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月销15万,五菱为什么能屡造神车?

汽车天涯

二月份销量出炉,上汽通用五菱再次让众多自主品牌车企“羡慕嫉妒恨”,先看成绩单。

宝骏560:二月销量30970辆,上市8个月,宝骏560已累计销售突破21.5万辆,而且还是在没有自动档车型的情况下,如果今年再上自动档车型,能不能灭了哈弗H6,值得期待。

五菱宏光:二月销售41230辆,自此,从2010年9月上市以来,五菱宏光全系产品已累计销售突破257万辆。 

宝骏730:二月实现单月销量近3万辆,助推宝骏730上市19个月累计销量突破51万。

(数据均来源于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上汽通用五菱为什么能造出这么多神车?从五菱宏光到宝骏730和宝骏560,推出一款火一款,进入哪个细分市场就快速当上带头大哥,让其他车企只能仰望。

除了强大的渠道优势和用户基础,汽车天涯总结宝骏屡获成功的关键词就是


表现一:走自己的路 不被别人影响

自主品牌饱受价格战之苦,所以很多自主品牌都希望提升自己的“品牌溢价”,强调 “品牌调性”,希望能拔高 “品牌形象”。这原本无可厚非,也是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但遗憾的是一些自主品牌错误地把品牌等同于“包装”,不从产品上下功夫,提升产品实力。而仅仅是从传播上“下功夫”,盲目学习合资品牌,用一些高大上的词,做一些超越产品本身的品牌定位,简言之就是不接地气,飘在半空中。譬如某自主品牌推出一款新车型,明明是冲着三四线城市屌丝去的,但偏偏将他定位成一二线城市的时尚精英人群,一系列的宣传策略也是围绕精英人群去的,结果自然是南辕北辙,很快就被市场抛弃了。


宝骏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在宝骏730之前,宝骏还曾经推出过宝骏630,但平均销量一直徘徊在五千辆以下。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后来向媒体解释了整个过程:“之前我们是学别人,从店面形象到整个流程、到整个方式都在模仿合资品牌。失败之后我们才意识到盲目学习合资品牌是无效的,一定要把我们最宝贵的资源、财富充分发挥出来,也就是我们的客户。用过、买过五菱车的客户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

最终,宝骏果断地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获得成功。

对自主品牌来说,品牌必须向上,但品牌向上不意味着不接地气,不意味着用一些合资品牌常用的品牌标签就品牌向上了,关键还是提升产品品质、性能,否则只能是自欺欺人。如果连最基本的接地气都做不到,被消费者抛弃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了。

很多自主品牌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盲目地认为品牌营销就必须高大上,反过来就是营销传播系统负责人工作不力。

其实从宝骏560身上我们能得出一个真正能促进销量的结论:适合自己的营销方式才是最好的,TVC做得多高大上、平面广告做得多有逼格都不应该是考核营销部门的KPI,营销部门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做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喜欢看的愿意接受的传播。明明一款车是卖给城镇青年的,他们最在意的是性价比,你却大谈特谈情怀、梦想,就只能是自欺欺人。



表现二:不烧钱 不攀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新车上市发布会都非要烧个千八百万不可,搭舞台、请明星各种大场面。

新车上市发布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汽车天涯认为很多汽车厂家已经走入了为了举行发布会而举行发布会的死循环:一是习惯,大家都这样我也这样;二是攀比,合资品牌都这样了,自主品牌不能跌份儿;某品牌都这么做了,我要比他做得更好。车企相关部门很多时候比较的是方案而不是实际效果,发布会是做给领导看的,不是给消费者看的。


但宝骏没有走大家都走过的路。

2014年7月30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第一款MPV车型——宝骏730上市,他们先是在移动端和PC端网络发布宝骏730上市新闻,然后同时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分别由各地经销商开展线下上市活动。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他们违反常规的原因: “传统的上市发布会对销售本身并没有明显帮助,因为消费者看不到,更感受不到。为更接地气,宝骏730选择‘网络’上市。” 

虽然打破常规,没有召开传统的大型新车发布会,却丝毫未能影响宝骏730的快速蹿红。上市第二个月销量达到2万辆;第三个月达到3万辆……仅用5个月时间一举冲到MPV市场车型排名的第4位,与第三名的差距仅有几千辆。

这充分说明,新车上市发布会这种“门面”工程并不是必须课,花了几千万举办新车上市发布会的不一定能大卖,但不烧钱的却也有可能大卖。


表现三:恪守“性价比”的黄金守则

其实对消费者来说,买汽车最关注的无非两个因素:一是性价比,一是品牌。而对于大部分自主品牌目标消费群体来说,第一关注的还是性价比。

宝骏就是牢牢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需求。

从五菱宏光到宝骏730到宝骏560,每一款热销的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秘笈”:性价比高。

以宝骏560为例,从尺寸上来说,他其实是和哈弗H6、长安CS75、奇瑞瑞虎5一个级别的,而且高度和轴距还是同级别最具领先优势的。

价格便宜,配置毫不马乎:马牌轮胎、遥控钥匙、电子稳定系统、前驻车雷达、倒车雷达、倒车影像、日间行车灯、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后排出风口、电动天窗、外后视镜加热、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GPS导航……该有的都有了,连备胎也是全尺寸的马牌。


所以,在讲究实用性、性价比的中低端市场,宝骏560就自然而然成了一款神车,很多企业排斥中低端市场这一提法,在定价的时候特别纠结,觉得价格定低了就是定位中低端 市场,与自己的品牌形象 不符合。结果定了个完全没有竞争力的看起来很美的价格,顶不住市场压力又降价,自然是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只能偷着哭了。

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说,宝骏的成功有着不可复制性,宝骏有强大的渠道优势、有强大的用户基础,但其务实、注重实效的做法却值得所有自主品牌借鉴和学习。放低姿态、真正把用户放在心上是所有自主品牌封神的必备秘笈。

评论(0)
上一篇 150万销量的秘密 第二代CS75PLUS解析
下一篇 奔驰将推三大产品矩阵 加速步入“全电动”未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