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能否代表未来? 特斯拉MODEL 3前景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2-19 00:00:00

       春节前,特斯拉MODEL X公布了中国市场售价,在不少人心目中它是一台“终极车型”——比肩MODEL S的动力输出、炫酷的鸥翼门设计、实用的7座布局。加上其纯电动车的身份,无论从性能还是设计上,都满足了人们对未来汽车的幻想。但猫哥认为,最有未来的纯电动车,不是MODEL X也不是之前的MODEL S,而是即将在3月底发布的MODEL 3。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说它最有未来,那首先要说下未来在哪里。目前,各大国际车企都热衷于发展新能源车,已经形成了纯电动(EV),普通混动(Hybrid)、插电混动(PHEV)以及氢燃料电动(FCV)几大派系。那究竟哪一个派系最能代表新能源车?从资源利用的角度去看,发展新能源车的目的是用可再生能源代替不可再生的汽油、柴油,所以新能源车的未来是尽可能地“去燃油化”,目前看来,纯电动和氢能源电动才是新能源车的未来。



      关于纯电动和氢燃料电动车哪个更好?猫哥在这里不再深入探讨,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两者都对能源补给设施有着高度的依赖——充电桩或加氢站的数量远低于加油站,这也是限制两者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充电桩和加氢站等设施的建设不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因此,在这局限条件下,新能源车难以挑战燃油汽车的地位,发展城市通勤使用的、价格低廉的新能源车才是出路。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已经证实Model 3的起售价格约为3.5万美元,而美国各个州对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不同,最低7500美元,最高超过1.3万美元,因此,在享受美国政府补贴后Model 3的价格或降到2.5万美元,这个售价已经低于美国汽车的平均售价——3万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起步价格约为6.4万美元(国内起步价67.3万人民币),而最新推出的Model X在美起售价高达8万美元。也就是说,Model 3已经满足了上面所说的“价格低廉”这一因素。



      目前关于MODEL 3的具体性能指标尚未得知,但据此前消息称,特斯拉正在美国内华达州建造全新的电池工厂,造价达到数十亿美元。新电池工厂将会生产全新的20700高性能钴酸锂电池,替换目前的松下18650钴酸锂电池,以提高Model 3新车的性能。另外,MODEL 3作为一台中型尺寸轿车,其车身大小比MODEL S缩小了20%,配合重量更轻、密度更高的新型电池,我们有理由判断,MODEL 3的续航里程会接近MODEL S的入门车型,也就是约400公里,这一距离已经能满足在各大型城市内放心使用。



MODEL 3与Bolt相比如何?


      通用汽车在今年初举行的CES电子消费展上发布了雪佛兰Bolt车型,在发布会上,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反复强调该车的两大亮点——320公里续航、3万美元左右的售价。这定位上,通用的Bolt与MODEL 3不谋而合,但这两车的意义对于两大车企来说来说却有天壤之别。


      

      Bolt对于通用来说,只不过是其传统动力汽车的补充产品,或者说是通用对小型低价电动车的一次探索。从车型本身来说,Bolt属于小型车,基于通用Gamma II平台打造(与国内雪佛兰爱唯欧同一平台),60kWh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9kW,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秒。



      相比之下,MODEL 3设计之初就将宝马3系、奥迪A4L等运动型中型车作为竞争目标,这里所说的竞争主要是针对操控性、动力表现等运动指标。看回此前MODEL S的新能表现,特斯拉的确拥有足够的技术功底打造一台与上述竞争对手抗衡的车型。



      当然用MODEL 3与Bolt作对比有点不公平,毕竟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款车,但目前车市中很难再找到一辆像他们那样又便宜又靠谱的纯电动车了。在别人还在摸索那条道路才是正确的时候,特斯拉已经坚定不移地走了很远。看来,MODEL 3在入门级电动车领域可谓进入了无人之境。


简化版的MODEL S,依然让人兴奋!


      不过还是有个疑惑未能解决,既然MODEL 3是那么好的一款车,那为什么它的价格会压得那么低?就算不要美国政府的各种补贴,目前公布的3.5我万美元也是比MODEL S便宜了一大截。马斯克上年初在香港的讲话透漏了一些玄机,“Model 3是稍小版的Model S,它将不会有太多的额外功能”。



      因此猫哥推测,MODEL S 7.0固件版本上的各种自动驾驶功能将不会出现在MODEL 3上,而智能空气悬架系统也很大可能会被取消(至少入门车型会取消)。但没有这些功能并不会影响MODEL 3的发挥,它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台价格亲民、拥有驾驶乐趣、不用加油的车型,这三大优点结合在一起,就听起来已经让人兴奋了。


悬而未决的问题


      但MODEL 3的前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让人们接受纯电动车充电慢、充电频的缺点,并且适应由此而带来的出行习惯改变,仍然是特斯拉的一道障碍。尽管他们至今已经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超过2000个充电桩和400多个充电站。



      在刚过去的2015年,特斯拉在全球销量为5.05万辆,绝大部分由MODEL S贡献。去年9月开始交付Model X电动车,但截至去年年底的交付总量仅为206辆。其第四季度营收为12亿美元,虽然超越了2014年同期的9.57亿美元,但依然亏损了3.2亿美元。而在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去年只卖出了4千台左右的MODEL S,离2014年定下的目标1万辆相差很远。看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对纯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还是很低。


      此前马斯克曾经表示,到2020年,特斯拉年销量要达到50万辆的水平。看来目前依靠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是难成气候,低价走量的MODEL 3无疑成为销量的顶梁柱。需要注意的是,生产MODEL 3新型电池的新工厂目前尚未落成,特斯拉预计到2017年才能开始生产部分电池。那么MODEL 3正式量产的时间要等到2017年。3年的时间,MODEL 3能否帮助特斯拉推高销量?所以,现在看到的只是一个未来的方向,能否成功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



      最后说一件有趣的事,据说特斯拉未来还会推出一款跨界车型Model Y,而马斯克此前想把MODEL 3称作MODEL E,只是福特占用了MODEL E的商标使用权。如果福特肯放开,那么特斯拉的产品组合就可以成为"MODEL SEXY"。不能否认的是,这些SEXY的车当中,每一款都是极为优秀的产品,但能否赢得市场,可真要看马斯克如何运筹帷幄。



评论(0)
上一篇 直播| 5自闪耀 极狐阿尔法S5预售发布会
下一篇 实用性拉满的“潮流单品” 探店详解宝骏悦也PLUS

能否代表未来? 特斯拉MODEL 3前景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2-19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