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SUV市场的火热之下 中国品牌车企的喜与忧

一猫汽车网 2016-03-03 18:26:00 图片作者:林沛东

       总体上看,国内轿车市场从2011年增速开始变慢,到了2015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可是SUV却在轿车市场显示疲软的情况下一路高歌猛进,在2015年销量增长达到52.6%,这让几年来持续低迷的轿车市场只能望洋兴叹。

      中国品牌车企,更是借助SUV市场得到了蓬勃发展,表现出跟合资品牌平分SUV天下之势。在2015年紧凑型SUV和小型SUV销量前十名中,中国品牌分别占据了5个和6个席位,并且在小型SUV领域稳固地包揽了前三名的位置。

       中国品牌在SUV领域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合资品牌在SUV领域特别是小型SUV领域并未倾力进行布局,而中国品牌正好巧妙地利用了这一市场空缺,迅速推出各种SUV车型抢占市场,从而取得了一次巧胜,中国品牌目前在产品的数量上遥遥领先于合资品牌,这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价格优势始终是中国品牌的一个杀手锏。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之中,中国品牌往往都是跨级别竞争,用紧凑型的车卖着合资品牌小型车级别的价格。中国品牌小型SUV基于5万,甚至于更低的起步价,这是合资品牌难以下探到的空间。目前合资品牌的小型SUV主流产品有本田XR-V、缤智、标识2008、昂科拉、起亚KX3等,其起售价格大多都在10万以上,这个价位又被中国品牌的紧凑型SUV重重包围。可以说,价格是中国品牌直接击倒合资品牌的利器。

       中国品牌在2015年一改多年以来市场份额持续减少的消极趋势,表面上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大好局面,争得了SUV销量的大半壁江山,这样的成绩固然是值得肯定的。可是在这种胜利之下,也存在多种忧患。

       一、从车企本身来讲,产品布局失衡。在市场出现SUV热销信号之后,很多中国品牌车企可以说是倾尽全力进行SUV的研发制造,并加快了新车的推出速度以抢占市场份额,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长城汽车靠着哈弗这一SUV品牌为销量支撑,华晨汽车、江淮汽车等车企也基本是靠着SUV做为销量的增长点,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也不难看到,中国品牌在SUV市场风生水起的2015年,其在轿车市场却几乎是一片沉寂,在轿车销量前20名的排行榜中,只能看到吉利汽车的帝豪EC7和长安汽车的逸动。中国品牌过分倚重SUV,在轿车领域乏力已经是一个事实。从长远看,这对车企的成长是不利的,假如有一天SUV的热潮退去,SUV无法再为企业提供庞大的销量和可观的利润,而轿车或者MPV其它类别车型又没有竞争力,那么在这个时候,企业该何去何从呢,毕竟靠单一类别车型发展的车企并不多,何况,连宾利不都在扩展产品类别阵容了吗?

       所以,中国品牌车企既然赶上了SUV这一股热潮,那么在一腔热血的激动之余,不如冷静一下,从对SUV的投资中留出部分精力用于对轿车或者MPV,甚至新能源产品的布局,这才是普通车企的长远之路。

       二、从车企之间来看,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目前市面上中国品牌在售SUV车型不少于80款,产品数量众多。在同一级别之间,车型的定位、定价基本相同,在产品设计上,包括外观、内饰、配置以及操控等方面趋于雷同,大多数产品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特征,甚至部分车企还深陷山寨、抄袭的非议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众多的车企跟国内市场SUV的消费群体之间无异于横着一根独木桥,能够通过独木桥走到消费者面前的只能是少数的企业。

       在这一场可以用残酷来形容的竞争之中,能夺得市场份额以及消费群体的车企,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在迈出这一步之后,车企应利用争取到的资源和消费群体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实力,打造品牌形象,完善售前及售后网络的建设,才能保护好这一得来不易的胜利果实。日前,工信部公布了第28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共有13家车企被工信部直接取消了乘用车生产资质,其中包括双环汽车和庆铃汽车。随着汽车行业管理制度的完善,汽车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下,只有努力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SUV市场将会是一场大浪淘沙之旅,最后能够存活下来的,才是金子。

       三、中国品牌所倚仗的价格优势也是中国品牌的一个困境。目前中国品牌并无法突破合资品牌造成的价格瓶颈,合资品牌的小型SUV起售价基本线—10万,一直是同个车型级别的中国品牌不敢轻易触及的价格上限,在紧凑型SUV领域也有相似的尴尬。假如有一天,合资品牌车型的起售价格整体下降到了7万,那么中国品牌小型SUV恐怕会被集体拦腰斩断了吧?

      如何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冲出被合资品牌封顶的价格困境向中高端市场进军,打造能够直面合资品牌的车型,这对于中国车企来说,任重而道远。

       SUV市场的热潮将会继续蔓延,在这么一场盛宴之中,分得一杯羹不是难事;而盛宴之后,能够屹立不倒的车企只是少数,那么是黯然离场还是满载而归,这就看各家车企的选择和能力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SUV市场的火热之下 中国品牌车企的喜与忧

一猫汽车网 2016-03-03 18:2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