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关于车牌子,你了解多少?

环球汽车榜

车牌就是为了规范管理。就像各个国家的户籍制度一样,每辆车都有它的户籍——车牌。

而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牌照,是在1912年颁发的。据了解,那时上海已经有140辆汽车了,工商局决定对上海的汽车发牌照,设置了1号到500号的私家车号。

当时车牌的样式比较单一,就是黑底白字。并且每个季度每辆车要缴纳税金15两银。

但其实在上世纪50年代前,全国的汽车牌照并没有统一标准,是由各个地方政府来决定车牌的样式,因此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而自从新中国成立后,汽车牌照便开始进行了全国统一编号。 

以下是车牌经历的几段演变过程:

第一代车牌发放于1951年,采用的是顺序式机动车牌,号码以省为单位,从小到大依序排列。自1960年开始,全国统一规范牌照的大小、颜色、材质。各省、市、自治区按照序列排号,这种顺序式是我国持续最长的一种车牌组合方式。

而我们现在在街上看到的车牌,是1992年推行更换的“92式”车牌。也是自“92式”开始,车主选号实行电脑选号,也就是把几十个或者几百个号牌分为一段,然后输入到电脑,车主随机抽取。

现行车牌分类、颜色、适用范围

1.大型汽车号牌:黄底黑字黑框线。中型(含)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半挂牵引车;电车。

2.挂车号牌:黄底黑字黑框线。全挂车和不与牵引车固定使用的半挂车。

3.小型汽车号牌:蓝底白字白框线。中型以下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

4.使、领馆汽车号牌:黑底白字,红"使"、"领"字,白框线。驻华使、领馆汽车。

5.港澳入出境车号牌:黑底白字,白"港"、"澳"字,白框线。港澳地区入出内地的汽车。

6.教练汽车号牌:黄底黑字黑"学"字。黑框线。教练用汽车。

7.警用汽车号牌:白底黑字红"警"字。黑框线。汽车类警车。

8.低速车号牌:黄底黑字黑框线。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

车牌号可以自己设计,除了前两位要按照国家规定,其他都可以自由选定。

拿北京举例:北京市(京)京A(包括公交)、京B(出租车)、京C、京E、京F、京H、京J、京K、京L、京M 、京N、京P北京市(城区),京G、京Y 北京市(远郊区),京PQ 奥运服务专车,京O、京D警车。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