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看完就能保住小命! 专车司机安全该怎保障

一猫汽车网 2016-03-08 06:00:00

       专车近年成为我们最流行的出行方式之一,除了价格优惠,随传随到和服务好也是大家选择专车出行的原因。普及率日渐提升,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但重点好像都只放在乘客身上,司机的安全其实也需要关注。3月5日凌晨,在广州就发生了一起专车司机接单后被乘客杀害的惨案。专车司机或出租车司机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晚上出行需注意的问题就特别多,尤其安全。被害人杨某为兼职专车司机,这张最后订单就是在凌晨1点多接单的,目的地和接送地距离不远,但比较荒芜,杨某就在到达目的地后被杀害的,最终被抛尸在广州萝岗区的一河中。本想兼职为家里增添一些收入,但最后却以生命为代价。其实很多专车司机都是在晚上兼职赚取外快,赚钱之余,自身的安全问题也需要重视。到底司机的人身安全怎样才能得到保障?在一个密闭的车厢空间内,能帮到你的就只有自己,做到或注意这几点,或许在危急情况下能帮你减少损失甚至逃离险境。


       既然你想靠爱车赚钱,出车接单前务必为其加装安全装备包。猫哥建议装备包内应包含GPS定位器、行车记录仪、车内大视野后视镜和儿童观察镜。


       相信不用解释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要加装定位器了,万一遇到借机抢车的,当然要保命为主,钱财身外物,车就让他拿去吧。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车辆实时位置,以便警方迅速帮你找回车辆。


       行车记录仪一定要找双镜头的类型,除了针对车外状况拍摄,主要是记录车内后排状况。监察后排乘客的一举一动,同时需要在车内显眼位置张贴“车内情况,实时监控”的字样,起到最基本的提醒和阻下作用,和治安监控的功能一致。

       车内后视镜应升级成大视野的,功能同样是实时监控车辆后座情况。而儿童观察镜原来就是为监察后排儿童情况而设计的,在车内起到辅助作用,安装在车内后视镜无法监察的死角位置。两镜同时安装,更好地对后排情况进行监察,能及时作出应对。


       除了车载设备要完善,出车前还需准备防卫工具,必要时,我们必须能及时找到并顺手拿起“武器”进行防卫。这些“武器”当然是合法为前提,绝不是指管制性刀具、棍棒等。方向盘锁、车载灭火筒这类型才是我们的合法防卫工具,后尾箱配备的换胎工具我们也可以利用,除此以外,还能携带辣椒水、催泪喷雾等。方向盘锁猫哥建议大家选择尺寸较短的,棒形的就不建议了,因为车内空间狭窄,体积较长的工具不便于防卫。


       装备都准备好后,就是要留意下细节了。一、既然是出去赚钱的,身上就不需要带太多财物了,况且专车无须现金支付或找零,身上饰物也别带了,在不影响接单的前提下,尽量使用低端的手机,以免提高歹徒的犯案欲望;二、在副驾位置摆放杂物,一般很少接到3-4人单,司机可在副驾位置摆放杂物或防卫工具,既可迫使乘客坐在后排,遇威胁时也能容易拿起工具;三、左后门应将儿童锁打开,使其只能在外开门,这样可争取多点逃跑时间;四、开车前务必将全车门下锁,避免停车时遭遇抢劫。


       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后,绝不是万事大吉的。接单时,如遇到这几个种情况务必谨慎:一、两名或以上的青壮年男性乘客,如果他们左顾右盼不时小声讨论,在中途或偏僻地区借故要求停车的;二、不说明具体目的地,单纯依靠手势和语言为司机指路;三、衣着打扮看去经济能力较差的,且要求去偏远地区的;四、行程中,不时打电话报实时方位或需接“朋友”的;五、目的地偏远且自己不熟悉的。


       万一不幸遇上歹徒威胁,切勿与其正面交锋,必须冷静沉着,利用车上工具自救防卫或伺机逃离报警,钱财身外物,保命才是最重要的。

       一、逃离呼救,如果离市区或人多热闹的地方还不算远,应加速开至繁华地区,利用突然急刹,伺机逃离车辆。二、故意违章或造成事故,受威胁时,可驾车通过故意闯红灯或与其它车辆发生碰撞引起交警或路人注意,获得帮助。三、利用惯性躲避攻击,行车途中如遇袭击,可利用汽车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等方式使歹徒失去重心,从而躲避攻击。


       有些歹徒会选择在行程结束时下手,如果目的地较为偏僻就要注意了。一、停车前务必观察周边环境;二、乘客下车前,切勿过早解锁车门,以防其同党开门上车;三、千万不要和乘客一同下车,如需协助乘客卸下行李就务必小心,特别行李在后尾箱,最后单独开启尾箱门锁,让其自行取回行李;四、乘客下车后必须马上锁上车门并驶离。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看完就能保住小命! 专车司机安全该怎保障

一猫汽车网 2016-03-08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