从事故车上拆卸的零件流入市场。厂家能够公布受损车辆的车架号,是对企业的地一重考验,同时能否制定相应策略防止零部件也流入市场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事件:高田坑了众多车企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召回缺陷汽车554.85万辆,其中,因气囊而引发的召回超过了253万辆。本田、日产、丰田、三菱等多家日系企业成为了召回重灾区。



        影响:作为高田公司最大的客户,本田受影响最大,甚至宣布停止与其合作。2015年本田因气体发生器壳体破损、壳体碎片等安全隐患,在华总计召回包括飞度、思迪、锋范、思威在内超过133万辆车。由此可见,高田气囊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在中国市场蔓延。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指出,高田安全气囊召回的原因在于,部分搭载高田气囊的车辆副驾驶席气囊展开时可能发生气体发生器壳体破损、壳体碎片飞出等情况,可能伤及车内乘客,存在安全隐患。据媒体报道,自2008年以来,高田爆炸气囊在全球已经造成4000万辆车召回,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事件:大众“排放门”


        大众汽车因在部分在美销售汽车中安装了专门应对美环保运输部门尾气排放检查的“失效保护器”,此举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案》,或将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影响:大众柴油车排放舞弊案带来的压力,直接成为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卸任的导火索。紧接着,欧盟、德国和加拿大等纷纷已经或宣布将展开相关调查,而该案也扩大到亚洲,印度和韩国也相继发布着手调查的声明。


        大众汽车被爆出“尾气造假门”之后,一周的时间股价下跌超过34%。两个交易日内,大众汽车市值已流失240亿欧元(267亿美元)。事件波及48.2万辆汽车,并为此拨备了至少65亿欧元资金。



事件:邓禄普轮胎“以次充好”质量门


        全球轮胎行业中排名领先的邓禄普,去年初陷入一场有关轮胎产品质量的舆论漩涡,据中国常熟工厂的员工向媒体曝料,该企业在轮胎生产过程中,出现胶料混用、以次充好的情况。该员工称,公司管理高层对此现象充耳不闻,放任自流。


        同时来自辽宁的李先生在投诉中也表示,2012年6月购买的东风本田CR-V,车辆行驶2万公里左右发现4条邓禄普轮胎均出现开裂、起皮现象,这与使用k010胶料易导致抗撕裂性能及强度下降相吻合。配备国产原装轮胎的车企主要是德系车企和日系车企。



        影响:部分工厂为了降低成本、谋取更多利益选择胶料混合,渐渐成为轮胎行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但一旦车辆出现问题,消费者并不会去一级级追溯问题原因,而是将问题反馈给汽车品牌经销商。因此,零部件如果问题频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好感度,车企反而成为了“替罪羊”。


        事件:菲亚特克莱斯勒因黑客风险召回140万辆汽车


        去年7月,公布了对一辆切诺基多功能越野车成功进行远程控制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公司24日宣布召回约140万辆存在软件漏洞的汽车。这是首次发生汽车制造商因黑客风险而召回汽车的事件。



        影响:在汽车质量问题中,不是硬件才会发生问题,随着互联网渗透汽车领域,软件也成为了汽车质量问题值得重视的“软肋”,联网汽车的安全成为汽车及网络安全行业担忧的一个问题。菲亚特克莱斯勒召回汽车应对黑客威胁,在汽车行业还属首次,凸显软件安全漏洞的危险性。


        这次事件也给汽车制造商敲响了警钟,如果说黑客入侵用户电脑会带来财产损失和信息失窃,那么黑客入侵用户联网汽车可能造成人身伤害。



        事件:特斯拉召回所有已出售的Model S(约9万辆)


        作为搭载行业最先进技术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在召回了全球所有的Model S,起因是一位欧洲Model S车主称其前排一个座位的安全带出现了滑落现象,于是,特斯拉立即召回了所有Model S汽车进行改造。



        影响:这个故障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毕竟涉及到与人身安全紧密相关的安全带,这个隐患绝对不能忽视。在新能源汽车持续走热的当下,新能源汽车的首次大规模召回,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质量表示担忧。


        事件:央视曝光4S店售后服务暴利


        去年央视“315”重点关照了售后服务质量问题,不单单是捷豹路虎、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奔驰这四家被点名的整车企业存在问题,整个汽车后市场都是一个需要被关注的重点,这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利益问题。



        影响:中国汽车后市场尤其是保养维修市场一直存在着缺乏标准、价格和过程不透明、小病大修过度保养、缺乏诚信等问题。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推出售后服务质量测评指标体系。


        现在,车主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测评指标体系落户会养车网站),有多种选择和对比,查询到最合适的价格,查找性价比最高的服务,自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店来为爱车进行服务。


        事件:新能源大巴自燃事故频发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人们对于电动车也越来越关注,但2015年却发生了多起电动大巴自燃起火的事故:2015年1月30日,深圳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因电池短路起火自燃;4月26日深圳新能源大巴在充电充电一个半小时时,在停驶状态自燃;7月22日厦门湖里区东渡南通道公交场站内公交车起火,大火共造成11辆公交车烧毁,这11辆公交车有6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混合动力车型。随后在8月6日,工信部发文严查新能源车自燃隐患。



        影响: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化发展的初期,也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安全问题不仅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新兴产业战略性的发展大局。若只顾快速发展、忽视维持稳定的话,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可能会面临不可持续的困境。


        频频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都让相关政府部门意识到,加强该市场产品安全管理变得异常急迫。



想知道怎样选好车?猛戳: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5年度汽车质量新闻大事件回顾

一猫汽车网 2016-03-10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