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别人换骨我换标

一猫汽车网 2016-03-09 10:26:18 图片作者:青主


      最近,几家本土品牌都很忙,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忙得脚不旋踵的两会的间隙,还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携手科力远进军混合动力市场;广汽传祺在海拉尔举行了第五届冰雪试驾会,最新旗舰车型GA8、搭载1.5T发动机的GS4和GA6悉数亮相;长安在CS35、CS75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又推出了更小型的CS15,更大型的7座SUV CS95也在推出的路上……



      与此同时,我们另一家本土品牌车企比亚迪也没闲着,他们在忙着要给自己旗下的新能源车换标。据悉,即将上市的比亚迪元的前脸将不再悬挂“BYD”的车标,而代之以一个篆体的汉字——“元”。




      在一些人看来,这是比亚迪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王传福要带领比亚迪重塑辉煌,对这件事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反复而全面的论证,总而言之吧,“元”的换标,是比亚迪的一个里程碑。


      我之前也曾经写过,逸动标志着长安进入了2.0时代,博瑞是吉利乃至中国本土品牌的一个里程碑,现在看来,他们都太举轻若重了,还是比亚迪厉害,你看,换个标,就里程碑了。




      本土品牌之前经历过好几次换标,总结一下,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屡受市场之挫,消沉之余,换个标以图和之前诸事不顺的晦气做个切割,就像有些人倒了霉之后,或是经大师提点,或是自己顿悟,重起个名字,或者把家里的大门改个朝向,风水从此就真的好起来,也是不乏其例的;


      另一类就是忽然阔了,意气风发之余,觉得先前的logo土气,与自己玉树临风的气质已然不符,便嚷嚷着要换标,冠冕堂皇的理由自然有一堆,然而骨子里还是不自信,连自己都瞧不起以前的自己。



      虽然论总销量,比亚迪已经多年徘徊不前,2015年,无论是45万余辆的总销量,还是4%的增幅,和长安、长城、五菱、吉利的高歌猛进相比,都很拿不出手,但是人家新能源牛啊,豪取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桂冠,而且还不是赔本赚吆喝,比亚迪的新能源去年赚大发了,用王传福自己的话说,50辆F3的利润不如一辆“唐”,2015年比亚迪卖了6万多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235%!)的结果是,公司总营收超800亿,增幅37%,利润超28亿,同比增了552%!



      在这样的成绩面前,换青主也不免多少会有些难以自持啊——新能源这个宝看来是压对了!唐宋元明清,三擎四驱普世科技,酒酣人醉之后,再看先前那个logo,也就难免生出一丝嫌弃,换标!


      换标没有问题,然而,比亚迪的问题并不在标上。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是中国式的乐观豁达,作为人生态度,当然是好的,然而做企业,一味乐观就容易盲目,从根本计,从长远看,更应当从成绩中看到不足,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上的收获,并不能掩盖其在整个市场竞争中的相对落后。



      如果剔除新能源车,比亚迪2015年的汽车销量不仅没有增长,还略有降低,而与此对应的是,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0万辆,同比增长超3成;五菱销量更是突破了200万辆,同比增幅也高达13%;吉利不仅总销量超过50万辆,同比增长22%,更重要的是,在中高端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博瑞销量逐月走高,跻身国内中高级车主流行列;广汽传祺也凭借GS4一款车的热销,全年销量飙升63%……



      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成就当然值得称道,但是,根本不值得沉浸其中,要清醒地看到新能源车领域的这番成就,既有比亚迪自己多年坚持发展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的内因,更有政府高额补贴,以及对新能源车不限购不限行的超国民待遇这样的外因。实事求是地说,2015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并没有取得相对于之前的重大进步,因此2015年的这个成就,外因所起的作用恐怕更大。



      粗略估计,一辆比亚迪唐的单车利润大约是5万元,然而它拿到的中央以及地方财政的补贴,加起来都不止5万,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补贴,这个车是肯定要亏的,然而,如此高额的财政补贴可持续么?这个现实必须面对。


      比亚迪自己也一定清楚,秦也好,唐也罢,仅仅只在上海、深圳等城市热卖,而在不限购不限行的城市,乏人问津,换句话说,即使有高额的补贴,如果没有针对普通汽车的限购限行限牌政策,电动车、插电混动车依然缺乏竞争力,不为市场所接受,这就是更残酷的市场现实。



      国际油价已经创下12年来的新低,内燃机燃效又忽然被证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非插电混合动力在日本美国已经普及,在欧洲也开始快速增长,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比预想中更快……


      未来也许的确属于新能源车,然而未必就是BEV(电池电动车),更可能是FCV(燃料电池电动车);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未来到来之前,传统内燃机仍将统治这个行业很多年,这已经越来越是行业的共识,比亚迪在电动、电池领域可能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并不能弥补其在车辆本身——工程以及设计领域——的短板。



      我开过比亚迪的秦,在做0-100km/h加速尝试时,那种暴烈的动力输出,简直把我吓坏了——从驾驶的角度而言,我并不是个胆小的人,我不得不提前收油,因为我的感觉是,如果继续踩着油门,它真的就要爆了。比亚迪的其他很多车我也都开过,从工程角度,相比比亚迪第一款车F3来说,取得的进步真的相当有限。



      说到比亚迪的设计,我就会想起穿着豹纹衫的郭德纲,如果说郭德纲是时尚界的毒药,那么比亚迪这些年已经彻底杀死了汽车设计。每次车展经过比亚迪展台,我都会好好逛逛,因为在我看来,比亚迪还算是一个拥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本土品牌,但是每次我都会被比亚迪独特的设计和审美所震惊。



      说到这里,顺便提一下,过去的20年里,真正靠技术成就一家车企的不多,唯一的例外可能是丰田的混动,但是靠设计成就一个品牌的例子却不少,比如起亚、比如马自达,甚至,奔驰上一轮竞争中的落后,以及这一轮中的王者归来,最重要的原因都不是技术,而是设计。


      长安、长城、吉利、传祺,甚至也包括奇瑞的一些车,无论在技术品质还是工艺设计上,最近几年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而比亚迪这些年还是那个比亚迪,旗下再也没有一款车的销量能达到F3——一款山寨产品——曾经的高度,汽车总销量多年徘徊不前,旗下产品线混乱不堪,设计仍然是那么莫名其妙,我不认为新能源的一俊可以遮这诸多方面的百丑。



      标当然可以换,然而,换标不如换骨,换骨不如换血,比亚迪应当重塑自己的研发、设计以及制造体系,造出真正的好车——任何车,不论什么能源,首先都是车,都应该好看、好开、好用。用这“三好”的朴素标准去衡量,比亚迪当务之急还真的不是换标——虽然那个标也的确不好看,换一换也是很有必要的。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别人换骨我换标

一猫汽车网 2016-03-09 10:26:1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