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关于双离合变速箱,看完这篇文章就都懂了!

车图腾


提到双离合,相信大家现在都不会太陌生。毕竟现在很多品牌,诸如大众、通用、现代、传祺、长城等,它们旗下的车型都匹配了双离合变速箱。


不过虽然知道,但你清楚它是怎么工作的吗?知道它的优缺点吗?今天,车图腾编辑沙手就给大家好好聊一聊。

 

汽车变速箱是干嘛用的?


在介绍双离合变速箱之前,我们有必要普及下车辆动力传动的路线,以及汽车变速箱在动力传递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我们先看一张图:




由上图可以看出,汽车的动力传动路线为:发动机—>变速箱—>驱动轴—>车轮。需要说明的是,驱动轴可以是前轴(即前驱),也可以是后轴(后驱),还可以前后轴均为驱动轴(全驱)。下面就比较明确了,相信大家都能看出,变速箱的作用是将发动机的输出动力传递给驱动轴

 

发动机转速很高,而车轮转速很低,因此便要求变速箱具有降低转速的功能,在降低转速的同时就增大了扭矩,因此用专业术语来说,变速箱的作用是“减速增扭”。


汽车变速箱的分类


还是先看一张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出,变速箱的主要分为手动、半自动和自动三个类别,其中自动变速箱又分为CVT无极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和AT自动变速器。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汽车产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由于自动变速箱操作更简单更方便,所以从趋势上看,手动和半自动变速箱产品会逐渐淘汰,自动变速箱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在自动变速箱中,CVT无级变速箱和AT自动变速箱较为常见, DCT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是那么常见,这也是我们要重点给大家讲解的原因之一。




双离合变速箱是怎么工作的??


双离合的英文全称为Dual ClutchTransmission,也有些写成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取其首字母,简称为DCT。

 

双离合变速箱的基本工作原理,就是两套手动变速箱交替工作,为车辆传递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家肯定会好奇,这两套手动变速箱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体积会不会很大?两个手动变速箱怎么会成为一个自动变速箱?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以目前较先进的7DCT为例,为大家介绍双离合变速箱是如何工作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变速箱包括离合器和变速器。因此理论上说,双离合变速器包括两个离合器和两个变速器。




通过上面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双离合变速箱的两个离合器都被包含在同一个离合器壳体当中,我们命名为离合器K1和离合器K2,两个变速器分别为子变速器1和子变速器2,子变速器1上控制着1、2、6、7四个不同档位,子变速器2控制着3、5、4、R(倒档)四个不同档位。两个子变速器也被包含于同一个变速器壳体当中。

 

离合器K1控制的是1、3、5、7四个奇数档位,离合器K2控制的是2、4、6、R四个偶数档位。当离合器K1与1挡齿轮连接工作时,离合器K2与2挡齿轮连接已经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接受TCU控制程序的指令挂入2挡;同理,当2挡处于工作状态时,离合器K1的3挡和1挡齿轮已经处于待命状态,以此类推。这就是双离合变速箱的工作原理。




对双离合变速箱的那些疑问

下面我们继续,聊聊大家对双离合变速箱地常见疑惑。

 

疑惑一:双离合变速箱=2离合器+2字变速器,为何双离合变速箱体积和重量没有明显变大?


2个离合器的大小和半径不同,半径更小的离合器2被包含于离合器1当中,如下图所示,两个离合器是一种互相镶嵌的安装位置关系,非常紧凑,与其他类型变速箱的离合器大小体积基本一致。




我们知道动力在变速器中的传递路线是:输入轴—>齿轮—>输出轴,我们将一组输入轴齿轮和一组输出轴齿轮看作为一个子变速器1 ,那么另一组即为子变速器2双离合变速箱的巧妙设计之处在于,输入轴1插入于空心的输入轴2当中,分别与输出轴1和输出轴2的齿轮啮合并传输动力。如下图所示:看似三组齿轮轴,实际上却是四组齿轮组,且相互之间刚好啮合,位置非常紧凑。




疑惑二:为什么双离合变速箱有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的优势呢?

 

双离合之所以被亲睐,是因为双离合有着天生的优势,这种优势是其它类型的自动变速箱无法比拟的,这种优势就是: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逐一解释:

 

传动效率高:学过机械的都知道,在所有传动方式当中,齿轮传动的传动效率是最高的,可以达到95%以上。双离合变速箱在动力传递过程中均为齿轮传动,而AT自动变速箱则由液力变矩器代替了离合器。液力变矩器依靠液压来传递动力,动力损失相对较大。可以简单的这样认为:双离合变速器的传递效率可达95%,而AT自动变速箱的传递效率则在80%左右,这也是匹配双离合变速箱车型更省油的原因。



 

换挡速度快:因为双离合器的两个离合器连续交替工作,当一个在工作时另一个处于预工作状态,每次换挡仅需要0.5秒左右,这就大大提高了换挡速度。同时因为提高了换挡速度,因此车辆动力中断时间非常短暂,驾乘人员也很难感觉到档位的变化,所以也提高了车辆换挡的平顺性。

 

疑惑三:为什么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可靠性较差?

 

双离合变速箱分为干式双离合箱和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两者结构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冷却方式不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为风冷,而湿式双离合器的冷却方式为油冷+风冷。

 

首先要知道,干式离合器利用离合器片之间的摩檫力来传递扭矩,而离合器片互相挤压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如果离合器散热效果不好,温度过高会烧焦离合器摩擦片,导致离合器片的摩擦力下降甚至消失,从而打滑,发动机的动力就无法经过变速箱传递至驱动轴,这样就会导致车辆动力减弱甚至中断。这就是经常听说的双离合器过热失效。

 

干式双离合器的这一弱点使其不能承受和传递较大扭矩。在拥堵的路段,离合器始终处于半联动状态,离合器摩擦片在持续工作,因此这样的路况也更容易导致双离合器过热失效,这也就是2013年央视曝光的大众DSG的问题,也是大众逐步淘汰干式双离合器的原因所在。




湿式离合器却不一样,油冷+风冷的冷却方式加快了散热速度,始终保持离合器在安全的温度范围内工作,因此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可靠性更好,而且可以传递更大的扭矩。在未来几年,湿式双离合器的应用市场应该会进一步扩大,目前各品牌在规划的车型中不少匹配的就是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后记
 

放眼全球,真正掌握双离合变速箱技术的仅有三家——大众、菲亚特和格特拉克。另外还有博格华纳、舍弗勒等几家外资企业拥有双离合器技术。近年来,在降油耗的压力下,双离合变速箱在中国刮起了一阵强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均通过不同方式在新车型上匹配了双离合变速器。而且据了解,长城和吉利目前都在自主研发双离合变速箱,而广汽的双离合变速箱技术则来自于菲亚特,像比亚迪、江淮等所谓的双离合技术均为逆向开发而来,在控制性能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通过以上介绍和分析,相信大家对双离合变速箱都有了相对清晰的了解,对目前市场中匹配了双离合的车型也能有了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希望能够对大家有用。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创业致富好帮手 长安神骐PLUS预售5.9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