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观致5 SUV售价公布 试驾过后的他竟这么说

一猫汽车网 2016-03-03 07:55:13 图片作者:邱斌恒

        日前,观致正式宣布旗下首款SUV车型——观致5 SUV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13.99-19.49万元,推出一种排量共计6款车型,对于刚试驾完观致5 SUV的我来说,也想说说我对观致5 SUV的一些看法。


观致5 SUV售价
1.6T 6速手动 时尚型139,900元
1.6T 6速手动 舒适型149,900元
1.6T 6速自动 舒适型164,900元
1.6T 6速自动 精英型174,900元
1.6T 6速自动 运动型184,900元
1.6T 6速自动 豪华型194,900元

车身颜色:宝石蓝,水晶白,星光黑,旭日红,坚果棕,微光灰

内饰颜色:马鞍棕,黎明灰,星际黑

         观致汽车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官降,而另一件则是观致5 SUV的上市,这两件事的发生的时间节点不禁让我想起了2014年的锤子手机,曾经宣称永远不会降价的罗永浩,突然公布锤子手机降价了30%,从3000降到了1980。随后,锤子发布了其最新的坚果手机。其实,我一直觉得观致汽车是手机界的锤子手机,并不是因为这两件事的相似性,而是因为他们的产品都是坚持自我,勇敢试错。


        坚持自我,勇敢试错。既是褒义,也是贬义。品牌上,内心不愿与自主品牌为伍,给自己扣上了国际化的帽子让它里外碰壁,最终的反映在产品的销量上。在经历了观致3的惨淡后,观致汽车认识到了盲目坚持带来的后果,官降就是最好的体现,但是观致5 SUV的上市后,我感觉他们又在自我打脸。


竞品对比
车型传祺GS4广本缤智铃木维特拉日产奇骏大众途观吉利博越
售价9.98-14.68万12.88-18.98万9.98-15.98万18.79-26.78万19.58-31.58万预售价为12.98-18.68万元

        1、观致3奔着速腾去,观致5 SUV躲开了途观,价格叫板缤智?

        我们不妨看看竞品的价格,观致5 SUV价格区间139,900-184,900元跟广本缤智的价格最为接近,曾几何时他们的定位还是翼虎,途观,但在价格区间却走到了缤智这一市场定位,不得不说观致汽车经历了观致3之后,学聪明了,用青主的一句话来说:“可能不贵,但无法爆款。" 


        对比起合资品牌,之前观致的自我定位太高,对标合资车企品牌,然而观致的确是中国的汽车品牌,可能在观致看来,它们的用心,它们的努力,让观致5 SUV这个产品确实配得起这个价,但是消费者未必这么认为,勇敢试错,也是观致汽车一直在做的一件事。作为一款国产紧凑型SUV来说,这个价格真的让许多消费者吃不消。加上现今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琳琅满目的情况下,即使产品力再强,品牌力没法撑起溢价值,我认为大多数消费者不会认同。但是此次观致5 SUV虽然比起预售价有所降低,却来得不够彻底,对于笼络不住人心,远远没有混合动力卡罗拉/雷凌、维特拉的价格公布来得震撼,一句话来说:还是偏贵。


        2、产品力说话:底盘好,动力总成表现一般,空间不如理想。


        在上周刚试驾完观致5 SUV以后,单纯的抛开售价来评价这款车,纸面上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速干式双离合的动力组合在这一级别上确实比起缤智、GS4这种小型SUV有优势,比起同级别也不输对手,在试驾过后,发现经过重新调校后,动力总成的配合度比起观致3确实好了很多,变速器更为平顺,但是换挡逻辑依然存在问题,不过家用来说,基本来满足需求。

  

        观致5 SUV表现好的地方在于底盘的调校,后悬架是四连杆独立悬架,在过滤细微颠簸的时候处理得非常好,保持了路感同时不会被震感而烦躁,同时悬架确实有欧洲的风味,整体性比较强,不会松散。在噪音压制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低中速噪音抑制良好。


        可是说到中国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空间表现时,可以说这是观致5 SUV的弱项,虽然体型庞大,数据上4587/1869/1676mm,轴距为2697mm在外形上能骗到不少人,但是说到内部空间表现,腿部空间方面还不如传祺GS4,除了国产品牌,在合资品牌的对比上,横向比较了以上几个对手,如缤智、维特拉等合资对手,观致5 SUV也是没有优势的。


        3、你卖四驱、他卖品牌、我(观致)卖情怀?


        每一家紧凑型SUV都有自己独门的杀手锏,拥有四驱系统,配备换挡拨片,拥有良好越野血统的铃木维特拉以四驱加上价格优势,闯出自己一片天;偷空间的本领,综合实力强劲也为广本缤智带来较好也叫座的口碑;底盘素质优秀,空间吸引外观动人的传祺GS4,市场销量说明了一切;而一直品牌强劲的翼虎、途观,也是名声在外,反观观致5 SUV,真的很难有拿得出手的好牌,如果你要以颜值高、碰撞水平高或者欧洲风格与国产品牌区别开,去挑战合资品牌,真的有点困难。


        可以说的是,中国消费者总体而言还是十分感性,不看数据、不看测试、只以品牌价格空间论高低,所以低价策略成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这与观致汽车努力方向有所背离,他们希望打造出国产品牌的优质车型,但是国内消费者偏偏对制造工艺的细节并不考究,加上高额成本造成定价居高不下,上市时间也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在各大合资品牌纷纷发力的紧凑型SUV市场下,观致5 SUV真的有点骑虎难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观致5 SUV售价公布 试驾过后的他竟这么说

一猫汽车网 2016-03-03 07:55: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