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你躺枪了吗 细数国人买车五大误区

一猫汽车网 2016-02-23 19:00:00 图片作者:郑雷

      春节期间,猫哥可是忙坏了,各种走亲访友很是热闹。饭桌上,不少亲戚都问我买车的相关问题,猫哥俨然成了购车专家,在推荐之余也讲解了一些行业“潜规则”。但亲朋好友的不少问题让猫哥哑口无言,诸如“谁谁谁说了,日系车就是不行”、“我看参数表了,这车就是比那车快,比那车操控好!”之类的,猫哥听后陷入一阵沉思,看来有些误区已是深入人心。今天,猫哥就给大伙总结总结,看看你是不是也中枪了?

      很多人在买车时都会上网查看相关车型的配置信息,这是个不错的习惯,目前各大汽车媒体也都有车型对比的功能,此功能的确方便,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太在意配置或一味追求高配置,并非明智之举,何况媒体的参配表也未必准确。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民用车中,韩系和自主品牌一直以丰富配置为主要卖点,但其中一些并不实用,在选车时,还应尽量选择自己用的到的配置,切忌盲目追求高配。

      以猫哥为例,猫哥的第一辆车于2005年购入,当时一心向往大众捷达,但无奈囊中羞涩,只够某自主品牌车型(该品牌已于2010年左右倒闭)。当时被这辆车的丰富配置打动,包括:防眩目后视镜、外接USB、AUX接口、仿皮座椅等,要知道那可是一辆落地7万的车啊,配置相当丰富了。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各种装配问题频频出现,甚至有一次停车时挡把脱落,这也一度让猫哥深陷恐慌。当然,如今的自主品牌已今非昔比,装配工艺明显加强,但仍有部分“法外之徒”。一些自主品牌的总装工序自动化率较低,品控难以保证。这也是品牌力薄弱的情况下,通过高配置来提升产品力的一种手段。

      如今,我国汽车市场的产品愈发丰富,也不断衍生出诸多细分市场,一辆顶配紧凑级车型的售价已经可以购入更高级别车型,鸡头还是凤尾是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那些过渡追求顶配或高配的消费人群不妨换个角度,毕竟更高级的平台会带来完全不同的驾乘体验。

      这也是很多键盘车神的一大通病,在很多评测文章的评论里,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他们的评判标准很简单,如同在做“比大小”的游戏,谁的加速时间短谁就牛,谁的马力、扭矩大谁就厉害,颇有几分“小孩子过家家”的意思。要知道,汽车的行驶系统非常复杂,动力匹配、参数标定、底盘调校都是经过无数工程师不断研究的结果,岂是几个参数就能下定论的儿戏。像福特、雪铁龙等以优秀底盘操控著称的大厂,更是有着几十年的功底,绝不是一朝一夕便可超越的,更不是几组数字就能总结的。所以,猫哥建议消费者在购车时应多多参加试驾活动,不要嫌麻烦。毕竟,主观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种汽车测评多如牛毛,车评人也是大把大把的涌现。媒体“充值”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了。但无论充值与否,车评本就是主观的,尤其在车辆人机工程学设计、驾驶体验等方面。其一,汽车的人机工程学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不同身材、不同习惯的驾驶者会得到截然不同的体验,所以,只看车评无法得出结论。其二,动力匹配方面,也会因为不同标准得到不同结论,就好比一个平时开惯各路豪车的人试驾一款十万的家用车,难免有较大落差,得出怎样的结论也都在情理之中。其三,即便是加速、刹车成绩这样的评测数据,也会因驾驶员的驾驶水平、天气及路面等因素而不同。

      猫哥建议还是将媒体评测作为参考就好,对于不同车型的评价也总是因人而异,媒体的看法是否中肯是否客观还需要去亲身验证。当然了,猫哥从来不说假话,来一猫将是你最正确的选择!

      像我国这样的新兴消费市场,是最容易产生消费偏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公民对于汽车的不了解。像之前铺天盖地的“日系车不安全,日系车没良心”这样的误导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一方面,由于历史、政治因素,很多国人心中的确怀有抵制情绪,另一方面,一些厂商将其作为诋毁对手的武器,雇佣大批水军在各大媒体论坛造势,久而久之,这种营销方式在消费者心理根深蒂固,成了顽疾。同为日本产品,为何相机市场不见此景?所以,猫哥在此奉劝消费者不要掉入“厂商公关战”的圈套,毕竟,老百姓挣钱不容易,买到最划算的产品才是关键。

      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心态,买车犹如买菜一般。这种心态要不得,被厂商摸透以后,会因一点小利就上钩,比如:送两次保养、送个装饰等。还有一种情况,很多厂商在产品上市时,定个高价,上市半年价格大跳水,优惠4、5万元,殊不知,其实这只是厂商下的一盘棋。厂商指导价本身就含有极大水分,韩系车惯用伎俩。说白了,优惠后的价格其实还有水分,那车本来就不值那么多钱。

      以上是猫哥对于购车误区的一些个人看法,说的并不深入,也希望能为即将购车的消费者提供一点帮助。归根结底,买车不像买手机、买相机,汽车品牌多如牛毛,每款产品都有亮点。作为消费者,还是应该完善自身,具备一定的汽车知识,方能买到更为优秀可靠的产品。

想知道怎样选好车?猛戳: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你躺枪了吗 细数国人买车五大误区

一猫汽车网 2016-02-23 19: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