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宝沃 ,什么“鬼”?

越野e族

宝沃(Borgward)这个品牌如果不是资深的车迷或许很难知道宝沃是一个汽车品牌,年轻点的孩子听到这个名字或许还会说一句“宝沃 ,什么鬼?”。而实际上,宝沃这个品牌在当年是可以和奔驰齐名的品牌。在1961年破产之后,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我们又见到宝沃家的商标。而复活之后的首款车就是一台7座中型SUV。

宝沃BX7

既然前文已经说到宝沃品牌在当年是和奔驰驰名的品牌,所以首先让我们介绍一下宝沃这个品牌吧。宝沃品牌的创始人名为 Carl Friedrich Wilhelm Borgward(卡尔·弗里德里希·威尔海姆·博格瓦德),1880年生人,自幼他便对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仅10岁的他就开始修理钟表和缝纫机等。

1913年,卡尔·博格瓦德在汉堡获得了机械工程学位,于1919年成为不莱梅轮胎工业有限公司(Bremer Reifen-Industrie-GmbH),公司主营业务是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散热器和挡泥板。这家公司也就是Borgward汽车的前身。

1924年名为Blitzkarren(闪电)的三轮货车正式诞生,1928年,博格瓦德将公司更名为博格瓦德-歌利亚工厂有限公司(Goliath-Werke Borgward&Co.)。博格瓦德以其姓氏命名的Borgward品牌也逐渐显示出其雏形,1934年春天,一款名为Hansa 1100的汽车正式发布,也是宝沃品牌继两款三轮货车之后的首台四轮轿车。

1948年6月,Borgward共生产了2700辆卡车。同年日内瓦车展上,Borgward带来了战后首款轿车——Hansa 1500。这台车逐渐获得了战后德国家用轿车消费者的青睐。1952年诞生的Hansa 2400轿车成为了欧洲首款采用自动变速箱的豪华轿车。

1954年6月,名为Isabella Kombi的旅行车被推向市场,家庭化的定位让该车一经推出便迅速占领了市场,为Borgward赢得了极高的口碑。在宝沃品牌红红火火发展的同时,1948年伴随宝沃同时诞生的两个子品牌却连年亏损,得集团资金链断裂。在一番波诡异云的博弈后,宝沃最终破产。人感到惋惜的是,博格瓦德申请破产保护最终被法院驳回,红极一时的宝沃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以上就是宝沃汽车在去年重新登上日内瓦车展前的简史,篇幅有限写得很少。卡尔·博格瓦德的儿子克劳斯·博格瓦德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投身于汽车领域,曾担任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并负责产品质量方面的工作,其作为大众汽车的代表,曾亲自参与了中国首家合资汽车企业上海大众的项目洽谈。

克劳斯的儿子克里斯蒂安·博格瓦德(Christian Borgward)经常听父亲讲述其祖父所创立的宝沃公司种种传奇经历。2005年,克里斯蒂安·博格瓦德与先后就职于萨博、通用和戴姆勒汽车的投资人海因茨•克诺斯(Karlheinz Knöss)相见,描述了自己对复兴Borgward品牌的想法,就此长达10年之久的品牌复兴计划就此展开。2008年5月21日,两人在瑞士卢塞恩创建了Borgward股份公司,并邀请打造经典“四眼圆灯”奔驰E级(W210)的设计师Einar J.Hareide加入公司为Borgward设计新车。

Borgward总裁克里斯蒂安·博格瓦德还公布了Borgward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名称——宝沃。这也就是宝沃这两个字的由来。不过这两个字可能会让一些不了解车子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是什么观致、绅宝之类的货色。

事实上,宝沃这个品牌还是有很强的领导班子的和车圈内的人脉的。比如源自奔驰的华立新。当然,宝沃还是很务实的,其首款车型是BX7。它是一辆中型SUV,横置发动机前去品平台的作品。同时在车子还没有造出来的时候,就早早地发布中国市场品牌名称也说明了宝沃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首台新车公布半年之后的2016北京车展上,宝沃BX7就将公布其在国内的售价。关于竞争对手不是ABB,其国产的合作伙伴是北汽福田之类的消息相比大家看到这篇文章搜索“宝沃”两个字应该就知道了。

这里想说的主要有两点,可以肯定的是只造过萨瓦纳一款SUV的福田是明显不具备早中型豪华SUV的经验的,所以宝沃和福田合作前期福田只是代工厂。当然双方也会想目前看到的绝大多数合资厂以上都有获益的。另外,从全球首席执行官华立新的北京以及中方合资厂来自北汽可以看得出来这里面肯定有戴姆勒集团的运作。

BX7座椅布局

想到戴姆勒集团再看看被玩残的迈巴赫,不免为宝沃捏一把汗。而在迈巴赫之前被玩残的欧洲汽车品牌还有萨博、欧宝。这些著名的欧洲汽车品牌没有一个不是在大集团的推手之下逐渐丧失了自我最后名存实亡,或者干脆死翘翘了的。不过不同之处是宝沃目前看来还是一家独立的汽车公司。通过自身十年的努力,在仅有人脉的基础上打造出一台看起来还不错的中级SUV也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写在最后:对于广大的汽车消费者来说宝沃是不是会得到关注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他们在去啊年日内瓦车展前后大量的采访邀请看的出来,中国市场是他们将会努力争取的一块蛋糕。当然,关于宝沃汽车的复兴,可以说还有很多的谜团等着我们揭晓。

评论(0)
上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