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浅谈入门级运动车现状 冷门性能车大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6-02-24 00:33:52 图片作者:郑雷

      国内的汽车工业才发展了不到三十年,私家车更是只有短短的十来年。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车只具备两个属性:代步和炫富。就好比我国畸形的新能源发展之路——从汽油车一步跨到纯电动,步子别迈太大,容易扯着蛋啊。汽车文化亦是如此,国内大多数70、80后青年的成长中,缺少“玩车”这一关键环节,年轻的时候想玩却没钱,等有钱了又被责任绑架,到头来,男孩时的梦想还是没能实现。作为小众细分市场,入门级性能车在销量和认知度上均处境尴尬,看着这些男孩们的大玩具,真让人有几丝伤感。

      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四款入门级性能车大盘点,它们分别是:福特嘉年华ST、东风本田思域Si、西雅特LEON CUPRA和一汽大众速腾GLI。这四款车来自不同的品牌,具有不同风格,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便是惨淡的关注度和销量。但销量不能代表一切,这四款车都拥有出色的产品力,只怪生不逢时已。

      一句话点评:万水千山都是情 给次机会行不行?

      嘉年华ST于2013年7月在国内上市,官方指导价18.59万元,主要竞争对手锁定为大众POLO GTI。嘉年华ST采用了一台1.6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6速手动变速箱的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82Ps(134kW)/5700rpm,最大扭矩240Nm/1600-5000rpm,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9秒。底盘则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当初我有幸试驾了嘉年华ST,双门造型十分拉风。小巧的挡把手感极佳,变速箱行程短且档位清晰、吸入感强,让人爱不释手。依靠出色的动力系统,这辆车在前4挡可谓动力强劲。底盘支撑性非常强,这是福特一贯的特点。这款车在上市之初广受好评,在动力和操控方面完全碾压POLO GTI,不负小钢炮之名。

      嘉年华ST是一款当之无愧的叫好不叫座的产品,18.59万元的售价让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虽然市场上有一定的优惠,但对于尚不成熟的国内消费市场,这个价位完全可以拿下B级车和紧凑级SUV了,这样一台纯粹的钢炮需要无比虔诚的拥趸。当然,福特推出嘉年华ST也并非为了走量,丰富自身的产品线并且针对大众进行有力的布局才是福特的用意。


      一句话点评:我就是我,无人问津的烟火!

      第九代思域Si于2014年6月在国内上市,官方指导价19.98万元,竞争对手为大众高尔夫GTI。思域Si采用了一台代号K24Z7 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6速手动挡的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207Ps(152kW)/7000rpm,最大扭矩235Nm/4400rpm,发动机带有本田当家的i-VTEC技术,实测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2秒。底盘方面,前桥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桥为双横臂式独立悬架,思域Si前桥带有限滑差速器,是比较纯粹的运动设定。

      思域Si的的内饰布局是传统的本田范儿,挡把头和手刹拉杆都带有金属拉丝工艺,而且手刹位置非常靠近驾驶员,让人瞬间联想到《头文字D》里的EG6。思域Si的挡把手感同样出色,行程短,挡位清晰,变速箱干脆利落,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台本田,Si具备家族性能车偏向高转速的特点,超过7000rpm的红区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它的低扭表现不如涡轮增压生猛,但发动机在4000rpm以后火力全开,无论是声音还是输出表现,都令人沸腾。

      思域Si来的悄无声息,甚至看不到东风本田为它做任何宣传,从上市之初至今将近两年时间,只卖出了百台有余。思域Si的综合素质非常出色,从悬架结构以及前桥的LSD便可看出它的底盘非常讲究,6速手动变速箱玩味十足,2.4L自吸发动机在攻弯时表现更稳定,输出更直接。但遗憾的是,知道它的人太少,懂它的人更不多。

      一句话点评:零星闪过的西雅特都是跟哪买的?我咋从没见过4S呢?

      西雅特LEON CUPRA于2012年3月国内上市,官方指导价29.46万元。CUPRA车型搭载最大功率211Ps(155kW)/5300-6200rpm,最大扭矩280Nm/1700-5200rpm的EA888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因为是进口版本,所以比高尔夫GTI增加了11马力,变速箱则为6速DSG变速箱,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1秒。西雅特LEON CUPRA与第六代高尔夫GTI平台相同,前桥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桥为多连杆独立悬架。

      西雅特作为大众旗下最后一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品牌,在国内的认知度太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基于高尔夫平台打造的的兄弟车型,LEON CUPRA无论是内饰还是动力系统都与高尔夫GTI相当,只是在内饰布局上有少许区别。西雅特在国内上市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无论是推广还是销售渠道都进展得非常缓慢,西雅特的中国之路任重而道远。

      LEON CUPRA拥有比高尔夫GTI更高的配置,更个性的外观,但国内消费者并不买账。大众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并把旗下诸多品牌引进国内,如何精准的将产品定位,并且在自家产品中做出差异化是大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大众在产品平台化之后,旗下品牌本身的特色已经渐渐消失。像西雅特、斯柯达这样的品牌完全成了换标车集中营,东拼西凑、乏善可陈,可以说,大众正在抹杀这些品牌。虽然LEON CUPRA在国内有着非常大的优惠折扣,依旧没能改变其销售窘境。

      一句话点评:我不是山寨货!

      速腾GLI于2013年4月的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22.58万元。GLI搭载了最大功率200Ps(147kW)/5100-6000rpm,峰值扭矩280Nm/1700-5000rpm的EA888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实测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7.32秒。底盘方面依旧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作为高尔夫GTI的同门车型,GLI无论是动力总成还是内饰设计均和GTI如出一辙,但在加速成绩上却比GTI要慢了不少。作为国内畅销车型速腾的性能版,GLI在延续了速腾各项优势的同时,提供更为出色的动力响应。它的整体驾驶感觉和GTI很像,但是更长的车身使得它在弯道中不如GTI灵活,原厂轮胎抓地力一般。

      GLI与GTI的关系如同高尔夫与速腾,师出同门,但针对不同市场做了差异化的改变。在欧美市场,GLI虽然是GTI的小辈,但也有几十年的历史,而国产的速腾GLI已经是第五代车型。虽然GLI在国内的认知度比西雅特LEON要高不少,但仍旧属于非常小众的系列,在国人眼中,大街上不多见的速腾GLI更像是一款GTI山寨产品。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风行雷霆410实力版实用配置胜出!比亚迪元如何回应?

浅谈入门级运动车现状 冷门性能车大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6-02-24 00:33: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