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改装盛行日系当道 看看泰国用车文化

一猫汽车网 2016-02-20 00:04:00

       说到汽车文化,大家都会想到日本和德国。的确,那里有悠久的汽车历史和浓厚且健康的改装文化,目前国内在售的车型当中,也是以日系和德系车为主。而位于东南亚的泰国和中国相比就有很大的反差,那里的日系车占了80%以上,而且盛行改装。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今天大家就随猫哥来看看泰国人民的用车文化吧。

       泰国人民钟爱日系车,除了日系车小车省油、车身小、空间大,能够在较窄的路面行驶的同时能满足多人出行,有较高性价比之外,一些历史因素也占有不小的比例。二战时期,日军挥师南下,南亚各国基本沦陷殆尽,但是泰国人没有做任何反抗,继续萨瓦迪卡,甚至成为了日本在亚洲的轴心国盟友之一。日本人送钱送机器,也不进行文化输出,泰国人当然乐得消受。二战之后,日本汽车工业崛起,泰国一度成为日系车的大后方之一,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泰国偏爱日本货,和中国人高涨的反日情绪形成强烈反差。

       泰国没有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但是泰国却是诸多车企在亚洲进行生产和进出口的重要区位,开始逐渐代替中国成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国家,中层次职工的工资比中国北上广的最低工资标准还要低一些。所以在成本控制方面对车企吸引力很大,同时为泰国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算得上是双赢。几乎所以日系汽车品牌在泰国都有工厂,例如丰田、本田、日产和三菱。

       以本田飞度和丰田Vios为例,售价在7万元人民币左右,与国内相差不大。泰国家庭的男方与女方首次买车,政府会补贴10%,同时还可按揭付款,但利息并不低。就购车成本而言,与国内相差不大,但后期费用却很少。首先是考驾照,费用在200多泰铢(40元人民币),其次是道路不收费,再者就是遍地的修理店与廉价的配件,不出事故的话,日系车大修的很少。汽油在当地的售价略低于国内,这个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猫哥在泰国南部地区待了一周,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台皮卡和一台A0级小车。据当地人说,皮卡前面可以坐5个人,后面可以拉货,同时也可以坐人(后部坐人的皮卡需要办理另外的牌照),可见泰国人都是十分经济实惠的。

       为保持泰国在皮卡生产的竞争力,政府对皮卡的重要部件——柴油发动机一直实行价格补贴,大大降低了泰国皮卡的销售价格,泰国城市化程度不高,总人口中农村人口占多数,轻型皮卡更能满足农民运输农产品和家庭出行的需求。 

       除了皮卡之外,A0级的小车(飞度、锋范、威驰)也是每家每户所必备的车型。在泰国,购买B级车所需的花费就要多上很多,例如凯美瑞之类的车都比较少见。德系的奔驰、宝马、奥迪在国内遍地都是,在泰国就十分稀罕了,这样的进口车价格十分昂贵,因为税很高,偶尔看到一辆宝马320i,也肯定是当地有钱人才开得起的。

       猫哥在泰国南部待了一周左右,德系车真的不多见。大众在国内被视为“神车”,通用在国内的年销量总是进入榜单前三甲。不过这里大众车和通用车一样少见,美系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是福特,其次是雪佛兰,但其数量相比日系而言简直是游泳池和大海的量级比较。旅游接待车几乎全是丰田海狮,这款车在中国由丰田授权金杯生产,就是华晨金杯海狮。法系和韩系在泰国更加没有市场,几乎是“0”曝光率。

       泰国人开车不赶时髦,很多老旧的老爷车在这都可以卖很好的价格。丰田第七代花冠、本田第五代思域、三菱第六代蓝瑟、马自达323......还有一些连大陆都找不到的老车,例如三菱第八代戈蓝,这些车型在大陆要么没有引进,要么早已拖去报废了。突然间,一辆宝马5系(E34)从猫哥眼前飞驰而过,我仿佛看到了20年前的广州或者香港街头的情景。

       泰国当地人普遍认为车辆还能用就继续用,直到车辆跑不动才会选择换车。而且,生产于90年代的老车是大多数人第一辆车,在他们看来,早已不是冰冷的钢铁机器,承载了很多难忘的回忆。

       猫哥文章开头就说到,泰国的汽车改装文化很浓厚,想必也是受到了日本的汽车文化影响。很多车在4S店就会加装好包围或者改装好轮毂出售给消费者,价格当然是十分经济实惠的,相比起国内的一套包围或者轮毂上万的售价,这里只要小几千就能搞定。

       由于泰国和日本一样,是靠左行驶的交通法规,这就让日系车和日系改装文化在泰国大行其道。泰国街头虽然没有什么名车和超跑,却也正好能够反映泰国街头改装车的密集程度。咱们暂且不管泰国改车改得有没有“档次”,用不用“名牌”,但至少这里全民皆改的改装风气,我们只有羡慕的份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改装盛行日系当道 看看泰国用车文化

一猫汽车网 2016-02-20 00:0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