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回应“地方限行是否违法”:很难说

南都汽车
去年12月,关于“广州限行”的谣言在网络疯传。广州市交委回应称,广州存在限行可能,但不会突然宣布。
今年1月初,济南明确考虑将在高峰期对外地车采取限行措施,以作为缓解拥堵的招数之一。
2月23日起,绵阳市多个桥隧开始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绵阳也就此成为成都之后,四川第二个实施尾号限行的城市。
2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称:本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政策和方案比选,加大对外牌车辆的限行力度。

为了治堵治霾,国内城市“限行之风”日盛。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共有北京、兰州、贵阳、杭州、成都、长春、天津、武汉、哈尔滨、济南、南昌等11个城市实行了尾号限行措施。

与此同时,不少人也对地方限行限购政策是否违法提出质疑:政府有权限制百姓使用道路资源吗?

在今日(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对“限行是否违法”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记者关于“地方限行政策是否违法”的问题时表示,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地方性法规来制定车辆限行的规定,“很难说它是与法律相抵触的”。

郑淑娜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时,国务院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议案,其中有限行限购的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限行限购是不是侵犯了公民的权利。因此,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删除了关于限行限购的规定。

“主要考虑是,第一、这个规定涉及公民财产权的行使,应当慎重。

第二,就是解决机动车的污染也可以通过提高油品质量、提高用车成本这些方式来解决。

第三,这个规定授权省级政府规定限行的范围太大,政府行使这个权力未必合适,很可能分割统一市场。

第四个理由是社会成本高、群众意见大,两次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反对限行的有很多人。”

——郑淑娜


既然大气污染防治法删除了关于限行限购的规定,那么各地出台的限行政策是否违反上位法,违反法律?

郑淑娜解释说,大气污染防治法中有临时限行的相关条款,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地方性法规可以规定一些限行的规定,很难说它是与法律相抵触的,因为法律没有规定,法律规定可以由地方人大常委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作出规定。“据我了解,北京、上海、天津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根据天气污染的情况可以做出限行的相应措施。”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