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在它心里四大于六? 试驾宝马730Li

一猫汽车网 2016-03-02 02:11:00 图片作者:梁泽丰

  致宝马情怀至上的质疑者们:

  你相信四缸发动机无论动力还是油耗表现都强于六缸发动机吗?你不相信,就像你不相信加长轴距的宝马同样能有优秀的操控性能,前驱的宝马同样能兼顾驾驶乐趣一样。

  但是,你相信BMW就是一个豪华品牌,你相信M系列都是终极驾驶机器,你相信7字头就是旗舰。

  因为,你只相信过去,只相信你所知道的经典,但对于未来,一无所知的恐惧让你不敢相信打破传统的新事物。

  四缸2.0T发动机的豪华新旗舰——宝马730Li,正是这个打破传统的新存在,一如当年爱因斯坦的引力波一样叫人难以置信。

  当然,你还是可以不信,但在宝马730Li的心里,四的确大于六。

  全新730Li的四缸2.0T发动机充满了争议,就连我的同事——陈主编,一位忠实的宝马粉丝兼宝马车主也表示难以接受这台新车的发动机,究竟是什么让这些热爱宝马的粉丝如此纠结?

  陈主编还表示:“7系代表着宝马的精神,如果连7系都用上了2.0T的4缸发动机,无疑让很多宝马脑残粉受到刺激,不是吗?就像刚刚获得了奥斯卡小金人的小李,你会接受他演王晶的贺岁片吗?这本来就是不能让人接受的嘛!”相信不止是陈主编一个人有这种观点,究竟宝马全新730Li有没有能力让粉丝们接受它?

  但凡在品牌理念里强调驾驶乐趣的车企,都相当有个性,宝马的个性,在于能对自家引以为豪的宝贝说不要就不要,正当粉丝们扼腕叹息之余,宝马却又总能拿出更完美的替代方案。也正是因为这份个性,之前底线至少是六缸的宝马7系如今开始使用了四缸,甚至仅仅用了四年的N20发动机就这样和我们诀别了,为什么宝马要耍这种个性?

  一切看似不合理的变动都能用市场与利益来解释。宝马730Li将六缸自吸发动机变成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是为了适应市场的大势,简单来说,对手奔驰S级和奥迪A8L都是狠角色,宝马7系要想比他们好卖,产品固然需要优秀,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产品销量的定价。采用排量更小的发动机,能直接降低消费税率,从而拉低价格门槛,促进销售。

  按照我国现行规定,排气量在1.5升以上至2.0升(含2.0升)的车型,其所缴纳的汽车消费税仅为5%,而2.5升以上至3.0升(含3.0升)的车型则达到12%,两者相差7%。既能降税费又能减少成本,换发动机这事何乐而不为?

  与N20相比,同样是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B48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的参数都更强;与老款730Li的自吸发动机相比,则是在扭矩和油耗表现上更占优势。

B48、N20、N52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排量(L)气缸数进气形式最大功率(Ps)最大扭矩(N·m)适用车型
B48高功率版2.04涡轮增压258400全新730Li等
N20高功率版2.04涡轮增压245350328Li/528Li等
N523.06自然吸气258310老款730Li等

  由于中缸的开放式水道改为封闭式水道,因此发动机的高负荷运作耐久性得以提升,保证了缸体强度的同时,能接受更大功率输出调校。得益于更高的整合程度,固定缸体的螺丝从N20的7个减少到B48的4个。

  风冷式中冷器变成了水冷式,集成于全新设计的塑料进气歧管中,缩短了进气系统的管路,使冷却后的空气直接进入进气歧管保持顺畅,降低温度,改善热效率,减轻涡轮介入时的突兀感,提升发动机的响应速度。

  730Li的全新四缸发动机单独为涡轮增压器配备了电子水泵散热,使发动机能够承受更高的功率;此外,电子气门控制系统加强了伺服电机性能,使配气机构的响应速度更快,保证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的最佳配气效果。

风冷式中冷器与水冷式中冷器对比
发动机配备优点缺点
风冷式中冷器N20成本低,结构简单冷却效率低
水冷式中冷器B48冷却效率高成本高,结构复杂

  与上一代宝马730Li的发动机N52相比,B48发动机气缸的缸径和冲程从80.0mm、90.1mm增长成82mm、94.6mm,增加活塞行程,令发动机在中低转速下扭矩输出更强。

  新730Li的发动机还采用了各种先进技术如气缸壁电弧丝喷涂、Double-VANOS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双涡管、可变排量机油泵。因此新款宝马730Li是有充足底气认为自己四缸心脏强于以往的六缸心脏。如果你还是认为四缸发动机装载在一台旗舰轿车上是掉价,那么不妨看看以下这台1.5L三缸却能成为超跑的车。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三料冠军 奇瑞舒享家战胜70度温差极寒挑战尽显硬核实力
下一篇 喜迎龙年“开门红”,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全国订单暴涨飙升

在它心里四大于六? 试驾宝马730Li

一猫汽车网 2016-03-02 02:1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